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基金投资注意事项

2020-03-22    
加入收藏

由于炒股票,技术要求过高,大多数人几乎都碰过基金。目前,基金定投比较流行,定投标的,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居多。希望通过上证50,参与蓝筹前50强的成长、通过沪深300,参与蓝筹企业里前300名的成长、通过中证500参与中小市值股的经济增长(沪深301-800名企业)。下面就说说,基金投资中常碰到的几个坑。

 

坑一:牛市买老基金,熊市买新基金。

认为:牛市,老基金已完成建仓,新基金虽然便宜但是建仓的成本也高,“买老”分享老基金的收益。熊市,新基金可低位建仓,比老基金的成本更低,“买新”

实际:无论牛熊,决定基金是否赚钱更多取决于仓位和基金经理。牛市,老基金的仓位和成本都合适,所以牛市要买老基金,熊市?熊市,新基金低位建仓但是仓位也低,老基金虽然成本略高于新基金,一个是30%的仓位,赚20% 另一个70%的仓位,赚15%整体收益还是老基金高。同时,新基金经理没有历史业绩,很难做出判断,冒得风险比较大。因此,无论牛熊都要买业绩好的老基金。

 

基金投资注意事项

 

 

坑二:购买净值低的基金。

认为:净值低,净值一旦上涨,赚的多。

实际:假设a净值10,b净值1,一年后,a净值变为11,b变为1.1。两者的收益率相同。因此,不要把净值等同于收益率,低净值作为选定基金的标准,而要选择有潜力和历史业绩好的基金

 

坑三:长期持有,一直不卖。

认为:持有时间越长,摊薄成本越低,未来一次性提现会更多。

 

实际:参考下图上证指数近10年的变化,从1800左右,到目前的2800左右。中间曾经经历过6000多的高点。

基金投资注意事项

2010-2020

显然在6000点和目前点位卖出,收益是很大不同的。基金也会出现坐电梯的情形,因此也要适当操作的。那问题来了,怎么能知道什么时间该卖呢?

如果能很好的看趋势,那就自己预测。行情很难预测,如果能预测的,估计一般不会炒基金。

大多数都看不好趋势,那就给自己设定个持有收益率。比如15%或者20%。设定好了,一旦收益达到了就卖出。

 

坑四:年均收益率高的基金赚钱。

基金收益率是每年计算一次,年均收益率是按照算术加权收益率给的预期年收益率。举个例子,比如基金年初净值100,年末净值50,那么当年收益率为-50%。第二、三年如下图

基金投资注意事项

 

三年内,基金的收益是不赔不赚,而投资者手里的钱从100块变成了50块,不算货币时间价值,收益率-50%。

一定不要再以基金是否跑赢大盘为标准,而要定时整理一下自己的钱包,别光赢在名义上的数字,亏了真金白银。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