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中国股市:为什么各路资金跑步进场,而高管、股东却在减持?不懂不要步入股市

2020-03-22    
加入收藏

 

在股市博弈过程中,许多人往往都有这样经历:依据“晦涩难懂”的股票研究、分析方法,选择买入股票,往往不会成功。股市中的“研究”一词,实际上就 是制造大量看不懂而且又毫无用处的东西,自认为研究上了水平,自己成了行家、专家,并依此选择股票,大胆购买,没想到根本不是你想像的那样,买入后虽然有 小幅上涨但很快就大幅下跌。你“割肉”出局,却又开始上升,当你又想挽回之前的损失再追进去,好像有人成心与你过不去一样,开始走低。更使你气恼的是,当 你准备再次斩仓卖出时,你的电脑又突然“死机”,结果未能卖出,把你死死套牢。事后证明,你选择的那些股票走势完全相反,不仅不是强势品种,反而是最弱的 一些。

因此这种“多磨”,当然从另一个方面也许又预示了你在股票市场所依据的选股方法根本没学懂,即便学懂了也并不适合你,或者介入的时机 根本不对。而如果介入的时机成熟,大趋势向上,何愁你选择的股票不涨,这种情形下,自会感觉选股方法正确而简单,也就不会让你连连斩仓割肉甚至套牢了。

中国股市:为什么各路资金跑步进场,而高管、股东却在减持?不懂不要步入股市

上市公司大股东一旦减持,一般股票价格都会下跌吗?

很多投资者一听到上市公司高管减持,认为就是重大的利空。如果在熊市下跌或者震荡市下跌中,上市公司股东高管减持,那么股票的价格反映也会很是积极,除了下跌还是下跌。

但是,在股市上涨阶段呢?股东减持、高管减持对于上市公司股票价格的影响也是有限,毕竟市场的投资氛围比较好。

所以,处于股市上涨阶段的时候,就算是上市公司股东、高管忙着减持,可以把其的影响放到最小程度影响中,只要总比例不是太大,对于股票的价格影响不会很大。

那么,为什么A股各路资金跑步进场,上市公司股东、高管却忙着减持呢?

一、真正了解上市公司的除了上市公司大股东,还有高管。

上市公司中的市盈率,从计算方式来看,市盈率=股票市场价格÷每股每年盈利。是一个简单看上市公司高估、低估的一个指标。也可以说是,看投资以后多少年能够回本的指标。通常以20倍为准。

2019年春节过后,股市迎来大涨,从市盈率的角度看,很多的股票,市盈率也出现了大幅攀升,甚至再次回到了40倍、50倍的程度。

那么对比,投资需要40年、50年的时间才能够回本。这笔投资就十分不划算。很多投资者会说那是中小创,普遍的中小创市盈率都很高。是的,也是大股东与高管们减持的想法之一,至少现在的减持要比2018年股市下跌时减持,价格方面要好的多。

二、上市公司大股东、高管,从股票投资的角度讲,与普通投资者没有区别。

就投资专业性而言,上市公司的大股东、高管,其实与普通投资者没有区别。减持有两个因素:

1、个人需求资金,所以减持。大股东、高管,自身生活也是有着资金的需求,不管是投资还是改善生活,需要资金。现在股票价格出现了大幅上涨,也就在价格高的时候套现一部分获得资金。

2、对于股市的认知度很低。如果从股市走势的角度讲,A股的走势呈现的是趋势性,也就是说出现上涨以后,会接着继续出现上涨,就算是回调,深度回调的概率比较低。而大股东、高管对于股市的规律认知,并不高。所以,一旦出现了股票价格大幅上涨,也就会急忙减持套现。

如果大股东、高管减持的比例过大,需要谨慎一些。要是减持的比例不大,也就没必要过度在意这件事情,执行好制定的投资策略才是重要。但是,大股东的减持占比总股份的比例很大,那么就需要谨慎了。

如何解析换手率?

