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股市中,聪明人,下的笨功夫

2021-12-27    闲闲财经
加入收藏
股市中,聪明人,下的笨功夫

 

当有人在纪念钱钟书去世23周年之际,那句“越是聪明人,越要懂得下笨功夫”的名言警句又被拎出来了。

 

的确,再次重温,心灵上仍有冲击。

 

胡适之也有类似的一句话,“这个世界聪明人太多,肯下笨功夫的人太少,所以成功者只是少数人。”

 

学习和阅读本身,势必要融会贯通,从而达到闻一知十、触类旁通的境界。

 

每每讨论到此,咱家经常喜欢举一个例子,高中时候的数学老师,教给了我们一个做数学选择题的三字口诀:“狠、准、稳”。

 

多年后,当在股市中总结成败得失之余,突然感觉到,“狠、准、稳”这三字诀同样适用在选股上。

 

狠,就是敢于重仓。巴菲特说,既然你看好了,为啥不敢重仓呢?这的确是一种历练,因为敢于重仓才是走向成功的关键。

 

当然了,由于有些人投资能力不足,重仓反而会造成重大失败。对于他们来说,“分散投资”仿佛更安全点。

 

而事实上,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安全,只有相对的安全,相对的安全的关键是在你对投资标的把控程度,分散投资反而不利于“集中优势兵力”!

 

准,当然是对投资标的的准确率,胜算程度。

 

稳,投资的稳定性,投资标的的稳健程度。

 

那“聪明人,下笨功夫”怎么理解呢?

股市中,聪明人,下的笨功夫

 

现实的情况恐怕是这样的:下了笨功夫后,才成为了“聪明人”,越聪明,越下笨功夫。

 

说实话,凡是进入证券市场的投资者,几乎都自认为是“聪明之人”,没有人会认为自己进入市场就是来当“韭菜”的,因为倘若有这样想法的人,压根儿也不会进入股市。

 

尤其是活跃在市场上的绝大多数的“投机者”,自认为的聪明程度更高,对于他们来说,进入市场就是“博弈”,投机的实质就是认为自己比别人更聪明,可以赚到别人口袋里的钱。记得多年前,有培训机构几近洗脑的讲法就是“跑赢坐在你旁边散户,你就赚钱了”!

 

所以,开始学习大量的“投机技巧”,成了“下笨功夫”冠冕堂皇的理由。

 

于是乎,有人整天忙得不亦乐乎,追涨杀跌,“高抛低吸”,这些术语几乎都验证了一个遍,也没有成为想要成为的人。

 

当然了,绝大多数人都是这样过来的,从投机然后进入价值投资的路径,反而是市场上的大多数。有一天,这类人会幡然醒悟,股市上的“笨功夫”不是高抛低吸,而是对投资标的的价值合理评估。巴菲特说,买股票就是买公司

 

闲闲财经认为,股市中的“笨功夫”,是从抛弃“投机”那一刻开始的。

股市中,聪明人,下的笨功夫

 

就当前市场而言,倘若阁下稍稍有点沉淀,就会对某一些标的,某一些行业,有自己内心确定性的判断。

 

比如,疫情影响下的全球经济,对某些行业造成了重大冲击,相关行业个股长期低迷。用常识来判断,疫情终究还是要过去的,一年,或者两年?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一旦确定某些股票的安全边界,反而可能是绝佳的投资时机。

 

而事实上,绝大多数人都知道这个秘密,很多人都不愿意干。原因太简单了,等不及、没耐心、投机性强。

 

做足功课,看透宏观,寻找长期可胜算的标的,很显然是股市上的笨功夫。

 

股市中,聪明人,下的笨功夫

 

老子曰: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而事实上,笨功夫更合乎天道,天道的规律就是自然万物的本性,财富是慢慢积累的,追求一夜暴富,这不是天道。

 

自然法则中,咱家更喜欢用植物的生长做比喻。

 

我们司空见惯的两类植物可供我们参考:

 

一类是涨势迅猛的植被,所谓的“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确,生命力很顽强,如同股市中的“韭菜”一样,交易量频繁、韧性十足,但,来年之后仍是那么高;

 

一类是参天大树,价值投资者可能会在埋入种子那一天就开始关注它,等它涨得强壮了就坚定持有它了。

 

所以,我们经常强调,牛股是有基因的,这基因的背后是要看你播下的种子是小草还是大树。

 

大树的特性不像小草,小草的生长,每天都不一样,就像投机者的股票,时不时打出涨停板那样诱人。大树的特性是稳健,你隔三差五的过去观察,仿佛并没有什么区别,而事实上,每一年的年轮,大树一圈也不会少,从投资的角度来说,这叫有积累。

 

茂盛的小草们,每年涨势都很迅猛,但每年都是从零开始,这是不是很有点类似大多数投机者的收益情况呢?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