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选股技巧:通过ROE指标找好公司好股票

2020-03-18    
加入收藏

最近刚读完《奥马哈之雾》,关于巴菲特的理念有了更多的理解和认识,有些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投资体系七层塔的前三层:

 

1:将股票视为生意的一部分;

2:正确对待股票价格波动;

3:安全边际。

以生意的角度买入一家公司,从企业所有者的角度来看待公司的时候,就不会受股价的波动,被市场的定价所影响了,只要公司一直在持续不断给股东创造利润,企业老板断然不会作出抛售公司的行径。

 

买入一家公司的股票长期持有,不代表可以无脑不管了,还需要定期进行体检,体检的结果就决定了是否继续持有还是另起炉灶。当然,如果公司有些黑历史,发生过不把股东当人的事,那必须要尽早拉黑,永不平反。三千公司,我只需取几只。

选股四只脚标准:

1:我们能够了解;

2:良好的经济前景;

3:德才兼备的管理;

4:吸引人的价格。

 

对我而言,其中可操性最难的当属“德才兼备的管理”了,一方面是很难接触和了解管理层个人的习性,另一方面“马与马师,船与船长”哪个更重要也产生很大的争议。对此我更关注的是公司呈现出的一种现状(结果),把公司与掌舵人当成一个整体,公司向好,代表整体优秀,公司向差,就说明有某些方面的问题需要去探究。

上面说到的投资体系可以使人正确对待市场波动长期持有股票,选股标准又是对长期持股的有力支撑,形成正向循环。

 

限制性盈余:

 

公司明面上赚取到的利润,有一部分资金是为了维持住当前的规模和盈利水平所必须投入的开销,这部分资金占有的利润部分不能称之为真正的企业盈余,所以称为限制性盈余,只有除开限制性盈余的部分才是真正赚到能用的钱。

书中还有很多其他观点的剖析和诠释,有兴趣的人可以去读读,在此就不再赘述。

向投资达人学习,最最最重要的地方是对于其投资观念的认可,一定要有自己的思考和分析,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形成具备自我意识和认可的一套策略和方法,获取合理的预期收益。

选股技巧:通过ROE指标找好公司好股票

 

 

在选股方面,芒格和巴菲特都提到过ROE这个指标,今天不具体分析ROE,直接通过这个指标来找公司;

 

ROE是净资产收益率,

ROE = 净利润 / 净资产

=(净利润/销售收入)*(销售收入/总资产)*(总资产/净资产)

= 净利率 * 总资产周转率 * 权益乘数

可以看出,高净利率、高周转和高杠杆都能带来高ROE。

以下所有选股指标都以5年为周期:

寻找ROE≥16%,对因子进行排列组合,看看具体结果:

① 净利率>30%,周转率>1.5,权益乘数>5:

② 净利率>30%,周转率>1.5:

③ 净利率>30%,权益乘数>5:(1)

 

选股技巧:通过ROE指标找好公司好股票

 

④%20净利率>30%:(11)

 

⑤ 周转率>1.5,权益乘数>5:

⑥ 周转率>1.5:(3)

选股技巧:通过ROE指标找好公司好股票

 

⑦%20权益乘数>5:(3)

 

总共筛选出来也就18只股票,去除重复出现三次的(宁波银行),总计16只股票。

其中不乏一些平时耳熟能详的大白马公司,也有一些平时说的好公司却不在这个范围里(各有原因,需具体研究分析),我现在要做的是模糊的正确,通过ROE筛选出不错的好公司。至于其他有遗漏的好公司并不重要,选股最重要的是做减法。

 

从筛选结果来看,要想靠两个因子同时提高ROE是很难的,唯一只有宁波银行一家。所以总的来说,高roe的公司,在净利润率、周转、高杠杆在三方面其中之一必有所长。

 

高净利型:

 

明显看出高净利得到的高ROE的公司数量比较多,说明了高净利率容易诞生高ROE公司。我们可以想想什么样的公司容易产生高利率呢?通过筛选的行业可以看出,以白酒为代表的品牌和行业特性,以医疗器械和生物制品为代表的技术研发优势,以伟明环保为垄断性的企业。

高周转型:

通过高周转带来高ROE不太容易,只有三家公司符合。高周转一般都是快消品,轻资产的类型,走的是薄利多销的类型,如果在行业里没有特殊地位是很难提高roe的,所以无论是品牌还是渠道需求都至关重要。

 

高杠杆型:

 

通过高杠杆筛选出来的都是金融地产,这是行业属性,高杠杆当然会带来高风险,相对来说,房地产受到政策和资金流影响很大,杠杆控制不好的,现金流不充沛很容易出现崩盘,金融行业相对安全,有国家兜底。

分析了三种高ROE的类型,高杠杆有风险,高周转赚辛苦钱,只有高净利具有更强的护城河,更容易躺着赚钱,所以当然是选择高净利型以及金融类型的高杠杆企业去投资比较合适。

除了这三种类型,还有一个不能忽视的提高ROE的方式就是分红了,通过分红减少净资产,这样同时就提高了ROE,所以在分析企业到底是靠稳定盈利分红的高ROE,还是增长型的高roe企业,需要结合其他利润和营收去对比。

 

总结一下:

 

通过高roe找到了16家“好公司”,最好的是属于高净利类型的11家公司,并且白酒饮料、医疗器械、生物制品三个行业是占比最高(说明这三个行业有点东西直接去了解)。

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详细分析这三个行业里的几家公司,找到合适的那么几家公司,等待合适的价格进行投资,静待企业发展回报。

 

关于ROE的数值还有一点要补充的就是历年更稳定的ROE代表企业的发展也越稳定,如果能稳定提升是最好的,如果波动太大,还需要特别注意。

最后附一张后续详细分析公司数据表:(置灰公司是因为归属创业板)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