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银行理财子公司排位赛:招银成吸金王,工银盈利能力欠佳

2020-09-02    
加入收藏

截至目前,上市银行半年报全部披露完毕。与此同时,部分银行理财公司上半年经营状况也悉数揭晓。

目前已有17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开业,包括6家国有银行、5家股份制银行、5家城商行、1家农商行。透过上市银行半年报发现,共有11家已经开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发布了半年度业绩,净利润合计达34.60亿元。

银行理财子公司排位赛:招银成吸金王,工银盈利能力欠佳

一、招银理财半年吸金15亿元

凭借母行超强的销售渠道和客户资源,招银理财上半年大赚15亿元,在已披露业绩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中暂居首位。

不过,吸金能力惊人的招银理财也遇到了成长的烦恼。招商银行在半年报中表示,2020年5-6月,国内债券市场经历了比较剧烈的调整,采用市值法估值且主要投资债券的理财产品和公募债券基金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净值回撤,招银理财部分理财产品也受到了同样的冲击。这是资管新规发布后,净值型理财产品面临的新情况。对此,招银理财降低相关产品久期和杠杆,同时运用国债期货等缓释市场波动的工具进行风险对冲。对于刚成立或即将发行的产品,拉长建仓周期,优先补充其他资产,等待债市情绪稳定和回调机会。

农银理财上半年净利润仅4.77亿元,较招银理财少了足足10亿元,但仍位居银行理财子公司第二位。紧随其后的是中邮理财,尽管开业时间(2019年12月)在六大行理财子公司中靠后,但盈利能力仍不容小觑,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09亿元。

部分银行理财子上半年盈利能力环比实现较大增长。交通银行半年报显示,交银理财总资产84.72亿元,净资产83.91亿元,2020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04亿元。而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彼时成立半年的交银理财实现净利润人民币8911.54万元。

背靠“宇宙行”的工银理财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56亿元,仅排在已披露业绩的银行理财子公司第六位。

兴业银行的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兴银理财总资产51.45亿元,所有者权益51.12亿元,上半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44 亿元,实现净利润1.03亿元。

与同属股份制银行理财子的招银理财、兴银理财相比,光大理财的赚钱能力要逊色不少。上半年,光大理财仅实现净利润2122万元,总资产51.98亿元,净资产为50.25亿元。

二、净值型化转型面临挑战

尽管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至2021年底,但银行理财子公司在存量资产处置、净值化转型等方面存在不小的压力。从上述银行公布的半年报数据来看,净值型产品占比较去年末普遍有所提升,但多家银行净值型产品占比不足一半。

而普益标准报告显示,根据统计,截至2020年2季度末,全市场银行机构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进度为53.82%。

邮储银行半年报显示,截至上半年末,该行个人理财余额8,476.1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28%;其中,个人理财净值型产品占比38.74%,较上年末提升6.57个百分点。

农业银行表示,上半年,该行按照资管新规等监管要求,持续提升投资研发能力,进一步优化资产配置,加强投资者教育和长期资金培育,加大净值型产品创新力度,稳妥推进理财存量业务平稳转型。半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农业银行存续理财产品(不含结构性存款)余额17,957.39亿元。其中净值型理财产品6,819.52亿元,占比37.98%。

招商银行表示,截至2020年6月底,招银理财管理的理财产品余额(不含结构性存款)2.3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68%。其中,表外理财产品余额占比达98.72%,表外理财产品募集资金余额排名市场第二;新产品(为符合资管新规导向的理财产品)余额1.09万亿元,突破万亿大关,较上年末增长59.08%;占理财产品余额(不含结构性存款)的45.80%,较上年末提高14.58个百分点。

近期,招银理财董事长刘辉在中国财富论坛中也提到银行理财子公司净值化转型面临的困境。她表示:“近期权益市场表现较好,为银行理财子公司提供了净值化转型的窗口,但是从客户分层的角度来看,中年以上的高净值客群,对银行理财的净值波动的接受度没有我们想象的高,PR2(中低)风险产品净值破1,很多客户表示无法接受。净值化转型过程任重道远。”

光大证券分析师王一峰表示,目前银行理财子公司面临着诸多挑战。一是传统银行理财客群风险偏好较低,已较为习惯于预期收益型产品,对净值的波动和回撤较为敏感,例如不久前部分新发净值型理财产品破净,一些投资者对此反应较为强烈,后续投资者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二是作为以独立法人模式运营的子公司,在于母行的业务互动与协同过程中,利益分配机制、责权利关系等,都是亟需解决的现实问题;三是银行理财投研经验相对偏弱,如何突破母行信贷文化,并在与公募基金、券商资管等机构的竞争中,快速补齐投研能力偏弱、独立运营和市场化竞争经验欠缺等方面的短板。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