股票的当日成交情况,可以按当日换手率大小的不同,分为低迷状态、正常状态、活跃状态、高活跃状态、异常活跃状态五种类型。需要注意的是,在大盘处于高潮、低潮、平稳的不同时期,这五种类型的换手率大小会有差异。

1、异常活跃状态

当个股的日换手率超过15%时,表明股价走势处于异常活跃的状态。一方面说明该股有主力在强势运作,另一方面说明该股多、空双方意见分歧巨大。当个股需要突破重要阻力位时,就可能出现这样的换手率;若在个股顶部出现这样的换手率,则往往是不祥的预兆,它预示着市场的狂热状态或主力对敲的假象。此外,新股首日上市时,由于没有涨/跌停板的限制,投机性很强,所以个股往往会有50%~90%的换手率。但这样的换手率越充分越好,说明有市场主力在抢筹码。

2、低迷状态

一般而言,当个股的日换手率低于1%时,说明该股的市场换手不充分,交易清淡,股价短期内将保持原有的状态运行。如果该股一直以来的成交量都很小,则表明该股可能是冷门品种,或者没有主力介入,该股的流动性较差。

3、高活跃状态

当个股的日换手率处于7%~15%之间时,说明该股备受市场关注,属于主力显现的时期。这种情况一般是出现在热门股或强势股中,它意味着股价走势处于高度活跃的状态,也说明多、空双方的意见分歧很大。拥有此换手率的个股也值得重点关注,它通常意味着主力在进行对敲,或意味着某方能量消耗太多而使行情会发生变化。

4、活跃状态

当个股的日换手率处于3%~7%之间时,说明该股多、空双方的意见分歧比较大,但股价朝上还是朝下走,取决于多、空双方哪一方的力量大,力量大的一方将在短期内占主导优势。当这样的换手率出现时,常意味着主力开始显身,如果此时股价从低处开始走高,那么该股值得交易者重点关注。

5、正常状态

当个股的日换手率处于1%~3%之间时,说明该股的多、空双方略有分歧意见,属于正常的换手状态,股价将按照原有的趋势继续运行。一般来说,除非大盘处于极度低迷时期,否则市场上大部分股票的日常换手率都不会低于1%。

通常情况下,当日换手率处于3%~7%的个股上扬时,是值得未进场交易者重点关注的;而10%以上的换手率,则是持股者需要小心对待的;过低或过高换手率的个股,交易者最好视而不见,专心在活跃的股票里寻找较为安全的机会。需要说明的是,对于一些高位横盘或已经崩盘的长庄股,不适用上述的分析方法。

换手率识破庄家操盘技巧具体操作技巧如下所示:

1、洗盘和拉升时的换手率

如图8-9所示,卧龙电气(600580)在被庄家拉升的过程中,股价也曾经历过打压的过程。对于庄家深度介入其中的股票来说,在庄家打压洗盘时,一定是散户在大量的出货。既然庄家不参与出货,那么换手率一定不会很高。与拉升阶段庄家不断拉抬股价不同的是,打压股价的换手率是萎缩的。图中在卧龙电气这只股票的两个洗盘位置中,其换手率都呈现出了萎缩的状态。这正好说明了庄家在打压股价时惜售股票,印证了庄家在该股中的存在。

中国股市:为什么各路资金跑步进场,而高管、股东却在减持?不懂不要步入股市

2、出货阶段放大的换手率

如图8-8所示,华电国际(600027)在见顶的时候,股价经过最后的疯狂拉升,终于快速回落了。如果说在股价被拉升的时候,庄家的动向还不是很明显,那么在出货的时候,庄家的“狐狸尾巴”已经充分地暴露出来了。图中所示的巨大换手率就很能说明问题。庄家出货时放大的不仅仅是成交量这一个指标,股价快速见顶回落中还暗藏着大量的股票被换手。筹码在短时间内从庄家的手里转移到散户的手里时,换手率这一指标一定是非常大的。图中出现的换手率的两个明显峰值就说明了问题的实质。

中国股市:为什么各路资金跑步进场,而高管、股东却在减持?不懂不要步入股市

换手率主要还是反映市场交投的表象,要据此来判断机构动向和股票后势走向,则还需要借助其他指标和基本面因素来综合评判。如同我们在用温度计测量体温发现度数偏高,若简单地作出感冒的判断,显然是不正确的。医生往往还会通过其他检查来找出体温偏高的原因。投资者应该认识到:正确地学习使用分析工具,同时要理性分辨那些依据单一数据或指标便给出买卖建议的所谓“点石成金”术。

