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世界杯赛场再现球员受伤 国际球星保险身价知多少

2022-11-23  华夏时报  
加入收藏

原标题:世界杯赛场再现球员受伤,国际球星保险身价知多少|世界杯财经观察系列

来源: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吴敏 北京报道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大幕已经拉开。作为世界第一运动,世界杯不仅是亿万球迷的饕餮盛宴,也是一场大生意,绿茵场上的广告位总是吸引着无数国际大型企业争相竞逐。

但足球滚动的背后也隐藏着诸多风险,一套完备的风险管理计划必不可少,保险公司的参与更是不可或缺。

巨额的球员保险金额

每届世界杯的绿茵场上都不乏运动员受伤的案例,今年也不例外。11月21日晚,世界杯小组赛B组第1轮,英格兰队对阵伊朗队,上半场开场后不久,场上便出现了突发情况,伊朗队门将贝兰万德和队友面部相撞受伤,队医进场进行治疗后仍无法坚持,缺席剩余比赛,

而在开赛的前一天,也就是11月20日,卫冕冠军法国队宣布,本泽马在队内训练中左大腿受伤,被迫放弃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令无数球迷直呼遗憾。

可以看到,赛场上球员快速的奔跑速度和激烈的拼抢,受伤危机处处潜藏。

作为足球界的顶流,世界杯球场上的球员都身价不菲,球员保险也是世界杯中最具含金量的险种之一。针对球员保险,不仅国际足联有专门保障运动员受伤的保险计划,用来赔付其所在的国家队,各个国家队也会购买相关责任险和球员的个人意外险,并且很多球员个人也会购买其他类型保险以求保障更完善。

所以,绿茵场上球员的每一次痛苦倒地,不仅会令教练球迷担心惊呼,更牵动着保险公司的每一根神经。一个不小心,保险公司可能就面临着数以千万美元甚至上亿美元的赔偿。

例如2006年德国世界杯,当美国HCC保险公司总监看到英格兰队球星欧文韧带拉伤时,郁闷地低下了头。根据赛前保险合同,HCC要对欧文受伤承担20万美元的周薪,直至他康复。最终保险公司支付给欧文的总赔偿额约1000万美元。而此次本泽马受伤离队,也将获得至少数百万美元的赔偿。如果伤病影响到新赛季,这个数字还会更高。

虽然球星的保险情况对外保密,但依然有球迷依据年龄和身价,对世界杯球星们的双腿保险进行了推测。例如足坛巨星C罗,2018年世界杯时,其双腿保额预计达到1.6亿欧元。而马拉多纳的左腿保险曾在80年代就创造了人寿保险的记录,达到3000万美元。

据劳合社近日发布的信息,本届世界杯参赛球员的保险总价值近220亿英镑,比2018年上届世界杯增加近90亿英镑。

消失的世界杯奇葩险

除了为赛场上的球员提供保险保障之外,赛场外球迷的风险也是保险公司关注的重点。

以往,总有狂热的中国球迷直接奔赴世界杯主办国去看球,这时候球迷可能面临多方面的风险。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副主任李文中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球迷面临的主要风险有,遭受意外伤害的风险、罹患疾病的风险、个人财产损失的风险。对于这三种风险,保险公司可以通过意外伤害保险、医疗保险和行李保险来分别提供保障,也可以通过综合包括这些责任的旅游保险来提供一揽子保障。

不过,今年世界杯期间,国内保险公司的反应平淡,几乎看不到相关的宣传。“过去国内保险公司借足球世界杯推出的保险产品主要是旅游保险,为赴现场看球的球迷提供人身安全和财产损失保障。但今年的世界杯期间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能够赴现场观看比赛的国内球迷很少。可以预见相关的旅游类保险的国内市场空间并不大,对保险公司缺乏吸引力。”李文中说道。

不仅如此,李文中还指出,近年来,随着保险监管不断完善,像“世界杯遗憾险”那种违背保险基本原理的险种再难以面市,也是这届足球世界杯保险业表现平淡的原因。

的确,过去保险公司很爱蹭世界杯的热度,最为热闹的就数2014年巴西世界杯期间。彼时,有险企推出“世界杯遗憾险”,若消费者支持的球队在其投保的赛段被淘汰,除了能获得人身意外险保障外,还可以获得相应的遗憾补偿。还有一些保险公司推出“看球喝高险”、“夜猫子险”、“足球流氓险”等奇葩险种,期限均为30天。后均被监管叫停。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期间,保险公司收敛了很多,仅推出了“俄罗斯看球旅游险”以及与世界杯沾边的“熬夜猝死险”。而今年的世界杯已经没有保险公司推出相关保险产品。

完善的风险保障计划

除了球员和球迷,世界杯主办方同样面临诸多风险。据李文中介绍,主办方所面临的风险包括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造成赛事资产损失、发生安全事故或其他责任事故造成场地人员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的赔偿责任风险、因天气或者其他原因导致赛事被迫延期或者取消所带来的赛事收入损失及赔偿责任风险。针对这些风险,保险公司都有相应的险种提供保障,如(企业)财产保险、公众责任保险、赛事延期(取消)保险等。

其中,对于主办方而言,影响最大的莫过于赛事取消。众所周知,世界杯通常主要收入源自电视播映权的销售,出现变更甚至取消会对参与方造成巨大损失,供应商可因比赛造成商业中断提出索赔要求。据了解,2014年巴西世界杯赛事取消险保险金额达到4亿美元,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取消险总保险金额为3.5亿美元。

实际上,国际体育组织均有一整套非常完备的风险管理计划和作业指导。如2010年南非世界杯组委会进行了全面的风险管理和保险安排,国际足联要求世界杯足球赛的组织者要购买保险,且保险方案需经其审核通过才能实施,保险保障安排已经成为举办世界杯的先决条件。

一般而言,世界杯的保险保障计划主要涉及赛前和赛中两个阶段。其中,赛前阶段主要以保障赛事场馆、球迷活动区域以及与比赛相关基础设施和服务供应商按时到位为主,可保风险包含:比赛场馆没有按时完成;赛前比赛场馆遭到损坏;劳工阻挠;恐怖主义活动;没有达到国际足协对交通、安保、安全、电力供应等的相关要求而产生的风险。

据中国信保官微介绍,2022年9月10日,由中国信保承保、中国企业承建的卢赛尔体育场正式投用,在本届世界杯赛事中,卢赛尔体育场将承担包括决赛在内的10场比赛,闭幕式也将在该场馆举行。2018年时,中国信保为卢赛尔体育场钢构项目出具了特定合同保单,承保金额超1400万美元。

责任编辑:孟俊莲 主编:张志伟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