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我是如何做到持续十余年盈利的?一个职业投资人的经验之谈

2022-02-28    天道久远
加入收藏
我是如何做到持续十余年盈利的?一个职业投资人的经验之谈

 

人生不过一瞬,屈指一算,我成为职业投资人已经20余年。

当年从众人羡慕的职业辞职,纵身跃入股海。自然经历了太多曲折、太多心酸。

不过,如今回想起来,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

经历多了,现在一切都云淡风轻。通过炒股达到了我的目的,也练就了遇到天大的事都波澜不惊的心态。更从投资中得到了许多快乐,以及独立自由的精神。

股市不需要资源不需要人脉,这是一个不依赖任何先天优势,完全凭个人真实水平来生存的市场。它是残酷的,也是很公平的。这就是我选择成为职业股民的原因。

走上炒股路的最初五六年,我也曾痴迷于短线技术、猜庄跟庄,曾长年累月研究各种技术理论和方法。起起伏伏多次,然而终究赚少亏多。

大约从十五年前起,我就成了严格的价值投资者。当然,要成为合格的价值投资者,不是那么简单。从此,我也稳定盈利起来。价值股,看起来涨得较慢,似乎远不如概念题材热点股票经常拉涨停板来钱快。实则不然。在各行各业,慢即是快。

下面我通过举几个例子,把我认为极为关键的投资理念或者说炒股思维分享给各位朋友。

2010年晶源电子经过资产重组成为优质芯片股票,也就是如今的紫光国微。从此时起,我就开始关注它。

一直等到2012年8月才于19.8元买入,并打算长线持有。不久涨到了26.4元,我没有卖出。之后,股价从26.4元下跌到17.54元,我从盈利超过30%变成倒亏11%,我仍然坚守不卖。之后一直持有到2015年5月近118元(复权,2014年十转十)。盈利近500%。

另一个例子是对科沃斯的投资经历。当时我分析,这家公司作为扫地机器人龙头,上市以来一路下行了一年半之久是不正常的,估值被严重低估。于是测算20元附近应该是底部。2020年3月以20元买入科沃斯,不久跌到了17.9元,套了10.5%。我按计划没有动。第二年也就是2021年6月我于180-190元之间全部卖出。虽然之后涨到了252,但我一般不吃牛尾。在科沃斯上面赚了八倍。

再来说说现在。根据我的经验和股市长久以来的规律,我判断低迷已久的科技成长股今年定会有所表现。于是在空仓了一段时间之后,今年春节前我陆续建仓科技股。选择的是一家知名科技公司的股票,上市以来这只股票的股价持续下跌,现在股价只有上市初期高点的几分之一,甚至还跌破了发行价。但我经过充分研究,认为它所属的行业未来一定前景光明,而它又是绝对的龙头,这只股票肯定会成为牛股。我的目标是持有到至少盈利500%以上才出掉。

最后再来说说,空仓的重要性。

炒股长期稳定盈利最关键的几条原则之一,就是要学会空仓和少交易。以近几年的投资经历为例:2018年我几乎全年空仓;从2019开始的这一轮牛市,我每年最多只交易两次,上下半年各一次。没有短线交易,我买入股票后至少会是大波段持有也就是持有几个月半年以上,长的如上所说长达几年时间,视行情性质而定。

2018年底我结束空仓,买入股票。到2019年三月份跟一朋友交流,他是做短线投机的,他说今年这么好的行情他赚了两倍,而我大约只赚了一倍左右。不过我4月份空仓了,而他继续征战。我于8月再度进场,当年做了两波行情,到2019年底全年盈利200%。而那位朋友,年底我们再次交流,他一整年下来竟然盈利全部还给市场还倒亏了百分之几十。

所以,可以说炒股最关键的一条就是一定要多空仓。机会明确时才于底部阶段买进,相对高位出掉。然后休息。

再来说说,我每天的习惯。可能大家想象中的职业投资人,每天交易时间一定是盯着行情的。我完全不是这样,我不在意短线波动,因而不怎么看行情。每天交易时间我或是看书或是研究经济或者公司情况之类,不太关注价格走势。甚至下午我一般完全不看盘,多是外出爬山之类。也就是说,你越是在意的东西,你越要跟它保持距离。如此方能不受干扰,才能冷静思考和判断。

总结起来,我认为投资要想做到长期稳定盈利,最重要的需要做到如下几点:坚持价值投资;学会空仓休息;杜绝短线投机;要懂得逆人性。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