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什么是价值投资

2021-10-12  雪球  黑色磁铁
加入收藏

作者:黑色磁铁

来源:雪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风险提示:本文所提到的观点仅代表个人的意见,所涉及标的不作推荐,据此买卖,风险自负。

什么是价值投资

 

刚刚在雪球的星计划创作者群,与几个白酒信徒对价值投资的含义辩论了一下。我觉得雪球号称价值投资的,在我看来起码有一半是伪价投。

首先,价值投资,最最基本的一条,也是基本字面解释,是买在低于这个股票价值平均线以下的,也就是买在低估处。买在中性,买在高估,都不是价值投资。什么买格力就是价值投资,买茅台就是价值投资,这种我建议直接拉黑,对于价值投资的认知太肤浅。

那么,接下来从几个方面分析怎么算低估。

第一步,我还是从擅长的行为心理学入手。当一个公开市场中,比如拍卖,喊价的人越多,最后中标者肯定离这个拍卖标的的实际价值比较远,大概率是高估的。因为喊价的人越多,非理性因素就越大,十个人抢一个标,里面难免有两三个控制不住情绪的。市场上那么多人喊白酒低估,股价却下跌趋势,或者横盘,那肯定有一些没说话的参与者认为并不低估。

事实上,白酒长期来说,在真正的低估期,其实是没几个人说低估的。真正喊出低估的,只有极小范围认可,其他人都认为疯了。这个时候是真低估。

而现在,你喊低估,响应的人极多,并坚定持有,这场景,有没有觉得似曾相识?有没有XIE 教和传XIAO的相似性?

第二步,市值。贵州茅台现在2.29万亿,万亿啊,朋友们,中国股市,万亿从来是个坎。你觉得茅台低估,低估多少?十年一倍?4.6万亿?十年一倍叫低估?我不认同,十年一倍,肯定不是低估,最多算个中性。不可否认,贵州茅台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是在中国的资本市场上,如果这个公司真低估,就肯定不会十年一倍,因为这也就是个平均数。是个不错的投资,但肯定算不上低估。找低估太难了。

第三步,假定茅台现在是低估,假设以2014年为起点,我们随便划分一下,100块的茅台是极度低估,500块的茅台是低估,那1000块的茅台是略微低估,1500的是假定低估,2000的是中性偏低估,2500元的茅台是中性?这好像骗小孩子也骗不过去吧。

如果等距划分,应该是100---1000,低估,1000--2000,中性,2000--3000,高估。

第四部,老唐是价值投资者,这个我同意,我忘了老唐多少卖出茅台的了,当一个真*24K*超白金*VIP级价值投资者卖出的票,跌了20%(或者30%,忘了)?就是低估了?我读书少,你不要骗我。据我所知,真正的价值投资者,一般会在高估比较多的区间才会卖出精心挑选的低估股。从没听说某个股,涨15%是高估,跌15%是低估的。如果这个是你的体系,那大概率是精分了,不是你病了,就是体系病了。

第五:现在买茅台,持有十年,大概率不会亏钱,但是,我必须说明,让你不亏的并不是低估,而是成长。所以,现在买茅台并不是价值投资。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