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开卖1小时全部售罄 利率下降的储蓄国债为何再成“香饽饽”?

2022-10-11  新京报  
加入收藏
10月10日8点30分左右,购买储蓄国债的投资者已在银行营业网点门口排起了长队,等待银行营业。图/姜樊 摄

最新一期储蓄国债今晨开卖。据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从多家银行网点了解到,本次开卖的两期国债在开卖后1个小时内全部售罄,部分银行的额度甚至不足15分钟即被抢光。

“国债早就卖完了,开卖几分钟就抢光了。”某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告诉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储蓄国债虽然票面年利率有所下降,但由于发行的额度不多、安全性较高等因素,今年以来该行承销的国债几乎是“开卖即售罄”。

根据财政部公告显示,本次发行的第七期储蓄国债和2022年第八期储蓄国债均为电子式国债,最大发行总额为400亿元。其中,第七期期限为3年,票面年利率为3.05%,最大发行额为200亿元;第八期期限为5年,票面年利率为3.22%,最大发行额为200亿元。

有银行业内人士指出,当前低风险资金收益持续走低,因此储蓄国债的票面年利率持续走低。但理财市场相对低迷,储蓄国债迎合了收益稳健型投资者的需求,因此成为理财的“香饽饽”。

银行几分钟即售罄多家银行网点排起长队

“买国债的先拿号再排队。”今日早上8点10分左右,广渠门附近的工行、建行、广发银行等营业网点门口已经排起了十余人的小长队。不少头发花白的长者已在银行营业网点门口等候多时。

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告诉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她这次打算购买3年期的储蓄国债。为了能够顺利买到,她和家人一早到了银行门口,并且“分头行动”在不同银行网点领取排队号码,“哪家先排上就在哪家买”。

“多管齐下”的排队方式在投资者中十分常见。多位排队的投资者还向记者分享了排队的“心得”:工行、建行等排队人数较多但额度较多,一些股份行排队的人相对较少但额度则相对较少;每个银行开门时间亦有不同,大部分银行8点30分开卖,另有银行直到9点才开卖。

一位股份制银行业内人士透露,不同银行分配的额度确有不同。一般会根据银行规模、过往国债销售情况等数据,判定相对应的承销额度。因此售罄的时间亦不相同。而他所在的银行,几分钟之内额度即被抢购一空。

另有国有银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行5年期国债销售比3年期更快一些,但均在开卖后1小时之内全部售罄。

10月10日上午8点30分左右,工商银行某支行网点投资者正排队等候购买国债。图/姜樊 摄

利率下降反成香饽饽” 储蓄国债优势依然明显

据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电子式储蓄国债共发行了8期,3年期品种和5年期品种各4期,分别于4月、7月、8月和10月发售。票面年利率持续走低,其中,3年期电子式储蓄国债票面年利率从4月份的3.35%降至10月的3.05%,5年期电子式储蓄国债票面年利率从4月份的3.52%降至3.22%。

金融监管政策专家周毅钦表示,我国储蓄国债票面年利率为固定利率,总体上是在央行公布的银行定期存款基准利率基础上进行适当上浮形成。一般高出基准利率1.05到1.25个百分点。今年,在央行进行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后,存款市场化利率有所下调,因此国债发行利率也做了相应下浮。

储蓄国债票面年利率持续走低,为何还受到热捧?

某股份制银行理财客户经理坦言,电子式储蓄国债优势依然相对明显。其票面利率仍略高于部分银行同期存款利率。同时,电子式国债每年付息,且具有国家信用背书,同时还支持提前兑取利息等功能。不仅流动性相对较好,安全性亦相对较高。

今年以来银行存款利率下行趋势明显。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从多家银行手机银行及网点了解到,目前国有银行3年定期存款利率普遍为3.00%,略低于国债利率;但部分股份制银行3年定期存款利率可达3.3%左右,但亦有银行3年定存利率仅为2.9%。同时,多数银行5年定期存款利率倒挂,如部分国有5年定存利率仅为2.6%,远低于5年期储蓄国债3.22%的票面利率。

另据了解,此次发行的两期国债虽在发行期内不得提前兑取,但在发行期结束后,投资者可提前兑取。如需提前兑取的,可通过承销银行营业网点柜台办理,并将按照从上一付息日(含)至提前兑取日(不含)的实际天数和以下执行利率向投资者计付利息。

“目前理财市场情绪依然不稳,储蓄国债可以满足风险偏好相对较低的投资者投资需求。”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认为,从目前来看储蓄国债的性价比依然较高,但每次发行量相对较少,因此出现了开卖即售罄的现象。

储蓄国债以外还可如何理财?

自去年底以来,由于市场波动不断,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回撤让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更倾向于国债、存款等低风险投资品种。业内人士认为,这亦是今年大中型银行存款增涨较快、储蓄国债受热捧的重要因素之一。

不过,在央行日前发布的《2022年三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中显示,居民的投资意愿有所上升。选择“更多储蓄”的居民占比依然最高为58.1%,但较上季度出现了0.3个百分点的下降。这是自去年二季度以来的首次下降。与此同时,选择“更多投资”的居民占比则上升1.2个百分点至19.1%,亦是自去年二季度以来的首次上升。

展望四季度,理财市场又将如何演变?

在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认为,存款、储蓄国债等低风险利率下行,或将让资金更多地进入资本市场或者其他权益类投资市场,可为经济中长期发展提供更多的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市场对资本市场复苏保持了谨慎乐观的态度。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今年三季度A股市场出现了持续调整,上证指数再一次逼近3000点关口,A股近期的调整可能已经接近尾声。

“展望今年四季度的行情,随着国务院出台的一揽子稳经济增长的政策逐步落地,四季度经济有望继续复苏,市场信心有望得到一定的回升,A股有望迎来恢复性上涨的机会。新能源汽车依旧是值得重点关注的板块。”不过,杨德龙还表示,由于上涨力度仍受到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因此切不可过于乐观。

某股份制银行策略配置相关人士亦认为,虽然四季度资本市场在排除了各种不确定因素之后,或有一轮上涨,但建议投资者仍以稳健投资为主。风险投资固然可以获得更高的收益,但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切勿操之过急,可等到上涨行情明确之后再跟进。因此当前可选择一些半年期到一年期的纯债结构等低风险理财产品先行过渡,等待时机。

不过,对于债券市场走势,东方金诚固收研究分析师冯琳认为,债市所处环境仍偏逆风,但进一步调整幅度有限。

冯琳解释道,10月债市需要消化经济和金融数据修复带来的利空,同时,10月降息的可能性不大,能否降准置换到期MLF也需要观察内外部形势变化,货币政策在宽松方向上难有超预期举动。而近期政策层面各种动作更加指向推进宽信用,10月5年期LPR报价也有望再度单独下调,需要关注其对债市可能带来的影响。

“但鉴于当前基本面和信用扩张情况尚不支持货币政策转向,资金面将维持宽松状态,加之基本面和信用修复带来的利空在前期各类稳增长和宽信用政策举措出台时已被债市有所预期并反映在定价上,因此,10月债市调整的幅度将较为有限。”冯琳预计,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在2.65%-2.80%之间震荡。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姜樊 王雨晨

编辑 陈莉 校对 柳宝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