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边风炜:选择未来十倍股票的核心是什么

2020-12-28    
加入收藏

最优质的企业从来不是简单在什么行业,而是在于最优秀的管理团队,无论是微软、苹果还是特斯拉,杰出的并不是那个行业,而是那个人,选择十倍股,与其选行业,不如选人。

边风炜:选择未来十倍股的核心是什么

今年是A股诞生三十周年,除了回忆往昔峥嵘岁月和老友往事以外,大家谈得最多的就是回顾过去的十倍股、猜想未来的十倍股有哪些,受媒体要求,我也有这个任务,聊聊未来的十倍股该在哪里,这个问题真的很值得思考。

看到很多投资朋友猜想未来十倍股最多的就是白酒、光伏、能源车等等。投资很奇怪,明明是一个超级长跑比赛,但偏偏参与者都很短视,总是放大近距离而忽视远处。翻看过去三十年的十倍股,有茅台、万科、伊利、恒瑞、格力、万华、三一、海螺、招行、平安、老凤祥等,如果把时间拉长,我们会发现十倍牛股的阵营中科技的成色并不是那么好,也许是因为科技的日新月异使得很多牛股都难以长期保持竞争优势吧,同时十倍牛股的产生与行业的关系也并不大,然后我们总结十倍牛股的特点大致有以下几个:

第一,大部分十倍牛股都是在民生等重大消费领域,无论是喝酒吃药,还是地产保险银行,绝大部分都是符合百姓长期需求的。

第二,除了茅台等极少数个股以外,大部分十倍牛股都有一个睿智而稳定的管理团队,比如招行、格力、万科、平安、三一,这些团队有智慧、有远见,无论在行业高峰还是低谷总能比对手领先一步,从而最终获取长期的优势。

第三,十倍牛股的财报基本都长期拥有近乎完美的毛利、净利、ROE,以显示其良好的长期投资价值,使得资本趋之若鹜并长期持有。

综上所述,我们想回到价值的本源,在我所认知的价值投资里有些真理是长期存在的,比如“始终保持理性以应对市场先生的癫狂”、“金钱永远是公平的,不管你是什么行业,赚到的每分钱最终都是一样的价值”,如果同样的两家企业在过去五年、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内拥有近乎同样完美的财务报表,他们的利润额、利润增速、ROE数据都近乎相同,那么他们的价值是否应该长期一致呢?我的回答是“应该”。

但市场会把这样的企业进行阶段的优劣分类,比如前者是白酒、后者是银行;前者是医药、后者是机械;前者是新兴行业而后者是地产,当市场出现这样的情况时,我们认为这是市场先生又“癫狂了”,此时,作为价值投资者应该怎么选择呢,我们选择后者,并坚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最终这些最优质的企业的价值将归于相同,这不就是价值投资的本源嘛。

回顾过去三十年,展望未来,其实最优质的企业从来不是简单在什么行业,而是在于最优秀的管理团队,无论是微软、苹果还是特斯拉,杰出的并不是那个行业,而是那个人,选择十倍股,与其选行业,不如选人,在相同优秀的团队面前,当然更便宜的估值获得当下更好的价值体现,这就是我们的选择。

(作者为国泰君安上海研究总监)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