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各类活期理财大比拼 哪类产品收益更高?

2020-03-05    
加入收藏

去年12月27日,人民银行起草了《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对银行现金管理类产品在投资范围、久期管理、流动性和风险控制等方面提出 具体要求,基本上是参照货币基金进行管理的。

投资者购买活期理财产品,通常考虑安全性、收益率、流动性这三方面因素,各类活期产品的安全性差别不大,本金亏损概率都极低,所以考核点就主要体现在收益率和流动性这两方面。

在收益率方面,一是看收益率高低,这方面很直观;二是看收益率浮动大小,有些活期产品收益浮动很大,这种情况下单日收益没有太大参考意义,最好比较中长期收益率;三是看收益规则,大部分活期产品每日收益率是固定的,少部分产品则是靠档计息。

在流动性方面,主要看资金提现多久能到账,其次要看能到账多少钱。

如果现金管理类产品新规开始实施,则和货币基金会非常雷同。

过去银行现金管理类产品的投资范围更广、久期更长,所以收益率要比货币基金高很多。但是根据征求意见稿,今后现金管理类产品投资的银行存款、债券回购、中央银行票据、同业存单期限要在1年期以内,债券剩余期限要在397天以内,不得投资信用等级在AA+以下的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过120天,平均剩余存续期限不得超过240天。

这些投资要求都会导致现金管理类产品收益率下降,直至降到与货币基金同一水平,届时现金管理类产品会失去收益优势。

目前现金管理类产品分为T+0理财和T+1理财,近两年T+0理财发行量有上升趋势,流动性要更强,工作日交易时段购买,当日确定份额并开始计息,工作日交易时段赎回,资金实时到账。T+1理财的流动性就要弱一些,计息时间和赎回资金到账时间都要晚一天。

但是根据征求意见稿,单个投资者在单个销售渠道持有的单只产品单个自然日的赎回金额设定不高于1万元。该赎回规则与货币基金相同,新规实施后,T+0理财的流动性会大幅减弱。

理财子公司发行的现金管理类产品,购买起点大多是1元,首次购买可直接在网上做风险评估,有望通过互联网渠道代销,今后和货币基金将会非常类似;但传统银行发行的现金管理类产品门槛最低是1万元,且首次购买需要到银行线下网点做风险评估,对投资者来说相当于多了两层障碍。所以,现金管理类产品新规对很多不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来说冲击比较大。

当前对银行和理财子公司来说,可以先跑马圈地,继续发行收益率相对较高的现金管理类产品来吸引客户。即使今后现金管理类产品与货币基金雷同,在不出现明显短板的情况下,客户不会轻易流失。

- 1 -

银行现金管理类产品收益率下降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曾在去年11月13日监测了18家银行的45只T+0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27%,比同期货基宝宝收益率高了89BP;3月4日,这些T+0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3.2%,比11月下降了7BP,比上周货基宝宝收益率高了79BP。可见过去几个月银行T+0理财收益降幅要略大于货币基金,在流动性宽松背景下,接下来银行现金管理类产品收益率将会继续走低。

目前已经有9家理财子公司发行了理财产品,共有3家理财子公司发行了现金管理类产品,工银理财、招银理财分别发行1只,建信理财发行3只。

这5只现金管理类产品有2只是T+0理财、3只是T+1理财,3月4日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36%,要高于以上18家银行的T+0理财平均收益率。

工银理财的现金管理类产品门槛较高,1万元起购,建信理财3只产品门槛均为1元,招银理财产品门槛为1分。

- 2 -

5类活期产品对比

目前活期产品主要包括货币基金、银行理财、养老保障管理类产品、短债基金、互联网存款这几类,这些产品在交易规则、收益率、购买门槛、销售渠道等方面存在差异,具体如下:

各类活期理财大比拼 哪类产品收益更高?

1.买入和赎回的交易规则

互联网存款是365天随存随取、当日起息,资金赎回实时到账,流动性最强;银行T+0理财的流动性排在第二位,交易时段买入当日起息、赎回资金实时到账;货币基金流动性排在第三位,虽然是T+1交易机制,但是允许每天快速赎回1万元;养老保障管理类产品排在第四位,标准的T+1交易机制;短债基金流动性最差,买入均是T+1日起息,资金赎回有的是T+1日到账、有的是T+2日到账。

2.收益率

短债基金整体收益较高,但是收益率浮动也比较大,不同产品之间的收益差距也很大;互联网存款利率也很高,不过受监管约束,现在活期的互联网存款已经很少了,不容易买到,今后有退出的可能;银行活期理财和活期养老保障管理产品的收益率差别不大,不过少部分养老保障管理产品的收益率比较高;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在各类活期产品中是最低的,目前平均收益率只有2.4%左右。

3.购买起点

除了传统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门槛是1万元,其它活期产品的门槛普遍都比较低。货币基金大多1元起购;短债基金1元或10元起购;互联网存款50元起购;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产品1元起购;养老保障管理产品1000元起购。

传统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不仅门槛高,而且首次购买还需要到银行网点做风险评估问卷,理财子公司的活期产品大多1元起购,而且首次购买可直接在网上做风险评估问卷。相对传统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理财子公司产品的优势很明显。

4.销售渠道

货币基金的销售渠道最广,银行、基金公司、基金代销平台、互联网平台都可以买到;银行理财的销售渠道最窄,目前仅能通过银行渠道购买,不过理财子公司的产品今后有望通过其它渠道代销;养老保障管理产品、短债基金、互联网存款大多都是通过互联网理财平台销售。

综上来看,在活期产品的各种特征中,投资者往往最在乎产品的收益率,所以今后银行理财收益率降至与货币基金同一水平之后,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将会大幅减弱,养老保障管理产品和短债基金的收益优势就会凸显出来。虽然互联网存款的收益率比较高,但受监管影响今后不会大量发行。

本文源自融360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