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关于钻石你需要知道的,都在这里了

2021-05-11  今日头条  吴迪
加入收藏

 好多买过钻戒的人可能都会有一个共同的疑惑:同样是一克拉,怎么差价那么大!最便宜的钻石价值大概三四千,最贵的却要 18 万。你也许会猜是因为品牌不同,或者产地不同……但其实,这都不是最根本的原因。

关于钻石你需要知道的,都在这里了

那究竟是什么决定了钻石本身的价值?不懂行的普通消费者又怎么避免上当受骗,买到性价比最高的钻戒?这些问题我在后文都会一一回答,莫心急,先让我们来聊聊钻石的价值。

4C 是什么,竟能决定钻石价值?

决定钻石价值(并不等同于价格)的主要因素其实是大家最常提到的 4C:钻石的克拉重量(Carat Weight)、净度(Clarity)、颜色(Color)、切工(Cut),专业领域还有些其他维度对钻石价值的影响也很大,但一般消费者很难辨别,所以我就只谈谈对大家购买最有用的这四个维度了。

关于钻石你需要知道的,都在这里了

4C 标准最初是由美国宝石学院(GIA)创立的,同时 GIA 的钻石证书也是世界上最权威的证书之一。除此之外,还有 IGI(国际宝石学院)、HRD(比利时钻石高层议会),和 EGL(欧洲宝石学院实验室)的钻石证书。

既然是 GIA 创立了 4C 标准,四大证书里它又是最权威的,那我就以 GIA 证书为例来说些买钻石前要了解的 4C 信息。

❶ 克拉

关于钻石你需要知道的,都在这里了

ct:克拉(钻石的重量单位)

克拉是钻石重量的计量标准,1 克拉等于 200 毫克,又等同于 100“分”。

很多人都认为钻石的重量是最重要的,所以只要财力足,就爱买大的。但其实在决定钻石价值这件事上,它和其他三个维度同等重要,也只占 25% 左右。

同等级别的钻石当然越大越贵,但也有很小的钻石(可能才 0.3 克拉)比 1 克拉的都贵。大,只是钻石的一个维度,买钻戒时不要过分在意,还不如多关心些其他维度,它们也十分重要。

❷ 净度

关于钻石你需要知道的,都在这里了

钻石净度是指其无内含物和表面特征的程度。尽管世上没有绝对完美无瑕的天然钻石,但净度越高的钻石,价值越高。GIA 的钻石净度标准分为 6 个类别,有 11 个等级:无瑕级(FL)、内无瑕级(IF)、极轻微内含级(VVS1 和 VVS2)、轻微内含级(VS1 和 VS2)、微内含级(SI1 和 SI2)、内含级(I1、I2 和 I3)

虽然其他维度无法弥补净度不好的缺憾,但其实买钻戒时,净度是可以忽略和降低一些的,不用有那么高的要求

❸ 颜色

关于钻石你需要知道的,都在这里了

钻石颜色实际是指其无色的程度。GIA 采用的 D-Z 颜色分级系统是使用最广的等级鉴定标准,D 级是钻石的最高色级,代表完全无色。从 D 到 Z,随着颜色的加深,钻石等级逐渐下降。

❹ 切工

关于钻石你需要知道的,都在这里了

切工对于钻石的外观和价值至关重要,是 4C 中最复杂、技术要求最高的鉴定标准。圆钻的标准明亮式切割(57-58 面)已流行了近 100 年,钻石在这样的数值标准下折射率最好,反射的颜色不单一,可以散发出最为完美的光芒,GIA 对这类钻石的切工评定包含 5 个等级:极优(Excellent)、优良(Very good)、良好(Good)、尚可(Fair)、不良(Poor)。

切工细分还有三个维度:切工、抛光和对称,第一个是主属性,后两者是副属性。

买钻戒除了 4C,还要看什么?

❶ 买钻戒看证书就好了,甭管店家咋宣传

我前面也提到了世界上的四大权威证书,但如果你在国内买钻戒的话,一定要记得看国检证书。要是店家给你看一些省检、市检或其他检测机构的证书,可千万别轻信,你可以要求他们出具权威的钻石证书。

关于钻石你需要知道的,都在这里了

NGTC 国检证书

至于,怎么用证书挑钻石,后面会细细说到的。反正买钻戒的时候一定要看证书!

