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美股的道琼斯指数,是怎样产生的?

2022-09-14  今日头条  杰克说一说
加入收藏

每次一说到外围股市如何如何,基本上说的主要是大洋彼岸的美股的行情如何如何,本文简简单单做下美股的科普。

美股之中,最为主要的指标指数是道琼斯指数,全称是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英文名称是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一般都简称道琼斯指数,英文简称DJIA,类似于A股市场的上证指数。

不过,不同的是——上证指数的“上证”是交易所名称,也就是“上海证券交易”,而道琼斯指数的“道琼斯”却并非交易所名称,而是公司名,这家公司便是——1882年两位年轻的记者查尔斯·道(Charles Dow)、爱德华·琼斯(Edward Jones)创立的道琼斯公司(Dow Jones & Company)。

至于道琼斯指数,并不是有了道琼斯公司之后就诞生,而是在一段历程之中应运而生。

1883年,道琼斯公司开始发行简讯《客户午后快讯》(Customer's Afternoon Letter),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经费有限,《客户午后快讯》并非印刷而成,而是采用手工抄写的方式,然后通过市内快递送给每一位订阅者。

1884年,道琼斯指数首次在《客户午后快讯》之中亮相,全世界历史最悠久的算术平均股价指数就此诞生,截止今年2022年,已有138年。彼时的道琼斯指数的股票组成包含了11种股票,其中有9家铁路公司和2家汽轮公司,属于道琼斯指数的最初雏形。

1896年,道琼斯指数开始每日发布,并且股票组成增加至30种工业股票,这也是道琼斯指数最为关键的“基石”,至今仍有由30种工业股票构成的“道琼斯30指数”(US30)。

 

直至目前,道琼斯指数依然是全世界最有影响、使用最广的股价指数。

在刚开始的时候,道琼斯指数采用算术平均法,根据11种具有代表性的铁路公司的股票计算编制而成,1897年起,道琼斯指数开始分成两大类别,分别是工业与运输业,其中,工业股票价格平均指数包括12种股票,运输业平均指数则包括20种股票。

1928年之后,道琼斯指数不再采用算术平均法,而是改用新的计算方法,即道琼斯股价平均指数除数修正的简单平均法,新的计算方法的优势在于——能够确保股票指数的连续性,进而是的股票指数更完善。

1929年,道琼斯指数在原有的工业和运输业股票的基础之上增加了公用事业类股票,包含的股票增加至65种,之后延续至今。具体组成与编制方式如下:

(1)道琼斯工业股价平均指数:以30家著名的工业公司股票为编制对象;

(2)道琼斯运输业股价平均指数:以20家著名的交通运输业公司股票为编制对象;

(3)道琼斯公用事业股价平均指数:以15家著名的公用事业公司股票为编制对象;

(4)以上述三种股价平均指数所涉及的65家公司股票为编制对象的道琼斯股价综合平均指数。

 

温馨提示:本文非专业讨论,部分内容源自于公开资料与数据的整理与总结,所有内容仅供学习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