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春节档电影越拍越长?《流浪地球2》等3部都超两小时,你会怎么选?

2023-01-11  每日经济新闻  
加入收藏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实习记者 宋美璐    每经编辑 文多    

1月11日,《流浪地球2》猫眼想看人数突破100万,成为2023年首部猫眼想看破百万电影。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预售还未开启,无声的硝烟四起,2023年春节档7部大片暗流涌动。

无论是中国科幻大片里程碑之作的续集,还是张艺谋二度闯关,或是影帝梁朝伟重新露脸,都让2023年春节档都看点满满。

中国电影(13.130, 0.26, 2.02%)(SH600977,股价12.87元,总市值240.28亿元)、万达电影(13.980, 0.22, 1.60%)(SZ002739,股价13.9元,总市值302.9亿元)、光线传媒(9.110, 0.12, 1.33%)(SZ300251,股价9.1元,总市值270亿元)等头部电影公司纷纷拿出自家看家内容逐鹿春节档,除此之外,也有第一次冲击春节档的电影新秀。

据国家电影局统计数据,2022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300.67亿元,相比2021年的470亿元票房少了约171亿元。今年春节档能否“重新出发”,备受业内关注。

除了对票房的期待,记者还注意到,这个春节档的电影平均时长明显更长。《流浪地球2》《满江红》《无名》时长均超过2小时,《深海》和《交换人生》也都接近两小时,这些档期重要电影,基本都是超长电影片。

距2023年春节档还剩不到2周,格局已然初步明朗。

7部定档的影片,分别为《流浪地球2》《满江红》《深海》《无名》《交换人生》《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和《熊出没·伴我“熊芯”》。

灯塔专业版显示,截至1月11日,想看人数最高的是《流浪地球2》,超过88万人;紧接着是《无名》,想看人数为64万人。这两部影片从热度上看可列在第一梯队。排之后的《满江红》《交换人生》,想看人数均在20万人之上;《深海》和《熊出没·伴我“熊芯”》想看人数在10万~20万人。

图片来源:灯塔专业版截图图片来源:灯塔专业版截图

“以上几部影片涵盖了科幻、古装、喜剧、谍战和动漫等多种类型的影片,使2022年以来长久处于‘片荒’之中的电影市场,显得有点拥挤。”济南泉城路新世纪影城经理李言鲁对每经记者表示。

影片都有各自的卖点,例如《满江红》是张艺谋继2022年春节档《狙击手》后再度进军春节档,并以沈腾与易烊千玺双男主领衔;《流浪地球2》是中国科幻大片里程碑之作——《流浪地球》的续作,也是最早宣布2023年大年初一见的影片,自然被市场寄予厚望。

久旱逢甘霖,严寒等暖春,电影行业需要重新焕发活力。根据国家电影局统计数据,2022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300.67亿元,相比2021年少了约171亿元。

李言鲁表示:“2022年不仅影片上映数量少,300多亿元的年票房也回到了8年前,是近年来整个行业的一个谷底。”

“如果没有影片临时撤档的话,今年的春节无论是从影片的数量还是类型上说,丰富程度都已经足够了。春节档是全年档期第一大档,也是电影公司的必争之地,对于电影公司而言,他们手里的片子是需要春节档的,他们愿意赌一把。”李言鲁称。

截至1月11日,春节档还未展开预售活动。虽然票价方面需要观望,但能看到的是电影时长已经存在一些对观众的“考验”。根据资料,《流浪地球2》的片长为2小时52分钟,《满江红》片长2小时30分钟,《无名》的时长也超过了2小时,为128分钟,《深海》1小时55分钟,《交换人生》1小时50分钟……这些春节档重要电影,基本都是超长电影片。

观众和影城届时会怎么选呢?

电影间的战斗硝烟四起,电影背后的出品方却多有重合,其中中国电影出现频次颇高。据灯塔专业版显示,中国电影参与《流浪地球2》《满江红》《熊出没·伴我“熊芯”》《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四部春节档的出品。

此外,光线传媒、万达电影、博纳影业(11.950, 0.11, 0.93%)(SZ001330,股价12.07元,总市值165.9亿元)等头部影视公司均参与到春节档的角逐中。以最受业内和观众期待的《流浪地球2》为例,除郭帆(北京)影业有限公司、中国电影、北京登峰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要出品外,还集结了上海电影(10.450, 0.16, 1.55%)(SH601595,股价10.44元,总市值46.79亿元)、万达影视、华策影视(5.240, 0.05, 0.96%)(SZ300133,股价5.2元,总市值98.86亿元)、华谊兄弟(2.620, 0.02, 0.77%)(SZ300027,股价2.61元,72.4亿元)、横店影视(14.120, 0.15, 1.07%)(SH603103,股价14.17元,总市值89.87亿元)等头部电影公司联合出品。

《满江红》由签约张艺谋的欢喜传媒(HK01003,股价1.1港元,总市值40.22亿港元)主要出品,此外,还有光线传媒、中国电影、猫眼微影等。

相较来看,《无名》和《深海》的出品方相对较少,《无名》主要出品方有4个,分别是博纳影业、海南喜悦电影、华夏电影、阿里巴巴。《深海》则由光线传媒、燕城十月、彩条屋影业主要出品。

除了头部电影公司,一些电影公司新秀也在春节档崭露头角,例如,《交换人生》的制作方和出品方甜橙影业。灯塔专业版显示,《交换人生》是其出品的第一部电影,与上海儒意、阿里影业、光线传媒共为主要出品方。《深海》的主要出品方燕城十月也只出品过两部电影,上一部为《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导演田晓鹏即为燕城十月的法定代表人。

甜橙影业出品情况 图片来源:灯塔截图甜橙影业出品情况 图片来源:灯塔截图

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档定档电影有超过50家公司参与出品发行环节。

中金公司(39.150, -0.40, -1.01%)研报显示,2023年春节档定档影片类型相对多元,包含科幻、喜剧、悬疑、历史、动画、运动等元素。预计《流浪地球2》有望凭借在IP知名度、主创阵容和制作规格上的优势取得档期票房冠军,而其余影片的竞争将较为激烈,《满江红》《深海》《无名》《交换人生》等影片各具特色,口碑将成为突围关键。

中金研报预估,基于观影人次存在较大弹性,2023年春节档票房在保守/中性/乐观情形下,含服务费票房分别对应为45.9亿元、65.0亿元和85.7亿元。

Wind数据显示,1月11日影视指数为408.96点,60日内增长17.1%。同期,万达电影、中国电影和光线传媒分别上涨38.58%、26.3%和27.81%。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