3、建仓阶段放大的换手率

如图8-7所示,万好万家(600576)在以涨停的方式上涨之前,曾经有近七个月的温和上涨阶段。就在这几个月缓慢的拉升当中,庄家顺利地完成了建仓的过程。那么怎样才能够提前知晓庄家的作为呢?图中的换手率藏着庄家的真正动向!股价上涨的初期,在图中A位置处,换手率经常出现高达20%的情况。图中显示股价有三次明显的拉升情况,在拉升过程中,换手率也随之达到了非常高的程度。

中国股市:为什么各路资金跑步进场,而高管、股东却在减持?不懂不要步入股市

在之后的拉升过程中,图中B位置处的换手率始终维持在5%—20%。这么高的换手率配合股价缓慢上涨显然不是一般的散户能够达到的。庄家在花大力气建仓,才导致换手率不断维持在高位。

由于个股的流通盘的大小不一,仅仅用成交金额的简单比较意义不大。在考察成交量时,不仅要看成交股数的多少,更要分析换手率的高低、高换手率出现的相对位置、高换手率的持续时间。这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一、低换手率

中国股市:为什么各路资金跑步进场,而高管、股东却在减持?不懂不要步入股市

表明多空双方的意见基本一致,股价一般会保持原有的运行趋势进一步发展,多数情况下是小幅下跌或横盘运行。

二、高换手率

中国股市:为什么各路资金跑步进场,而高管、股东却在减持?不懂不要步入股市

表明多空双方的分歧较大,但只要成交活跃的状况能够维持,一般股价都会呈现出上扬走势

三、过低或过高的换手率

中国股市:为什么各路资金跑步进场,而高管、股东却在减持?不懂不要步入股市

在多数情况下,过低或过高的换手率是股价变盘的先行指标。一般而言,在股价出现长时间调整后,如果连续一周多的时间内换手率都保持在极低的水平(如周换手率在2%以下),则往往预示着多空双方都处于观望之中。由于空方的力量已经基本释放完毕,此时的股价基本已进入底部区域,此后很容易出现上涨行情(如图)

四、高位高换手率

中国股市:为什么各路资金跑步进场,而高管、股东却在减持?不懂不要步入股市

个股在相对高位突然出现高换手率而成交量突然放大,一般成为下跌前兆的可能性较大。这种情况多伴随有个股或大盘的利好出台,此时,已经获利的筹码会借机出局,顺利完成派发,“利好出尽是利空”的情况就是在这种情形下出现的。对于高位高换手率,投资者应谨慎对待。

五、长时间高换手率

中国股市:为什么各路资金跑步进场,而高管、股东却在减持?不懂不要步入股市

多数情况下,部分持仓较大的机构会因无法出局而采取对倒自救的办法来吸引跟风盘。对于那些换手充分但涨幅有限的品种,应该引起警惕。

中国股市:为什么各路资金跑步进场,而高管、股东却在减持?不懂不要步入股市

但对于刚刚上市的新股而言,如果开盘价与发行价差距不大,且又能在较长时间内维持较高的换手率,则可考虑适时介入

六、长时间低换手率

中国股市:为什么各路资金跑步进场,而高管、股东却在减持?不懂不要步入股市

长时间低换手率的个股往往是陷于长期低迷行情中,此时投资者不宜介入,而应等待其放量拉长阳、趋势彻底转强后,才能考虑参与投资。

七、巨大涨幅后的高换手率

中国股市:为什么各路资金跑步进场,而高管、股东却在减持?不懂不要步入股市

对待前期累计涨幅过大的个股需要谨慎,从历史走势观察,个股出现巨大涨幅后,当单日换手率超过10%以上时,个股进入短期调整的概率偏大,尤其是连续数个交易日的换手率超过7%以上,则更要小心。

准确看透主力之主力资金动向:这些源代码或许能够帮助大家!