❷ 你一定想不到,在中国买到的钻戒是全球最低价

目前,中国的珠宝行业内部处于一种恶性竞争的态势,商家的毛利率都很小,并没有一般人想象得那么大。所以,有些时候赔钱也卖,在这种情形下买当然就实惠啦。

❸ 除了 4C,钻石还有个重要的第五维度你得了解

关于钻石你需要知道的,都在这里了

正常环境下,你能分辨这五颗荧光等级不同的钻石吗?

荧光就是这种能影响钻石价值的第五维度,钻石含有的微量元素能使它在紫外线下显出蓝色、黄色,或其他颜色。

一般情况下,没有荧光的钻戒比有荧光的要贵,但有荧光也不完全是坏事:一些级别不是很高的钻戒要是带点儿蓝荧光会显白;至于彩钻,带荧光也是不错的。更何况有人就偏好带荧光的钻石呢。

但还是建议普通消费者尽量选择没有荧光的白钻。要知道,荧光达到很强的一个级别后,最大能影响钻石价值的 25%。

❹ 结婚买钻戒,可以去婚博会看看

很多品牌,包括一些大品牌都会拿几款产品到婚博会上卖,基本上价格都特别实惠,样式、质量都不错。所以新人们有时间的话也可以去婚博会瞅瞅,能用更实惠的价格买到心仪的钻戒不是更好嘛!

关于钻石你需要知道的,都在这里了

这样挑钻戒,性价比最高

❶ 品牌

买珠宝最怕买到假的,那怎么才能避免呢?如果你不是专业人士,最稳妥的办法其实就是买正规品牌的产品,特别是那些大家都知道的大品牌。可能稍微贵点儿,但能保真、有保障。

❷ 净度

一般消费者买 VS 的,懂行的话就挑个好的 SI1 也行。因为钻石的净度是在 10 倍放大镜下观察的,但日常生活中并不会有人拿着 10 倍放大镜看的钻戒。

所以买的时候记得挑个肉眼不可见、瑕疵位置好点(不在台面上)的,不带黑点、不带颜色,将将达到 VS2 或 SI1 这个级别就好了,再低就不建议了。

❸ 色泽

买个 F 或 G 级的就可以了,和稍微差点的钻戒比,绝对白;跟最好的 D 色比,绝对不黄,没经过专训的人就算盯着看也绝对看不出来。

❹ 切工

有钱就买最好的,切工不含糊,因为钻石闪不闪完全取决于切工。最推荐 EX,其次 EX VG VG 和 EX VG EX 也不错,既没有 EX EX EX 那么贵,能便宜 25% 左右;要实在没钱就买 VG,再低就不建议了。G 的切工就已经很差了,不管是火彩还是大小,钻石基本已经走形了。

根据以上四点建议买到的钻戒会是市场上卖得比较好的,变现时也比较紧俏。保值属性不错,升值空间也比较好。所以,投资也可以这么挑,除非你是买几十克拉、上百克拉或者极其稀有的钻石,那当然级别越高越好。

一般买 5 克拉以下的钻石不用买太高级别的,因为不稀有,而且市场上最好流通的就是建议购买的这类,好卖自然价格就会高一点。

关于钻石你需要知道的,都在这里了

这几大购买误区,你可千万别踩

❶ 认产地

很多人都爱问“这是不是南非钻呀”之类的话,但其实南非钻只是开采量大,品质真心很一般。更何况,钻石是不分产地的,它的价值和产地无关。

所以,以后买钻戒,可千万记住了:别认产地,认证书!

