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估值体系-市净率PB的用法

2022-02-28    鱼叔爱读书
加入收藏

1/ 市净率PB

上一期鱼叔给大家介绍了投资中,经常用到的估值指标市盈率PE,今天来给大家介绍另一个也是经常会使用到的指标:市净率。

市净率简称PB,公式就是每股价格/每股净资产,分子分母同时乘以总股本,就变成了总市值/公司净资产。

估值体系-市净率PB的用法

 

净资产也叫所有者权益,计算方法就是公司总资产-公司总负债。这些数据大家在各种交易软件中都能查到,数据就在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中。

市净率是投资大师格雷厄姆发明的,格雷厄姆有些投资者可能没听过,但是他的学生大家肯定都听过,就是股神巴菲特。格雷厄姆说过,如果买入价格在其账面价值之下,那么这个投资就会很安全。这里的账面价值,就是净资产。

怎么理解格雷厄姆的这一句话,鱼叔给大家翻译一下。举个栗子,下面是某空调龙头近4年的资产负债表数据。

估值体系-市净率PB的用法

 

2020年公司净资产1168.8亿,折算成每股净资产就是19.15元。当前股价是39.04,也就说我们用一半的价格买到了他的资产。如果这个时候他破产,开始清算,我们能拿回一半的钱。也就是说,当我们在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的时候买入,就算这个时候公司破产清算,我们也不会有损失。当然,我们不能这么简单的去看待投资,我们肯定是希望通过企业不断的盈利,来给我们带来持续的回报。这里要表达的就是,投资过程中我们要给留自己一些安全边际。也就是市净率越低,安全边际越高。

2/ 市净率PB的优点

理解了市净率PB的基本概念后,我们来看下市净率的优点:

首先,比较稳定,企业的净资产没有企业的利润波动那么大,就算是波动,幅度也不会太大,所以市净率也会比较稳定。对于周期股这样的,利润会随着经济周期变化而出现巨大变化,但其净资产变化又不会那么大,市净率就非常适合衡量周期股的估值了;

第二,相对可靠,企业资产负债表是比较真实可信的,相比利润表容易被调整或者被造假,资产负债表就很难被操作了。市净率的高低,通常能反映市场的高估或是低估;

第三,同样足够简单,和市净率一样,市盈率也只有两个指标,数据也很容易获取到,任何人都能轻松的计算出公司的市净率;

第四,也很有效,对于指数来说市净率也能很好的反映出市场的位置,高估还是低估。但仅限于大盘股,原因后面会讲到。当前时间点看,上证、深证和沪深300都不算高。

估值体系-市净率PB的用法

 

3/ 市净率PB的缺点

和市盈率一样,市净率也是有缺点的:

首先,市净率并不反映企业的盈利能力,前面讲了格雷厄姆的低市净率策略。但是,我们投资企业,投的是他的盈利能力,通过长期持有带来源源不断的利润。所以,如果企业不盈利,就算以再低的价格买入,也不见得划算。

巴菲特当年买伯克希尔哈撒韦这个纺织厂的时候,就是看到价格低于净资产,他盘算着把纺织厂的机器都卖了,就能赚钱。但后面的事情大家也都知道了,机器根本卖不出去,资产就变成了纸面财富,没啥意义了。

其次,市净率对于创新型的公司来说,往往是无法反映企业价值的。比如互联网公司,净资产可能就是几台电脑,能值几个钱呢。想当年,小马哥的腾讯,在创业初期去找投资人融资,人家就按照桌椅板凳给他估值,太打击人了。亏的小马哥没同意,不然也就没有今天的腾讯帝国了。

这也就解释了,前面我们所说的,对于指数来说,市净率仅适用于大盘股。因为,中小创这类科创企业,他的净资产是不足的。

第三,市净率抵制杠杆,杠杆就是企业借钱,也就是负债。负债高,企业的净资产就被摊低了,市净率也就相应的被拉高了。讲市盈率的时候,我们讲了杠杆是把双刃剑。但如果盈利模式确定,那么借钱发展肯定会发展得更快,不借钱,企业的发展反而会受限。比如,之前的房地产行业,肯定是钱借的越多,拿地就越多,发展也就越快。当然现在的三道红线政策,也把这个风险敞口给收紧了。

4/ 市净率PB如何使用

最后我们来看看我们应该怎么使用市净率:

1、重资产行业,资产越多,市净率就越稳定;

2、周期类的行业,盈利随周期变化不稳定,就可以使用更稳定的市净率来算企业的估值;

3、高科技企业,不适合使用市净率;

4、大盘指数,可以使用市净率来判断市场位置;

5、市净率和市盈率放在一起使用,会更有效。市盈率不能反映的东西,通常市净率就可以反映了。如果市盈率快速上涨,市净率却没啥变化,这就说明,并非是由市场反应过度引起,而是利润不及预期。相反如果市盈率没啥变化,市净率却变化很大,那就说明,其实市场反应是很大的,只不过是市盈率的变化被利润变化给抵消了。所以,这两个指标会被经常一起使用,能反映出单一指标不能反映的东西;

最后,我们罗列下市净率适合使用的行业,包括:钢铁,有色,煤炭,化工,石油,银行,以及一些大型的基建类企业等。

全文完!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