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既然钱会贬值,那么我们还要理财吗?

2020-08-20    
加入收藏

猪肉又涨价了,水果又涨价了,大米好像也涨价了,似乎大部分吃的每年都在涨价,只是涨价幅度有高有低,这是我们最直观的感受。

工资没有物价涨的快,很多人常这样和白猫说。

物价上涨的背后是我们手中钱的购买力在不断削弱。

业内有两种说法,一种叫做货币贬值,一种叫做通货膨胀,老百姓更喜欢说通货膨胀。

今天不讨论这两者的区别,只聊聊这种情况下到底该不该理财?或者说怎样去理财。

既然钱会贬值,那么我们还要理财吗?

有一小部分人是不支持通过理财的方式来应对通货膨胀,货币购买力下降的,因为你会发现一个现象,就是大部分人的理财收益可能还不如通货膨胀率。

举个例子:假如100元可以买3斤猪肉,一年后通过理财把100元变成105元,这时候发现猪肉涨到108元,于是乎我还要再贴补3元才买得起这3斤猪肉。

这里得出第一个结论是:

理财收益必须大于通货膨胀率,不然就是把钱越理越“少”。

在这种背景下有没有什么解决方案呢?

最科学的解决方案就是一年前花100元买3斤猪肉,这样的话你就不用担心明年猪肉涨价了。

还有一种更聪明的操作就是问别人借100元约定1年后还给他105元,然后把这100元去买3斤猪肉,1年后把3斤猪肉以108元卖掉,偿还105元,还赚了3元。

于是又得出了一个结论是:

通胀环境下,进行借债消费,只要借贷利率低于通货膨胀率,就是“赚”的。

上面两个结论看上去好像没有什么问题,但这背后却隐藏了非常大的风险。

如果你了解美国次贷危机的由来,也感受过中国经济去杠杆的阵痛,就会明白这种负债前行的投资方式,不仅对于一个国家的经济,而且对于个人的财富也会产生极大的风险。

说说美国人民的现状,今年的疫情下有大把的美国民众“破产”了,因为那些美国民众习惯了月光族的生活,每个月赚的钱刚好够偿还他们的消费信用卡和贷款。他们并没有很多储蓄,所以当疫情爆发后,城市陷入了停工的状态,没有收入来源的他们很快就破产了。

所以非常的明显,这种理论上通过低息借债的方式,去跑赢通货膨胀是绝对不可取的。

那么如果通过投资理财去应对通胀,有没有可能实现呢?

那些高回报的理财项目万一发生了风险,怎么办呢?

其实大家要从根源上来看待这个问题,通货膨胀本身与每个人是否理财并没有必然的关联。

也就是说即便你的理财回报还没有通胀率高,你也不用觉得自己亏了。

这是大部分人陷入的误区,因为如果你把钱花掉,也是无法抵御通胀的,通胀和是否理财没有直接的关系。

所以,理财还是非常必要的。

在通胀非常明显的时代里,我们应该考虑的是理财方式和理财观念的一些转变。

白猫简单总结了以下三点:

第一、纯金融类理财方式不可取。

大部分的金融类理财比如银行存款、国债和一些理财产品甚至于信托等都是债权。就是你把钱借给机构,机构借给他人,他人拿去做投资,偿还借款给你利息。

这种情况下投资回报率往往不高,跑赢通胀的概率比较低。

如果经济大环境不好有一些债权还可能出现逾期,甚至还会面临风险。

大量的借债背后只有2种情况:要么经济非常好,好项目非常的多,大量的投资企业借钱做项目,他们的投资回报会远超借钱成本,此时通胀率也很高。

另一种情况是:经济环境比较差,大量的个人、中小企业必须通过借钱度日,这种情况下通胀不会很高,但是投资的坏账率会高耸。银行这样的金融机构也会同步降低理财产品的回报率,去应对坏帐,所以如果只是单纯的沟通理财产品是很难跑赢通胀的。

第二、增加大类资产配置

我们要理解通胀的背后一定也会有大量的货币增发,当市场上的钱变得越来越多得时候,钱就会自己去找出处。

任何国家能够容纳大体量货币的地方,一般只有楼市(土地市场)和股市(实体企业),当然还可能会有一些比较小众市场,比如黄金市场,商品市场等。

所以你会发现通胀再某个阶段一定会出现楼市得上涨,也一定会有许多优质的企业市值大增。

所以面对通胀的时候,可以适时的配置一些股票也可以购买几套住房,不过要把握好买入的时机。

第三、注意现金流回报和流动性。

我们之前提到的通胀是一个周期行为,往往伴随经济增长而通胀率也是波动的。

不同通胀周期对应的资产价格也会有很大波动。

除非是长期稳定收益的理财,尽量不要去选择中长期投资,尤其是没有任何现金流的长期投资。

这背后的逻辑其实非常简单,因为大类资产下跌的时候抛售就会异常困难,资金容易被锁死。

一旦再遇上一些突发风险,可能会导致财富大幅度缩水,所以我们要特别留意投资的周期和现金流的回报率。

以上三点是面对通胀情况下一些理财建议,大家不要用不着过于放大通胀的影响,通胀也不可能一直持续。

如果你了解欧洲经济或者日本经济的话,就会明白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一般是通缩时代,而中国也正朝人口老龄化的方向迈去。

理财本就是与时俱进的,我们需要通过不断地学习去找到符合时代的理财方式。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

关注白猫,让财富积累更快一点。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