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手把手带你搞懂什么是分红

2021-07-12    爱投资理财的CC
加入收藏

有小伙伴私信分红很懵,今天就让我们跟着小米来搞懂什么是分红吧。

每年的1季度末2季度初,都是A股上市公司公布分红预案的高峰期。

我发现,还是有许多小伙伴不知道分红是怎么回事儿,当持仓里有股票公布分红预案后,不知道怎么算这笔帐:公司分红我到底是赚了还是亏了?

今天就来整理一个分红的科普文分享给大家吧。

上市公司向股东分红有两种方式:一是分现金;二是送股。

先来说说现金分红,现金分红是上市公司真金白银的拿钱分给股东的,分红后要【除息】。

除息后的价格=股权登记日收盘价-每股派息。

举例说明:

假设a公司每10股派发10元,那就是每1股给股东发1元,一手就是100元。

分红实施的当天,股价当天的开盘价会在前一天收盘价的基础上直接扣减每股的分红,假设a公司股权登记日的收盘价是20元,除息后的价格=20元-1元=19元。也就是股价直接降低了1元。

那么,在分红实施后,你的股票账户里,会多出100元现金。

最后的结果就是:你的账户里多了100元现金,所持有的股票价格从20元降到了19元,但这并不是股价下跌,而是除息后的结果。

假如你持有1手a公司的股票:

分红前:100股*20元=2000元

分红后:100股*19元+100元现金=2000元

从分红前后的变化来看,好像并没有多一点或者少一点。

但是,如果a公司确实是一家赚钱的公司,那么股价会因为公司的业绩又涨回去,也就是我们说的填权,当它的股价又涨上去之后,我们拿到的分红就是额外赚的了,毕竟有真实的钱到我们口袋了。

再来说说送股, 送股是指上市公司以股票的形式向股东兑现红利,送股之后会稀释股本,但并不改变市值。

送股后会进行除权,除权后的股价=股权登记日当天的收盘价/(1+每股送股比例)

举例说明:

假设b公司的分红方案是:10股送10股 ,假如原来你只有1手股票,就会变成2手。

如果股权登记日当天的收盘价是10元,除权后的价格=10元/(1+1)=5元。也就是股价直接降低了5元。

在实施除权的当天,股价就会从10元直接降低到5元。你原来所拥有的100股*10元=200股*5元=1000元,市值不变。

另外,股票分红是需要扣税的,股票红利税分为三档,主要是以“持股时间”为分界线,根据持股时间不同,红利税征收比例不同,分为以下三种情况:

1、持股时间不足1个月,卖出股票时征股票红利税20%;

2、持股时间超过1个月,未满1年时间的,卖出股票时征股票红利税10%;

3、持股时间超过1年以上(含1年),免征股票红利税,也就是此时卖出不用交税了。

举例说明:

同样一只股票,A、B、C三位股民持有同样的数量,这只股票在2021年实施10派1元(含税),假设三个人可以分红1000元。

A股民持股不足1个月就卖出了该股票,则需扣除200元红利税,净得分红800元。

B股民持股超过1个月但不足1年时卖出了该股票,则需扣税100元,净得分红900元。

C股民持股超过一年,此时C卖出,则享受免征红利税,净得1000元,不扣税。

所以同样一只股票,持股金额一样,持股时间不同,分红扣税的比例和金额是有差异的。

如果大家手上有分红的票,卖出前,可以先算一下持股时间,看要扣多少税。

最后再说明下,持股时间不足一年的,扣税是在你卖出后收取的,这个券商软件都会自动扣款的,不需要我们自己手动再操作交税哦。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