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量比选股,到底有多好用?学会5大用法,炒股不再难

2021-11-04    益学堂
加入收藏

相信很多股民都会遇到一种情况:

当我们在看一些股票分析师讲解KDJ、RSI、macD、CCI、WR等等一系列技术指标应用的时候,觉得非常有用,好用到无敌。

但是等到自己去用的时候,就感觉不灵了,总是慢半拍。

于是,就有人说:所有的炒股技术指标都是马后炮。

这话,要以辩证思维的角度去看。

对于做中长线的股民来说,这些指标都是很有用的。

而对于做短线的选手来讲,有些指标确实可以不用,因为存在一定的滞后性。

而做短线甚至超短线,有时可能是以分钟为单位来进行盯盘和操作的。

在瞬息万变的股票市场,有一点点延迟,都可能会让你错失机会,把高抛低吸做成高吸低抛。

那么,有什么指标是实时有效、可以用于做短线操作的参考呢?

那就必须要提到专业操盘手和游资都爱用的一个指标——量比。

 

大家都知道,股票上涨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有资金推动。

资金反应到盘面上,那就是成交量。

那我们应该怎样去观察成交量的变化呢?

看量比。

那什么是量比呢?

量比就是当下每分钟的成交量数据,除以过去五天每分钟的成交量。

计算公式为:量比=(现成交总手数/现累计开始时间)/过去5日平均每分钟成交量。

可能看起来有点绕,说白了其实就是一句话:

现在的成交量跟过去的一个均量相比,是放大了还是缩小了?

而做短线操作,重点就是看盘中的量比。

量比选股,到底有多好用?学会5大用法,炒股不再难

 

 

接下来,就告诉大家应该如何去看。

如果量比小于1,代表相对于前五天平均的成交量是缩量的;

如果量比大于1,代表相对于前五天平均的成交量是放量的。

再看具体细分情况:

1、 量比小于0.5,代表成交量严重萎缩。我们基本可以判定,这只股票几乎无人关注,被市场资金抛弃,那么上涨也大概率是没有希望了,我们就要远离。

2、 量比处于0.8-1.5,代表正常的量比水平。大部分的股票基本都位于此区间,表示量能没有太大的变化。

3、 量比处于1.5-2.5,代表温和放量。如果股价还处于上涨趋势,那就可以继续持股待涨;如果股价处于下跌趋势,可能意味着资金抛盘变大,正在加速下跌,这时就需要谨慎了。

4、 量比处于2.5-5,代表明显放量。这个信号主要用于股票在突破重要阻力位的时候,如果出现了这种程度的量比,那就意味着向上突破的概率很大了,此时就要坚定持股。

5、 量比处于5-10,代表剧烈放量。如果股票在低位时出现剧烈放量,那就是主力在疯狂收集筹码的信号,说明股价要涨;如果是股票在高位出现剧烈放量,那就是主力出货的前兆,此时就要小心了。

使用量比指标的好处在于,当你看到量比的变化时,马上就能做出相应的操作决策,完全没有滞后性。

 

上面给大家讲解了如何根据不同的量比去进行相应的操作。

接下来,再跟大家讲下如何用量比选择好的股票。

这里分享给大家一个方法:

第一步:在开盘的时间去看量比的排名,看哪些股票当天的成交量是最活跃的。

量比选股,到底有多好用?学会5大用法,炒股不再难

 

 

第二步:点击进去看个股,股价是处在低位还是高位。

高位的股票就远离,低位的股票就可以加入自选股,重点关注啦!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如果觉得上述内容对你有所帮助,亲爱的股民朋友们,记得一键四连吧——关注、点赞、转发、收藏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