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炒股就是炒情绪”如何辨别投资者的情绪?

2022-02-11    老刘财经解析
加入收藏
“炒股就是炒情绪”如何辨别投资者的情绪?

 

首先我们引用了邓普顿大师的一句话:牛市通常都是在悲观中诞生,在怀疑中成长,在乐观中成熟,在兴奋中死亡。这句话道出了一轮牛市的精髓,也再次提醒我们,不要凭感觉做投资。

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一轮行情中,投资者的情绪周期是如何变化的。

我们把一轮牛市行情分为了三个阶段,如果站在投资者的情绪角度来看,其实就可以总结为:不敢逆势、眼见为实、超级自信

不敢逆势,往往指的就是股市熊市末尾时期。这时候通常会有逆周期调节政策不断释放利好,一些企业的基本面也逐渐得到改善。但由于此前股市跌的很惨,或者调整了很长时间。所以绝大多数投资者对于股市都没啥信心,不相信经济会好转,也对各种利好政策视而不见。即便你和他讲道理,他也会有100种理由反驳你,告诉你现在经济有多么多差,谁投股市谁最傻。这时候,只有少数有洞察力的人,认为企业基本面会逐渐好转,市场流动性正在逐步改善,周期也在慢慢回归,所以它们通常会提前逆势进场布局。甚至有些阅历丰富的投资者,之所以有这个洞察力,并非是找到了数据支持,而就是因为他们发现市场已经被过度看空了,当该卖的不该卖的都跑的差不多了,那么市场的风险,基本就已经在这种低价,以及过度恐慌情绪中出清了。然而在多数人眼中,可能都会把这些逆势投资者当傻子来看。

 

眼见为实,一般就到了经济复苏期,数据转好,行情转好,更多的人看到了企业基本面反转,逐渐由空头转为多头。这就是所见即所得,普通投资者的情绪其实非常容易改变,当一些东西出来之后,就会明显修正自己之前的想法。但此时,股市往往已经在之前的怀疑中涨了不少了,那些逆势布局的聪明投资者,已经在这个阶段赚了很多钱了,而不太聪明的人才刚开始入场。比如19年的时候,绝大多数人都不相信经济会复苏,2020年的疫情又让大家再度恐慌,等多数人意识到经济已经好转的时候,基本已经到了2020年的7月份,但往回头看,沪深300指数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涨了将近50%,创业板更是近乎翻倍。

“炒股就是炒情绪”如何辨别投资者的情绪?

 

超级自信,到了这个阶段,所有人都看到经济复苏了,但他们感受到的只是复苏,而真正的经济显然已经进入了过热阶段。在这个阶段,大家的情绪彻底被调动,到处都喊着繁荣回来了,股市自然也是一片大好,尤其强周期行业通常会出现煤飞色舞行情,让大家觉得经济更好了。平时不关注股市、不炒股的,看到周围人都在股市中赚了钱,各种炫耀收益,也开始跟风买入,此时遍地是股神,大家都充满自信一年翻倍不是梦。为了迎合这些人,新基金也不断火爆发行,热门基金规模暴增。而聪明人则在这个阶段,开始布局防守,甚至悄悄遁逃。最愚蠢的人则会在这个阶段,储蓄搬家。

“炒股就是炒情绪”如何辨别投资者的情绪?

 

巴菲特曾说过一句话,聪明的人先做,愚蠢的人最后做,一语道破天机。先做是创新,后做是模仿,最后做的就是傻瓜。所以能不能赚到钱,想想自己的做法就知道了,到底是先做的那一批,还是跟着做的,还是最后才做。

 

股市中,多数投资者买股票,其实都是在牛市的一片看涨声中,被舆论的热情裹挟着入市。如果站在周期的角度来看,这个时期基本已经到了美林时钟的过热期,普林格周期的阶段4-5,以及金融周期的紧货币宽信用阶段,再往后是什么周期,相信学过前面内容的朋友都清楚。所以这时候群众的热情越高,反而说明股市离顶部越近。当你出去参加饭局,10个朋友9个都在谈论股票的时候,行情也就离逆转差不多了。然后就是下跌,亏损,套牢。于是很多人就像不再相信爱情一样,不相信股票了。暴跌之下媒体新闻也纷纷唱衰,大量股民开始抛售股票,越抛售,股市下跌的就越厉害,最后心态崩溃,赔掉大把钱离场。跑掉之后,往往会发誓再也不碰股票了。但发誓有用么?估计只有在熊市中有用,熊市中他们绝不会再关注股票,也绝不会在价格见底,最便宜的时候去捡黄金。等下一波牛市来临的时候,又会表现出,从不信到犹豫,从犹豫到后悔,最后从后悔到迫不及待,一旦迫不及待了,之前的所有誓言就全都抛之脑后,再次冲进股市。然后就是接着狂欢,暴跌,恐惧,陷入被收割的命运循环。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