<返回更多

黄金店套路被曝,专坑涉世未深的年轻人,注意别被骗了

2022-10-09  网易号  潮范儿
加入收藏

推荐语:黄金饰品一直是中国珠宝首饰行业最重要的细分市场。毕竟,黄金自古以来就象征着一个人的权利与财富;哪怕是在普通人的一生之中,出生、结婚、死亡也都离不开黄金饰品的点缀。

根据不久前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发布的《2021中国珠宝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珠宝首饰市场总规模迈上了7200亿元新台阶。业内人士预计,2022年中国的黄金需求有望维持其强劲势头,市场规模也将进一步扩大。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在热门的黄金首饰市场中,却有一些商家动起了歪脑筋,企图用“高科技手段”,将黄金饰品卖出天价,忽悠不懂行的年轻消费者,赚取高额的利润。

那么,这些黄金饰品店具体是如何忽悠消费者的呢?接下来笔者给大家总结市场上常见的几种典型“骗局”,搞明白其中的原理,就不会轻易被骗了。

黄金饰品店第一种常见的套路:一口价黄金。

我们知道,黄金价格比较高,都是按克重来卖的,一些黄金饰品制作工艺较高,多收一些加工费是合理的,但价格太离谱就不是一回事了。

比如,此前就有位李女士曾在网上爆料,她花9000多元买了一个“一口价”的足金手镯,该手镯没有标注克重,但黄金饰品店商家承诺可随时更换。

想着可以随时更换,李女士就放心地购买了。结果令她没想到的是,手镯没戴多久便出现断裂,这时他找到专业的朋友询问,才知道原来商家所谓的“一口价”黄金手镯竟然是空心的,实际重量不足6克。

意识到被骗的李女士,找到商家要求换货,却被商家告知换货可以,但必须要折价一半后才可以更换其他样式的黄金产品,也就是只能换购店内标注4500元价格的商品。

李女士对此感到非常气愤,但想维权却困难重重。毕竟这手镯当时是一口价买的,“随时换购”也只是对方口头承诺,不具有法律效应。

所以我们建议,一口价的黄金饰品,大家尽量不要去买,这大概率是坑人的。

第二种常见的套路:金镶玉饰品。

金镶玉饰品是一种很早就流行的制作工艺,黄金与玉石的结合,容易让人产生一种“高大上”的感觉,所以商家往往把这类产品卖出很高的价格。

据业内人士介绍,好玉是不会拿来做金镶玉产品的,所以一般金镶玉产品用的都是最廉价品质很差的边角料。

其次,金镶玉看着是闪闪发光,黄金包裹得还挺厚实,但实际上这只是一种障眼法。技术人员利用了黄金的延展性,在玉上喷盖了薄薄的一层黄金,重量只有0.0几克而已。玉和金直接用胶黏合起来增加重量,所以这类产品不值得花高价钱购买。

结语:综上所述我们认为,黄金饰品属于昂贵的商品,有一定的特殊性,无论是按件卖还是按克卖,克数重量都应该告知消费者,不应该故意隐瞒。

消费者可以为制作精美的“一口价”黄金饰品的溢价买单,但有权知悉其克重数,作为商家如果只是想方设法去“坑客户”,最终生意也很难做得长远,这是必然的。

而作为消费者来说,在黄金饰品店进行消费时,一定要储备一些选黄金饰品的基础知识,尽量购买一些性价比高的纯金商品。比如,黄金尽量要按照重量和纯度去买,千万不能只看造型和光泽,购买所谓的“一口价黄金”,大概率是商家的陷阱,年轻人对此一定要注意。

不知道大家还知道黄金饰品店的哪些套路呢?欢迎留言和我们分享。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