❷ 旅游的时候爱买钻石

基本上,我就没听说过旅游时买钻石有占着便宜的,要么就买到假的了,要么就花了好多好多冤枉钱。现在国内钻戒的价已经是世界最低了,你们就别去陌生的地方担风险了。

❸ 人人爱一克拉

好多人都爱买一克拉,但性价比最高的是 70 分的钻戒:看着也差不多大,但同样级别的能比一克拉便宜一半多,所以别只盯着一克拉。

实在非要买一克拉,就建议买 1.01 克拉这种多出个一两分的钻戒,对保值、升值都有好处。因为各地的称不太一样,一克拉只有 0.2g,很轻,所以如果电子称稍微偏一点,你买到的一克拉就可能变成了 99 分,价值一下就会低很多。因为钻石是梯级的,99 分和一克拉可是两个概念,所以要买一克拉,就多买个几分吧

❹ 用圆形钻的高价买到个便宜的异形钻

切工跟谁家切的、钻石品牌都没关系,所以无论营业员怎么说都别轻信,比如他会说“你看这个级别是 GOOD,GOOD 是什么意思啊,就是好呀”,但其实 GOOD 的切工已经很差了,所以买钻石前要多做功课,学会认证书

还有一点也容易被骗,市面上除了标准的 57-58 切面是圆形钻之外,其他切工都是异形钻。就算看起来是圆形的钻石,只要切面数不对,也是异形钻,价值会比圆形钻低 20%-50% 不等。但如果你是个懂行的人,可以买个异性彩钻,这样既好看、特别,又能比圆形白钻便宜不少呢。

❺ 隐藏属性难发现

有的钻石会有隐藏属性,就是俗称的“垃圾钻”。钻石证书上不会体现这些属性,大品牌又会卖,严重的垃圾属性还会影响到钻石价值的一半,但好在有些垃圾属性是肉眼可见的。

关于钻石你需要知道的,都在这里了

比如说“咖啡”就是钻石的色泽会偏咖啡色,那即便颜色是 F 级的,看起来也像是 H 级了,一下降了好几级,但证书上还是 F 级。这样的钻石采购价低,可实际卖的时候却相反。

现在 GIA 已经开始体现强烈的奶咖偏色,但不太强烈的也不体现。

挑钻戒还得了解这些小细节

Q:大品牌到底好在哪儿?

A:消费者买珠宝最怕买到假的,大家都想极力避免这个问题,日常哪个品牌听得最多、大家买得最多,就觉得肯定是真的,就爱去那儿买。

关于钻石你需要知道的,都在这里了

因此,全世界的珠宝行业都特别讲究品牌:价格不重要,品牌太重要,品牌效应对珠宝销售起决定性作用。

Q:钻戒怎么保养啊?

A:钻石可以说是珠宝里最好保养的,它本身就是最坚硬的石头,什么都不怕,也不怕划,但就一点,亲油。戴钻戒的时候难免会碰上皮脂油、护肤油……时间久了,戒指就会有点儿糊了。

但还是很容易保养的,滴点儿洗洁精在温水里和开,钻戒泡里两分钟,用软毛牙刷一刷,就又跟新的一样了。

不过钻石是有节理、有脆性的,只要按着节理一刀就能把钻石劈开,但一般的磕碰还是没问题的,所以相对来说,钻石是珠宝里最无所谓的。

关于钻石你需要知道的,都在这里了

Q:戒托也有讲究吗?

A:好钻戒的戒托很重要,现在业内工艺都不错了,反而是一些比较大的品牌工艺没有提升。推荐大家买 18k 金的戒托,18k 金是国际标准镶嵌用金,硬度、色泽、保养、价格都非常合适;而且它只含 75% 的黄金,所以能变色,有白色、黄色和玫瑰金色等可选。

但别买黄金的戒托,质地太软了;就连铂金的硬度都只有 18k 的一半,非要买铂金的话,就挑 Pt900,相对来说还硬一点。

Q:买裸钻真的就实惠些吗?

A:其实并不会,我也不推荐这样买。大部分的裸钻买卖都集中在中国,虽然商家很多,但大部分都只是个噱头,其实商家的毛利率和卖钻戒是一样的,只是消费者个人觉得拆开了好像更透明化一些,但购买过程反而更复杂了。

关于钻石你需要知道的,都在这里了

总的说来,钻石作为一种心理消费品,它的很多意义只是人类自己赋予的,所以建议大家要购买就一定要理性。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