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什么是自动分期?了解这些才能维护好自身权益

2020-05-02    
加入收藏

随着信用卡的普及,信用卡分期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不过,一些持卡人对于信用卡分期的种类不是很了解,特别是单笔分期和自动分期的区别。如果办理时没注意或存在误解,就有可能产生额外的手续费、利息等成本。

那么,什么是自动分期?手续费怎么收取?如何了解自己办理了哪种分期?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快速了解自动分期及手续费收取方式

信用卡自动分期,是消费分期的一种类型,通常是在消费后到账单日前的这段时间可办理。签约自动分期后,持卡人今后所有单笔满签约起分金额的消费,均可按持卡人指定的分期期数进行自动消费分期。

比如持卡人办理了1000元起分的自动分期,那么今后的消费达到1000元都会自动上送申请分期,是否分期成功以银行最终批核为准。目前,各大银行都有自动分期类的产品,如交通银行信用卡“想分就分”自动分期业务,广发信用卡的“样样行自动消费分期付款业务”等。

以 “样样行自动消费分期付款业务”为例,持卡人可根据自己的分期需要,选择单笔消费超过1000元(或2000元/3000元等)自动上送申请分期付款业务,还可根据需要选择分6 期、12 期、18 期、24 期等期数分期偿还本金和手续费。假如分为 12 期,本金及手续费每月平摊收取,每期 0.70%的月手续费率,对应 15.16%的年化手续费率。

举个例子,如果客户当月有消费1000元,办理6期分期,则每月应还本金166.67元,应还手续费7元,合计每月应还173.67元。需要注意的是,银行的自动分期业务是一项长期有效的签约服务,如果此后不需要该服务,可随时致电客服取消绑定。

分期额度可能高于信用卡额度? 理解综合授信概念

不少持卡人可能对办理分期的额度有这样的疑惑:为什么办理的分期额度会高于信用卡额度呢?实际上,这与银行的信用卡额度评定方式有关。

以招行的“E招贷”(现金分期)为例,银行会以客户的资信情况评定除了消费额度之外的分期额度,客户申请“E招贷”时,如客户资质较优,则可以申请超过消费额度的金额。如客户消费额度为2万,客户实际可申请的E招贷为5万,则3万为分期额度。

广发信用卡则更为透明,直接披露了客户的个人总额度,其中包含个人消费额度和分期专项额度,前者就是我们通常意义上的信用卡卡片额度,后者则为单独的专项额度。在办理分期时,广发信用卡会根据客户的资信状况批核分期专项额度。对于具体的额度,持卡人可登录“发现精彩”App,依次点击额度管理-个人额度信息,实时查询总额度、消费额度、分期专项额度等授信情况。

需要注意的是,因为银行的风控策略是实时的,客户在申请分期时,还是要以最后批核结果为准,不可盲目信赖额度。

留意银行提示信息 明确所办分期类型

所谓单笔分期,顾名思义就是对单笔消费提出分期申请,持卡人可以对某一笔或者几笔消费作分期还款处理。而自动分期,即一次性申请签约绑定,以后不需要再主动申请分期,只要单笔消费满签约起分金额,就会自动上送分期申请,分期结果以银行批核为准。这两者有着显著差别,持卡人在办理时一定要留意,以免办理错误,产生手续费甚至陷入与银行的纠纷中。另外,当客户资金充足,不需要自动分期服务时,只要致电客服取消即可。

什么是自动分期?了解这些才能维护好自身权益

 

目前,银行会通过短信、微信、APP等多种渠道告知持卡人办理分期的情况、分期服务账单情况,一定要关注短信发送。可以重点关注以下银行的客服专线短信:招行95555;交行96699;广发信用卡:95508。各家银行的APP也可查看账单情况,如招行掌上生活,交行买单吧,广发信用卡发现精彩。

以广发信用卡为例,客户绑定自动消费分期服务后,必须以短信通知客户自动消费分期的起分金额及分期期数,且每一笔分期交易,都会短信通知客户批核结果。后续每月提供给客户的账单明细中,均需清晰告知每笔分期还款业务每期应还本金、手续费、总期数以及扣收的期数信息等。

信用卡分期可以帮助持卡人解决资金周转问题,且申请快捷、方便,但如果办理前没有分清楚分期类型、手续费等细节,容易陷入与银行的纠纷中。银行相关专家提醒消费者,务必要正确区分不同的分期方式,及时查询个人分期业务办理情况,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肖婉子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