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保险现金价值到底是什么?与四大功能相关,直接影响经济利益

2023-02-15  今日头条  梧桐保
加入收藏

无论对于谁,在投保之前掌握必要的保险知识,都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这样,大家才能在投保前、投保中和投保后,获得良好的体验,感到自己的保费没有白花。

想要获得良好的投保体验,很多专业术语是一定要弄明白的。就拿保单当中非常重要的现金价值来说,就与大家的经济利益直接相关。

不过,很多人对现金价值都是一知半解,甚至还有人一点都不懂。在这里,梧桐君就为大家详细说说现金价值到底是什么。

 

现金价值具体是指什么?

现金价值指的是保单的退保金额,代表了保单的真实经济价值。

一般情况下,在投保初期的保单现金价值都是低于所交保费的。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保险公司要从保单中扣除营销费用、管理费用等等。随着保单剩余价值的增长,现金价值会逐渐达到和超过所交保费。

(此处已添加小程序,请到今日头条客户端查看)

以某款产品为例,给0周岁的男婴投保,年交保费5万元,连续缴纳保费5年,总缴纳保费25万元。在投保第1年的时候,现金价值只有5854元。在投保第9年的时候,保单现金价值才超过所交保费,达到271629元,之后会越来越高产生收益。

也就是说,在前8年的时候,保单的现金价值都是低于所缴保费的,只要退保就会损失本金。

为什么说现金价值非常重要?

现金价值代表着保单的经济价值,除了与退保有关,还与保单贷款、自动垫付、减额交清等功能有关。

保单贷款

对于投保人来说,在急用钱的情况下,不一定非要办理退保才行,可以利用保单的现金价值来进行贷款。办理保单贷款,既能拿到急用的现金,还可以继续得到保障,可谓一举两得。

保单贷款的金额是与现金价值直接相关的。一般来说,贷款金额最高可以达到保单现金价值的80%,贷款期限最长时间为6个月。

(此处已添加小程序,请到今日头条客户端查看)

自动垫付

在投保人无力按时足额缴纳保费的情况下,可以向保险公司申请用保单的现金价值来垫付,只要现金价值能高于当期保费就行。

投保人使用这个功能,就可以保证保单继续有效,不会因欠缴保费而影响保障功能。

减额交清

投保人在经济压力大,或对保单保障不满意的时候,可以利用现金价值来实现“减少保额,缴清保费”。

具体来说,就是用保单的现金价值一次性抵扣剩下的保费。在现金价值不足的情况下,降低保额,使之足以抵扣剩余保费。

投保人使用这个功能,可以不再继续缴纳保费,还可以得到一定的保障。

不过,自动垫付和减额交清并非每份保单都支持,需要以具体产品的保险合同为准。关于现金价值,梧桐君就给大家介绍到这里了。在弄清楚了现金价值之后,大家应该知道它有多么重要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