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机械表为啥容易让人“中毒”?

2021-03-02    
加入收藏

在我看来,机械表就像旅游、美食那样令人着迷,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当然,石英表和智能表也都有各自存在的价值,前者讲究精准,后者注重功能。

 

不过,要说最传统,最经典,最勾魂,充满无比诱惑,容易让人“中毒”的,却只有机械表,特别是高级机械表。

 

腕表一旦发展到了高级阶段,其价值就不能以实用来衡量。高级机械表不是单纯看时间的工具,它的魅力之处在于把材料、工艺和美学,以巧思和匠心浓缩在方寸大小的空间里,让时间变得优雅和尊贵。所以,即使在今天,作为奢侈品的高级机械表依然有不少忠实的拥趸。

机械表为啥容易让人“中毒”?

三金桥怀表

说到高级机械表,往往绕不开陀飞轮。自从两百多年前诞生以来,陀飞轮一直是高级机械表的标志之一。

 

现在,陀飞轮主要是为了展现机械机芯的精密结构和动态美感。所以,陀飞轮一定要漂亮。不够漂亮精致的陀飞轮,只能是鸡肋,没有太多生命力。

 

倘若举办一个“陀飞轮选美”大赛,评选出有史以来最漂亮的几只陀飞轮,我觉得芝柏(Girard-Perregaux)的三金桥陀飞轮必然名列其中。

机械表为啥容易让人“中毒”?

 

三金桥陀飞轮诞生在1860年代。早在1889年,它就获得了巴黎世博会金奖。经过一个多世纪的磨砺,三金桥陀飞轮早已成为芝柏最富盛名的标志性产品。从某种程度来说,三金桥就代表了芝柏。

 

三金桥是钟表界难得的经典。它将复杂精密的陀飞轮,以极具艺术观赏性的独特方式呈现,历经100多年的风风雨雨之后,依然还在高级机械表的舞台上大放光彩。

机械表为啥容易让人“中毒”?

以三金桥为设计灵感的Free Bridge

当然,在一个多世纪的岁月里,芝柏这座“桥”并非一成不变,它从最初的怀表,发展到腕表,在保留传统特色的基础上,根据时代需求不断创新。这座“桥”,蕴含技术和美学,打通历史和现代,融入经典和时尚,成为表坛最有魅力的作品之一。

 

三金桥虽然具有极高的技术含量和艺术价值,但动辄上百万的售价,确实让一些表友有心无力。有没有可能用十多万的价格,就能买到三金桥的特色和精髓?

机械表为啥容易让人“中毒”?

Free Bridge Infinity实拍

芝柏的两枚新表——Free Bridge和Free Bridge Infinity,就是对这个问题的最好回答。这两枚腕表的设计灵感正是来自品牌大名鼎鼎的三金桥,并对它进行了重新演绎,保留三金桥特色的同时,风格更时尚现代,售价更接地气,我觉得可以看作“亲民版”的三金桥。

机械表为啥容易让人“中毒”?

正面是大而通透的弧形蓝宝石玻璃表镜

两枚腕表超有个性,看一眼就忘不了。设计上均采用了“盒子造型”,正面是大而通透的弧形蓝宝石玻璃表镜。且不说这种表镜加工难度高,视觉效果一流,单从材料成本而言,就比常见的平面蓝宝石玻璃表镜高好几倍。

 

奢侈品就应该死磕细节,从材料和工艺方面下功夫。仅从蓝宝石玻璃表镜这样一个腕表常见部件来说,我们就能看到芝柏的用心。

机械表为啥容易让人“中毒”?

 


机械表为啥容易让人“中毒”?

发条盒与箭形新桥板的特写

两枚腕表均作了镂空处理,正面能看到12时位置硕大的发条盒以及6时位置独特的箭形新桥板,这些元素能让我们立马联想到它和三金桥之间的深厚渊源。

 

Free Bridge Infinity和Free Bridge的不同之处在于,它限量发售,并采用了更好的材料,比如表壳经过DLC类钻碳处理,表盘上点缀玫瑰金悬浮时标,时针板桥用缟玛瑙制作,配备玫瑰金摆陀等等,因此豪华感更强烈一些。

 

在箭形新桥板下方,是快速转动的摆轮。通常这个只有在背面机芯才能看到的部件,我们在正面就能欣赏。而且,这个摆轮比常见的摆轮体积更大,所以视觉上冲击力十足,看着更过瘾。

机械表为啥容易让人“中毒”?

 

两枚腕表均采用了半镂空指针,前端覆有夜光物料,充分照顾到夜晚读时的需求。

 

机芯方面,两枚腕表的一大特色在于硅材质的广泛运用。硅有不少优点,比如重量轻,可塑性强,不易腐蚀,摩擦系数低,不受温度变化影响,以及不会受磁等等。

 

稍微了解机械表结构的朋友都知道,擒纵机构和摆轮时时刻刻都在动,损耗较大,而这两个部件和走时的关系也非常密切。芝柏特别为这两枚腕表配备了硅擒纵和硅摆轮,在减少磨损和能量损耗,以及防磁等方面,均得到了显著提升。

机械表为啥容易让人“中毒”?

 

除了广泛运用硅材质之外,在调校方式上,两枚腕表是无卡度结构。和传统的有卡度结构(如快慢针等)相比,无卡度结构用摆轮上的螺钉或砝码来调节快慢,更加高级精密,还能保持腕表的长期精准走时。

机械表为啥容易让人“中毒”?

上手比较酷炫

两款腕表搭载芝柏自主研发的1800自动上链机芯,动力储存至少54小时。Free Bridge Infinity配备了刻有GP标志的镂空玫瑰金摆陀。

 

机芯打磨是衡量高级制表品牌工艺的一个重要方面。1800的打磨,洋溢着精致细腻的古典美,很能展现芝柏作为高级制表品牌的风范。

 

像日内瓦波纹、喷砂、倒角等打磨装饰工艺,一个都没落下。在夹板一侧,我们能看到机芯型号以及“雄鹰”标志,说明这是由芝柏自主研发的机芯。

机械表为啥容易让人“中毒”?

 


机械表为啥容易让人“中毒”?

1800机芯和“雄鹰”标志

顺便提一下,芝柏全面采用自产机芯,而且还为某些业内知名的高级制表品牌供应机芯,是真正在机芯研发上具有强大实力的品牌。我强烈建议,1800机芯的打磨装饰细节应该拿着目镜去仔细欣赏,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领略高级制表的神韵。

 

两款腕表配备与其颜色相配的皮表带,其中,Free Bridge搭配小牛皮表带;Free Bridge Infinity采用鳄鱼皮表带,限量发行88枚。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