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科学理财——合理的资产配置

2020-09-14    
加入收藏

如何实现财富保值、增值?

如何科学地投资、理财

如何正确地配置资产、分散风险?

 

我们先来看看一些报道:

1, 福建陈女士44年前存银行1200元,44年后取出2684元;

2, 部分银行理财开启强退模式,招银季季开1号出现亏损;

3, 某散户30万元购买20只股票(或基金);

 

报道1反映了不理财的后果就是资金严重贬值,背后原因是平均6%的通货膨胀;报道2提醒人们再也不能盲目的选择银行产品,而要深入了解产品的资金流向和风险等级;报道3是错误理解分散投资和分散风险的关系。

 

理财观念不强、投资方法不合理、认知不足往往让我们的资产不断缩水。那么我们应该怎么更好的进行投资呢?

 

1,标普资产配置

 

如下四象限简图,是世界公认的标普家庭资产配置法则——4321法则。它根据资金用途分为四个类别,分别为10%现金资产、20%保障资产、30%投资资产和40%稳健资产。

科学理财——合理的资产配置

 

第一现金资产,指的是日常衣食住行的短期开销,即要储备3-6个月的生活费。这部分资金要求高流动性,即使出现开支临时增加或者收入突然停止的情况,也可以保证家庭的正常生活短期不受影响。现在很多年轻人是月光族,没有良好的储蓄习惯,没有很多的本金去理财,建议每月将10%的收入存到银行或者购买余额宝、理财通等货币基金。

第二保障资产,指的是购买保险保障的开支. 人们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临?为了家人尽一份责任,为以后得到更多的保障,越来越多的家庭都已购买重疾险、意外险、医疗险、车险等,避免陷入因病返贫的困境。这部分资金一般是专款专用,每年固定时间缴交。利用“双十定律”可以帮助保险的制定和评估。即每年购买的保险总保额,不要超过家庭总收入的10倍;所交的总保费,不要超过家庭收入的十分之一。假定一个年收入20万的家庭,购买的总保额最好控制在200万以内。所付的总保费不要超过2万。如果保费太高,可能会影响生活质量,如果保费太少,对应的保额也少,出现风险后的赔偿可能抵不过损失。当然,这部分的比例根据家庭收入情况去适当调整,但要优先为家庭经济支柱投保。

第三投资资产,指的是用于投资的钱,主要以获取高收益为目的,比如对股票、房产、黄金、期货、外汇等各种形式进行投资。这部分有一定的技术门槛,而且风险高,建议不专业的人,先学习相关金融知识,投资方面以基金为主,股票为辅。其他期货、外汇、P2P等不建议参与。有个“80定律”,意思是说投资高风险资产的比例,不要超过(80-你的年龄)%。假如你40岁,家庭存款50万,那么投资在高风险资产的比例就不要超过40%,即20万。而投资品种的选择要考虑风险和收益,合理配置,在合理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尽量提高收益。

第四稳健资产,指的是追求稳健增值的钱,这类资金未来有明确用途因此不能亏损,但短期暂时不用,可以长期投资。比如子女教育金、养老金。这部分资金以安全为前提,然后能够适度增值更好。主要投向银行理财、债券、定期存款、基金定投、国债逆回购、分红保险等稳健增值类产品。

 

小结一下,了解了以上“4321”法则,可以帮我们的家庭资产做框架性的指导,为投资理财做科学的规划。但每家每户的实际情况不一样,需根据各自的财务目标、生命周期等因素,进行灵活的配置,以便达到“最优解”的方案。

 

2,分散投资是否等于分散风险?

 

现在越来越多的圈层关注到“30%投资资产和40%稳健资产”,然而关于为什么要分散投资?如何合理配置资产?却还似懂非懂,因此才出现30万购买20只股票或基金这种所谓的“投资组合”。

同时购买多只股票、多只股票型基金或者混合型基金,并不是将鸡蛋放在不同篮子里,而是将鸡蛋、鸭蛋等不同的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风险一样很高。因为各个股票、基金的相关属性类似。全仓在股市和基市上,碰到上涨行情倒还好,一旦遇到震荡或者下跌,就只能被动的看着资产缩水,或者忍痛止损。它们的涨跌和市场的趋势基本保持一致。所以,这样的单一品种投资并不能降低风险。

资产配置其核心是配置不同类型的资产,包括股权、债权、另类资产(如黄金、房产、原油)等等。不同属性的资产之间的涨跌没有特别的联系,不是同涨同跌,而是有涨有跌,这样才能起到对冲作用,降低投资风险。比如,一个50%的股票+50%的债券的投资组合,在2014-2015这波牛市行情中,股票基本都上涨,而债券相对平稳;而在2015-2016的熊市当中,多次熔断导致股票下跌,单债券上涨。这样五五组合,能够享受到牛市带来的盛宴也能够减少熊市的回撤。从长期来讲,比投资100%的股市或者100%的债市能更好控制风险,赚取更多收益。

股票+债券、股票+银行理财、股票+指数基金这些投资组合这么好用,应该如何配置比例呢? 建议请教一些专业人士,让他们通过你的历史投资数据、风险偏好、财务目标做好量化分析,然后再给出适合你的最佳配置。另外,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还要学会对各种组合的仓位比例做一些灵活调整。比如50%股+50%债组合,如果股市上涨后资金比例变成75%股+25%债,则应该适当的减仓股票,再加仓债券。相反,如果股市下行,则应该减仓债券,加仓股票。让投资组合再次回到五五组合,这样在不断波动的行情中就能更好的控制风险。

 

综上分析,做到科学的投资理财,要做好合理的资产配置,一方面投资的品类要分散在股市、债市和另类资产上。另一方面,在时间上也要做到分散,不要将手里的资金一次性全仓投入,而应该有计划地分批建仓,通过择时摊低交易成本。投资后再根据市场行情,每2-3个月左右对各资产比例做一次调整和再平衡,通过这样去应对不可确定的未来,降低风险,助力财富增长。

科学理财——合理的资产配置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