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银行理财不能保本了,那本金最多能亏多少?

2020-04-06    
加入收藏

过去银行发行的都是预期收益型的理财产品,不管保本还是不保本,投资者基本都能如期拿到本金和预期的收益。面向普通大众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基本没遇到过亏损的情况。

但是近年来银行理财市场“打破刚性兑付”的声音越来越大,所谓打破刚性兑付,就是要投资者自负盈亏,银行把投资者的钱拿去投资,赚得多了,投资者能获取更高的收益,赚得少了,投资者的收益也会很少,甚至有可能会亏损。

2018年4月“资管新规”出台,意味着银行理财要正式打破刚性兑付,以后银行理财不能再保本了,截止到2020年底之前,所有的保本理财都要退出。那么,银行理财不能保本了,真的会亏损吗?如果亏损了,本金最多亏多少?

不同风险等级理财产品安全性差别较大

银行理财分为5个风险等级,PR1级到PR5级,等级越高、风险越大。风险等级的划分,是由银行理财的资金投向决定的。

过去保本型理财都是PR1级,以后保本理财退出,PR1级将都是活期理财产品。活期理财产品主要投资一些安全性和流动性都比较高的产品,比如国债、央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银行存款、同业存单等。这些资产非常安全,基本不存在亏损的可能,所以购买PR1级理财产品是非常安全的,跟货币基金差不多。

PR2级理财产品的债券配置比例很高,超过50%,除了国债、政府债之外,还会配置一些企业债,风险会略高一些。如果踩雷,投资的债券违约了,就会造成一定损失。但是银行的债券配置是很分散的,不会因某一个债券踩雷就会对产品造成很大影响。整体来看,PR2级理财产品本金亏损的风险也很低。

现在理财子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允许直接投资股票,所以现在市场上有很多PR3级的理财产品会配置股票、股票基金或金融衍生品,配置比例大多在10%或20%以内,少数在30%以内。

银行理财不能保本了,那本金最多能亏多少?

 

不过大家不要看到银行理财投资股票就害怕了,认为银行理财跟股票的风险一样高。实际上,目前理财产品配置股票的比例偏低,而且并非配置某一只股票,也会分散配置多只股票。

我们举个例子:假设一只银行理财产品有20%的资金投资了股票,结果股市下跌导致股票亏损了10%,但有80%的资金投资了相对安全的债券、非标准化债权等资产,收益率为6%。整体上,这只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为2.8%。

大家可以看到,尽管股票亏损比较多,但是由于配置的比例不算太高,所以银行理财仍然是赚钱的,只不过收益率偏低而已。即使PR3级理财产品亏损,本金亏损的幅度也会很低,会控制在5%或10%以内。

不过PR4和PR5级理财产品风险就要比PR3级产品大很多,投资风格会比较基金,亏损的可能性就要大很多,本金亏损10%、20%以上都是很有可能的。

理性对待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和风险

从不同风险等级的理财产品可以看出,不同产品的投资风格差别非常大,综合来看,PR1和PR2级理财产品安全性较高,亏损的概率很低;PR3级风险稍微高一点,亏损的概率也不大,但收益率波动会大一些;PR4和PR5级风险要高很多,适合风险承受能力比较高的投资者。

不过目前银行理财市场上,PR3级及以下风险等级的理财产品占比超过95%,PR4和PR5级产品一般只面向银行的高净值客户或私银客户销售,普通投资者买不到,所以大家不用太过担心。

理财产品的风险和收益率是对等的,虽然购买PR1和PR2风险等级的理财产品比较安全,但收益率也要低一些。

比如一款PR2级产品预期收益率是3.8%,PR3级产品预期收益率是4.5%,两只产品该怎么选?这就要看个人的风险偏好了,如果你愿意追求高收益,并承担相应的风险,可以选择收益率更高的理财产品;如果承受不了本金损失,那还是购买低风险的理财产品。

欢迎关注度小满金融~也欢迎大家在文章下留言评论,聊聊你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是多少,有亏损过吗?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