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存钱不一定要节衣缩食过苦日子,这个法则让你快乐地存到钱

2021-12-03    苏小妹频道
加入收藏

生活中,什么样的人能够存下最多的钱?

是那些特别节俭,一分钱不花都存起来的人吗?

还是那些收入比较高,但是花费也比较高的人?

关于这个问题,在《有钱人和你想的不一样》一书中,作者哈维艾克,给了我们一个不太一样的答案。

存钱不一定要节衣缩食过苦日子,这个法则让你快乐地存到钱

 

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作者哈维艾克给了什么样的建议。

平衡法则——让你快乐存钱

在这本书中,作者提出了一个原则——平衡法则。也就是说,当我们想要存钱的时候, 除了设置专门的账户,坚持存钱之外,同时可以给自己另外再设置一个账户,用来消费享受。

这样,一个账户存钱,另外还有一个账户消费,犒赏你自己。这样的话,存起钱来就比较有动力。同时也保证了你的生活水平,不至于因为要存钱,而处处节俭。

一个让自己不太痛苦的行为,才能够持续,养成习惯,你的存钱计划也比较容易坚持下去。

因为人的本性中,本来就有享乐的成分。如果不考虑这个天性,可能你的存钱计划就很难坚持下去。

就像减肥也是一样,如果只是一味地减少饮食,控制自己不去吃美食,很可能过不了多久,你的欲望就会反弹,说不定会吃得更加厉害,也胖得更加厉害。

只有找到一个容易坚持,最好是有些乐趣的方法,才能真正帮助你实现目标。

存钱不一定要节衣缩食过苦日子,这个法则让你快乐地存到钱

 

平衡法则的实际运用

为了说明这个问题,作者哈维艾克举了一个例子。

一个女孩娜塔莉,小时候父母收入还可以,但是非常吝啬,从来不带她去外面吃饭,家里有一辆开了15年的车,都生锈了;他们每年出去旅行,从来不搭飞机,也不住旅馆,而是自己开车11天沿途露营去旅行。

父母的种种行为,都让娜塔莉觉得非常丢人。她觉得父母太吝啬了,因为其实父母的收入还是不低的。

所以当娜塔莉成年以后,她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因为父母的吝啬,给她留下了痛苦的体验,她决心让自己不要成为父母那样吝啬的人。

于是工作以后,她开始花钱大手大脚,到最后花到把所有的信用卡都透支了,没有办法的时候,她来上作者的课程,寻求解决自己财务问题的途径。

在课程中,她学到了一个方法——平衡法则,想要拥有更多金钱,想要财务自由,就一定要克制自己胡乱花钱的欲望。同时她也发现,父母的过于吝啬也是不对的。

于是,她把父母邀请来参加课程。

她的父母参加了课程之后,原先比较吝啬的习惯也得到了修正。

他们开始愿意住旅馆了,只不过还是比较低档那种旅馆,而且买了一辆新车。同时父母也学会了用钱去投资,让钱为他们赚钱。

就这样,在退休的时候,她的父母成了大富翁。

从纳利塔和她父母的例子可以看出来,在花钱方面过于吝啬和过于大手大脚都是不对的。

想要成为千万富翁,不必像娜塔莉的父母那样小气;但是,也不能像娜塔莉那样不经过大脑随手挥霍。

如果像她这样花钱的话,想要财务自由估计遥遥无期;但如果像她父母那样吝啬的,有再多的钱也感受不到幸福快乐。

所以,最终还是要取一个平衡点。

吝啬的不要那么吝啬,要学会享受,同时多学习投资;而花钱太过于大手大脚的,要学会储蓄,这样,都能最终达成一个比较平衡的状态,也更容易实现财务自由。

存钱不一定要节衣缩食过苦日子,这个法则让你快乐地存到钱

 

平衡法则在生活各个方面的应用

在《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这本书中,同样也提到过平衡法则 。

关于平衡法则,这本书的作者是这样说的,当你心情不好的时候,你要引吭高歌或者换上漂亮的衣服,假装自己心情很好,这样你的心情就会真的好起来;

当你穷困潦倒的时候,想象未来富有的样子,这样的话,你就会渐渐对赚钱这件事恢复自信,而不会过于自卑,以至于影响你的状态和进步。

在你特别成功,春风得意的时候,你反而要多想想最初艰难困苦的时候,这样做可以让你始终保持一个比较平和的心态,而不会过于自负。

所以你看,按照平衡法则,在察觉自己在走向某个极端的时候,就要用另一个极端提醒一下自己,中和一下,这样就可以让自己始终保持在一个比较中正平和的状态。

存钱不一定要节衣缩食过苦日子,这个法则让你快乐地存到钱

 

平衡法则在中国文化中很早就有

其实看到这里我觉得,国外很多人所说的平衡法则,跟中国人几千年前就提到的中庸思想其实是蛮类似的。

宋代大学者朱熹对“中庸”的解释是:“中者,不偏不倚、无过不及之名。庸,平常也。”

和中庸相反的,就是偏向极端。

任何事情做得太过就会有副作用,优点过分放大就是缺点,过分勇敢就会变成鲁莽,过分谨慎就会变得保守甚至畏手畏脚,过分节俭就会变成吝啬。

就像有人说过:中庸强调的是平衡、和平与分寸感。中庸不是骑墙,不是无可无不可,真懂中庸的人必须是有定见、有底线的人。

因此,中国传统文化特别强调中庸,就是建议我们不要走极端,做事情的时候,始终能守好一个中道。

这样,为人处世的时候,就比较不容易出问题,也更容易成功 。

存钱不一定要节衣缩食过苦日子,这个法则让你快乐地存到钱

 

总结

任正非在华为的管理哲学,有一个著名的概念“灰度认知”。

任正非认为:”灰度是世界的常态,黑与白是哲学上的假设,所以,我们反对在公司管理上走极端,提倡系统性思维。”

任正非谈的是管理,其实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也是同样的道理。

存钱不一定要节衣缩食过苦日子,这个法则让你快乐地存到钱

 

很多时候,人们对事物的看法容易采用“非黑即白”的判断,这样虽然可以简化认知,但同时也会让我们对事物的认知比较片面,容易走极端。

真实的世界往往不是非黑即白,而是有很大的灰度地带,想达成我们的目标,往往就需要在黑白、正反两极之间,找到一个恰当的点。

而中庸和平衡法则,就是在帮助我们找到那个合适的点。

中庸也就是平衡法则, 可以应用在我们生活的许多方面,无论是想赚钱还是减肥,调节情绪,还是处理人际关系等等 ,都需要把握好平衡 。

物极必反,只有掌握平衡, 才能事半功倍,更好地实现我们的目标。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