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如果有100万,怎么防止钱贬值?

2021-02-22    
加入收藏

所谓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特别是在物价不断上涨的背景之下,如果大家只是简单的把钱放在银行里面不去打理,那么它就是跑不赢通货膨胀的,这将意味着钱拿在手里只会贬值,购买力只会越来越低。

那假如手里有100万,如何才能防止钱贬值呢?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保值的一个节点。

贬值一般都是因为货币发行量比较大,当货币的发行增速超过GDP增速的时候,多出的货币就会转化为通货膨胀,而根据过去十几年我国货币发行量以及GDP增速的实际差值来看,平均每年的通货膨胀率至少达到5.6%以上。

这意味着如果大家手头的钱增值空间小于5.6%,这将意味着大家的手头的钱将会不断贬值,所以只有年化收益率达到5.6%以上,才有可能实现增值。

接着我们再来看一下怎么做才能够防止钱贬值。

前面我们也提到了想要跑赢通货膨胀,你的年化收益率至少要达到5.6%以上,那如何才能做到这一点呢?从实际情况来看,只有两条路可以走。

第一、投资年化收益率超过5.6%的理财产品。

目前市场上有很多理财产品,不同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是不一样的,这里面既有一些风险比较低的理财产品,但他们的收益率比较低,另外还有一些风险比较高的理财产品,她们潜在的收益比较高。

而为了兼顾安全和收益,你有100万可以做一些组合投资,比如将50万块钱放在银行里面存款,从目前各大银行的实际情况来看,50万放在一些小银行里面存个5年定期获得年化5%的收益还是有很大的可能性的。

剩下的50万块钱你可以用30万购买一些基金,选择那些有前景,业绩增长趋势一直比较好的基金,然后以3~5年为一个期限,获得年化8%以上的收益,还是有很大的可能性的。

还有20万块钱,你可以投资一些优质股票,选择那些行业比较好,而且企业在行业当中有明显优势地位,然后选择在这些企业股价比较低的时候入手,长期持有获得年化收益10%以上还是有很大的可能性的。

通过合理的组合投资之后,以5年为一个期限,获得6%以上的年化收益率,应该是没有什么大问题的,这样你基本上就能够跑赢通货膨胀了,这种操作方法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是比较合适的。

第二、负债。

说到负债,大家首先想到的是要向银行等金融机构支付一笔高昂的利息,这不仅不能保值,还要倒贴一笔钱,为什么能还能避免钱贬值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大家首先就要了解一下通货膨胀的发生过程。

通货膨胀一般不会一蹴而就,而是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也就是今年涨个6%,明天再涨个5.8%,以此类推。

但是大家在跟银行借钱的时候,银行的贷款利率是以当年利率为参考的,假如未来银行的利率没有多大的变化,那不管未来物价出现什么样的上涨,大家要还款的利率仍然维持在原来的水平,如此一来时间越长,大家还款的利息实际上是越低的。

我们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假如某一个人在银行借了100万房贷,等额本息还款30年,利率5.39%,每个月要还的钱是5609元。

假如现在这个人每个月的工资是1万块钱,那么每个月的月供占到他工资的比例就达到56%。

但是未来随着物价水平的不断上涨,他的工资收入肯定也会跟着上涨的,假如10年之后他的工资水平从目前的1万块钱涨到了2万块钱,在银行利率没有出现多大变化的情况下,他每个月的月供仍然只有5609元,如此一来,他每个月要还的月供只相当于他月收入的28%左右,这样算下来,实际上他还的钱是越来越少的。

而在月供实际还款越来越少的背景之下,房价却不断往上涨,房子不断增值,这一涨一降,实际上他就获得一个非常可观的收益。

正因为借钱具有抗通货的作用,这也是为什么那些富豪即便自己有钱了也要向银行借钱的重要原因,比如有些企业明明自己有几十亿上百亿的资金,但是他们宁愿拿这些钱去理财也要向银行额外借一笔贷款去经营,企业的这种做法,除为了保证企业的正常流动性之外,实际上借钱抗通货膨胀也是一个考虑因素。

当然借钱抗通货是建立在大家未来收入处于增长,大家有稳定的收入来源的前提下,如果大家没有稳定的工作,没有稳定的的收入来源,那就不要随便借钱了,否则只会越借越多的。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