VAR1:=EMA(HHV(HIGH,500),21);

VAR2:=EMA(HHV(HIGH,250),21);

VAR3:=EMA(HHV(HIGH,90),21);

VAR4:=EMA(LLV(LOW,500),21);

VAR5:=EMA(LLV(LOW,250),21);

VAR6:=EMA(LLV(LOW,90),21);

VAR7:=EMA((VAR4*0.96+VAR5*0.96+VAR6*0.96+VAR1*0.558+VAR2*0.558+VAR3*0.558)/6,21);

VAR8:=EMA((VAR4*1.25+VAR5*1.23+VAR6*1.2+VAR1*0.55+VAR2*0.55+VAR3*0.65)/6,21);

VAR9:=EMA((VAR4*1.3+VAR5*1.3+VAR6*1.3+VAR1*0.68+VAR2*0.68+VAR3*0.68)/6,21);

VARA:=EMA((VAR7*3+VAR8*2+VAR9)/6*1.738,21);

VARB:=REF(LOW,1);

VARC:=SMA(ABS(LOW-VARB),3,1)/SMA(MAX(LOW-VARB,0),3,1)*100;

VARD:=EMA(IF(CLOSE*1.35<=VARA,VARC*10,VARC/10),3);

VARE:=LLV(LOW,30);

VARF:=HHV(VARD,30);

VAR10:=IF(MA(CLOSE,58),1,0);

资金入场: EMA(IF(LOW<=VARE,(VARD+VARF*2)/2,0),3)/618*VAR10;

IF(资金入场>0,资金入场,0),STICK,LINETHICK2, COLOR0000FF;

今量: 资金入场;

A1:IF(资金入场>0,今量*1.2,0),STICK,LINETHICK5, COLOR0000FF;

A2:IF(资金入场>0,今量*0.8,0),STICK,LINETHICK5, COLOR0066FF;

A3:IF(资金入场>0,今量*0.6,0),STICK,LINETHICK5, COLOR0099FF;

A4:IF(资金入场>0,今量*0.4,0) ,STICK,LINETHICK5,COLOR00CCFF;

A5:IF(资金入场>0,今量*0.2,0) ,STICK,LINETHICK5,COLOR00FFFF;

中国股市:为什么各路资金跑步进场,而高管、股东却在减持?不懂不要步入股市

(公式代码复制过程可能会有失误,如果导入不成功,可找我领取源代码,想了解更多目前A股阶段的操作技巧及完整公式代码,或有任何疑惑,可关注公众号越声投研(yslcwh),第一时间获取最重要的投资情报和独创的股票技术分析方法,干货源源不断!)

投机交易的价值在于简单重复的坚持

大家都在追求大道至简,但是这个简不仅仅是简单,更是专注,面对复杂的乱象,人都习惯于通过创造一种复杂来求得对未知恐惧的心安,人的精力终归都是有限的。当你什么都想做的时候,所有的事情仅仅局限于浅尝辄止的层次,始终停留在大众都能认识的层面上是不可能取得更优秀的成绩。

交易也是如此,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各种理论和技术指标犹如乱花渐入迷人眼的万花筒,与博采众长相比,专长一家更为重要,尽管你可以使用各种不同的技术指标设计出各种不同的交易系统,看以来可以分别适用不同的市场行情,但是你改如何选择使用时机?或许你的宗旨是震荡的行情用震荡系统,趋势的时候用趋势系统,这样的话是不是本质上又回到了预测行情的主观交易上?

认识自己要比认识市场简单一些,只要交易几次,勤于复盘基本上就可以搞明白自己大概的弱点有哪些,要去揣摩别人的心思就难得多了,因为大家通常习惯于带着面具生活,假象太多。

尽管人性的弱点基本是相通的,但是人的精力不同,脾性不同,性格不同,也会呈现出不同的人性缺陷,这就是为什么交易系统一定是要与自己的性格相适用的,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它可以放大自己的优势,劲量弥补自己的劣势。

市场是动态的,所以死板的技术指标乃至交易系统都解决不了亏损的问题,在此基础上的认识,理解,思考,领悟才是最核心的部分,领悟的不仅仅是交易本身,更是心性的东西,想要得到这个结果,没有捷径,只有坚持去做,专注去做才会体现出经历的价值。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