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这也许是TikTok营销史上最成功的案例,没有之一

2023-04-21    白鲸跨境
加入收藏

我们 TK 运营所熟悉的工作无非是做号,网红合作和投流。但是,TK 社媒营销是否仅限于这些工作呢?而今天分享的这个案例,Ocean Spray 优鲜沛,我们能看到这家公司是如何借助偶然爆发视频的势能,结合公关,广告等一系列推广策略,打出漂亮 TK 营销组合拳。

Ocean Spray,优鲜沛,是一家创立于 1930 年,来自美国的蔓越莓品牌,以蔓越莓干、蔓越莓零食、蔓越莓果汁为主打产品。


 

2020 年 9 月,优鲜沛的股价突然如火箭一样,在短短几天内快速攀升,翻了接近一倍。


 

而这一切都起始于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美国素人大叔。居住于美国爱达荷州,37 岁的仓库管理员 Nathan Apodaca内森·阿波达卡在一间马铃薯工厂工作,生活不富裕的他开着一辆经常抛锚的破皮卡。2020 年 9 月的一天,皮卡再次抛锚了,内森淡定的抓起滑板,手拿一瓶优鲜沛蔓越莓果汁。他滑着滑板,身旁不时有汽车呼啸而过,一边举起手机自拍,一边啜着蔓越莓果汁,听着英国摇滚乐队 Fleetwood mac 在 1977 年的经典名曲“梦想”,表情淡定又陶醉,不时地跟着哼唱几句。


 

就是这个长得有点像绝命毒师主角老白的大叔。

这样简单朴素的视频突然爆发了,短短几天内在 TikTok 上获得了近几千万次观看。

也许是这位长相普通,质朴憨厚的邻家大叔表现出的平和,松弛,豁达,开朗, 莫名击中了当时笼罩在疫情阴霾下人们心中最柔软的部分。

TK 上的爆发涉及太多偶然因素,也许是因为视频中某个要素,恰巧匹配上当时社会环境中某种情绪,引发大众强烈的共鸣。

有个观众给予了可能是 TikTok 上能获得的最高赞誉,“这是一直以来我最喜欢的视频,未来也永远不会变。”

视频火爆与否,很多时候难以预测,而且不可控。莫名其妙地突然爆火的视频,也许来自品牌,也许来自网红,也许来自消费者。甚至都不是品牌方有意为之,主动发起或是引导网红和消费者制作的内容。

对大部分 TK 运营来说,这样天降馅饼的事情,也许仅仅就到此为止。

而优鲜沛营销团队,非常敏锐地感觉到,这位素人大叔,内森·阿波达卡的爆火能引发更大的传播势能。

在 2020 年的当时,优鲜沛甚至没有 TikTok 账号,但是他们运营团队却非常清楚的知道如何放大传播势能。

优鲜沛首席执行官 Tom Hayes 上场了。他创建了一个个人 TikTok 帐户,像素级地模仿拍摄了自己一边滑长板,一边啜着蔓越莓汁,播放同样的背景音乐对着嘴型。


 

视频不出意料地爆了。已经验证的创意,结合作为优鲜沛首席执行官的身份,漂亮地蹭了一波热度。

优鲜沛营销团队非常清楚这位素人网红的正能量人设是多么的宝贵。即便是做着最普通的工作,开着一辆经常抛锚的破车,无钱购买房产,全家住一辆破烂房车的内森·阿波达卡,在视频中依旧展现出的阳光、从容,开朗和乐观。如果能蹭上内森·阿波达卡的人设势能,对品牌在公众心中的心智塑造大有益处。

在他的视频广为传播一周后,优鲜沛营销团队,带着摄影团队,为他送来了一辆全新的蔓越莓色的皮卡,车上满载蔓越莓果汁。


 

品牌官方账号中记录这一事件的视频不出意料地爆了。


 

优鲜沛的慷慨馈赠让内森·阿波达卡无比惊喜,在 TK 上录制由衷感激的视频,再次不出意料地爆了。


 

这一事件被各大主流媒体争相报道,再次形成更大范围的传播放大。


 


 

优鲜沛 CEO 在主流媒体上频频出现,在感恩素人大叔的同时,畅谈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未来规划。


 

不得不说,优鲜沛公关部门打出一记非常漂亮的组合拳,热点事件再进一步放大的同时,也塑造了优鲜沛在大众心中的正能量品牌人设。

这样正能量的热点事件,如同疫情阴霾下的一束光,打动无数大众人心。各大媒体,普通民众都争相转发,如同荡起一层层的涟漪,不断扩散放大。

其实,后续的传播更像是点爆了一个个更大的火药桶。

在我找到有限的资料中,很难判断是否是优鲜沛营销团队刻意主导的进一步放大。无论是在时间延续周期和传播广度,后续传播放大简直是核弹级!

因为,边走边喝优鲜沛蔓越莓,Fleetwood Mac 摇滚乐队经典老歌,素人大叔,这几个要素已经成为所有人的流量密码!

各类网红看到了蹭热度的机会。


 

普通大众创意脑洞大开。


 

优鲜沛蔓越莓的流量盛宴,人人都想要。大大小小的网红和普通消费者的参与,层出不穷的新奇创意,把曝光量放大了几个层级。

一家军品战术用品行业摄影公司,Clandestine Media Group,就成功蹭上了优鲜沛蔓越莓热度。老板 Luke 在直升机上悠哉地喝着优鲜沛蔓越莓果汁,听着 Fleetwood Mac 摇滚乐队经典老歌,这一条简单的视频就收获 13 万播放。


 

而明星的参与让事件传播再次核弹级爆发放大!

美国著名说唱歌手, Snoop Dogg 也看到了素人网红巨大的流量价值,内森被邀请成为他新歌的 MTV 中男主角。


 

默默无闻的素人大叔,莫名地闯入各类明星名人圈子。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内森的流量价值,谁不垂涎呢!

而内森在滑板上啜饮蔓越莓果汁时,听的摇滚乐队 Fleetwood Mac 的经典名曲 Dreams 同样被带火了,这首 43 年前的老歌再次成为 iTunes 单曲排行榜的首位。

这支老牌摇滚乐队 Fleetwood Mac 的鼓手,Michael John Kells Fleetwood,也快速跟进,拍摄了一则像素级模仿的视频。


 

明星入场蹭热度,不出意料地又爆了。

普通大众、网红、各类媒体、明星名人,这场流量盛宴的参与者越来越重量级。那么,下一个入场蹭热度的级别绝对超出任何人的想象。

TikTok 官方入场了!大佬亲自下场了!

不仅仅是平台内的流量扶持,TikTok 官方更是将内森的视频和其他网红和明星的视频重新剪辑,制作为广告视频,真金白银地在全美最大型体育赛事之一,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Major League Baseball),投放广告,推广 TikTok 应用程序下载。


 


 


 


 

2020 年的 TikTok,笼罩在特朗普禁令的阴影之下,太需要向美国大众展示这样的正能量之光。

这是怎样的核裂变传播!而,这一切都是起始于一位马铃薯工厂工人大叔上班通勤路上的随手一拍,在一波波的层层放大下,优鲜沛,这一家90岁的老品牌重新被所有人熟知和喜爱。

这真是个魔幻的世界!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