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理财收益越来越低,这究竟是为什么?

2020-09-11    
加入收藏
理财收益越来越低,这究竟是为什么?

 

理财收益越来越低,这早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像天弘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跌至了1.55%。而银行理财产品除了打破刚兑之外,收益率也在不断下行中。就连银行存款尽管跑不赢通胀,但现在利率也在下调,只不过速度相对慢一些。总体来看,国内无风险投资品种的收益率都在下降通道之中。

很多人会感到奇怪,理财收益越来越低这是为什么呢?我们认为这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第一,从今年上半年,受到经济下行和疫情的影响,央行连续3次降准之后,国内金融机构的流动性比较充裕,并不缺乏资金。与此同时,央行还引导LPR利率下行。目前,国内的流动性充足,货币市场的利率也被降到历史低位。这直接影响到,理财产品的收益率。

第二,未来我国将实行内循环经济,决策者当然不希望大家都把钱投资于银行存款或理财产品,而是更多的用于消费和投资。如果居民把存款用于消费,那企业库存就会减少,资金可以回笼,还能扩大再生产,就能解决更多就业问题,促进经济增长。同时,如果大家把钱投资于股市,就可以让更多的上市公司融到资金,这样盘活了存量资金,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理财收益率低,是迫使居民将存款用于消费和投资上面。

第三,由于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再加上今年上半年疫情影响,国内GDP今年虽然有望录得正增长,但是经济增速与正常时期6.5%相比,肯定会回落不少。也就是说,国内经济下行,经济的结构调整,并不支持较高回报率的投资理财产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要跟着国民经济周期而波动,目前是越来越低,等国内经济全面复苏,经济结构调整胜利完成,那理财收益率还是会逐步上升的,这恐怕要好几年之后了。

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国内的存款利率和理财产品收益率将会持续下降,同时高收益的理财产品风险也会集中暴发。所以,对于老年人来说,适当的把钱用于消费外,还是继续把钱存在银行或购买理财产品上面,这样可以保证本金不失。如果是年轻人觉得无风险收益太低,也可以适当购买一些企业债券、偏股型基金等这样可以取得更高一些的回报收益。不过,在追求相对较高收益的时候,也要承担一定的投资风险。

理财收益越来越低说明什么?既说明国内货币市场并不缺乏资金,又说明了决策者希望大家把储蓄用于更多的消费和投资,而不是躺在银行吃利息。实际上,目前国内经济形势处于恢复中,结构性调整也在进行中,过高的收益会使实体经济承担不起,所以目前收益率下行也不奇怪。等到国内经济全面复苏了,货币宽松开始收紧,理财收益率也会有一个逐步上升的过程。这恐怕还是要过段时间了,目前理财收益下行趋势无法打破。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