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徒步鞋和登山鞋的区别,徒步鞋的选购

2020-09-03    
加入收藏

登山与徒步的分别

长久以来,许多人以为漫步在郊山、公园的道路、步道称为登山,但事实上并非如此,这样的活动正确应称为「徒步」。但仔细定义,必须具备登上高海拔的山峰,甚至使用技术攀登(Technical Climbing),才能称为登山(Mountaineering)。不过多年来国人并不太细分,以至于在认知的混乱,影响了器材与装备的选择。例如户外用鞋就是一例,登山鞋、徒步鞋、越野跑鞋等。

「轻量化穿轻鞋,重装备穿重鞋」是户外用鞋使用上最重要的观念,例如一般休闲旅游或短程步道徒步,徒步鞋便可;若走入崎岖不平的山路,加上较长时间步行,中重量登山鞋则能对足部提供较好的支撑与保护;倘若背上睡袋帐篷等重装,在高山上从事长天数活动,就必须穿上重型登山鞋,平衡上半身与下半身的重量差异与增加足底的支撑。

一般郊外旅游、徒步,穿著轻便的徒步鞋即可。

重装加上雪地登山,因此不仅要穿着Gore-tex的重登山鞋外,遇到雪地还要加装冰爪。

一般的重装登山,虽然在专业定义上仍属于徒步,但已经要穿着较坚固、支撑性较好的登山鞋。

徒步鞋和登山鞋的区别,徒步鞋的选购

 

 

登山鞋与徒步鞋的区别

一、两类鞋款的基本外观差异:

最简单的分别,登山鞋在外型上中~高帮鞋身,而徒步鞋多为低帮。之所以如此,在于强调对脚踝的支撑性。一般说来,多天期徒步,也就是俗称的登山,甚至技术攀登,必须考量背负50乃至于6、70升的背包,这样的背包重量可达20~25公斤,甚至更重。长时间行走中,将对于足部与脚踝造成极大的压力,因此若无高帮的话,很容易扭伤脚。反之,郊山徒步等活动,顶多背负3、4公斤的相机包,或35升的小背包(10公斤以下),持续行走的时间也较短,因此低帮鞋能应付,而不至于有太勒的感觉。

徒步鞋和登山鞋的区别,徒步鞋的选购

 

 

徒步鞋和登山鞋的区别,徒步鞋的选购

 

 

二、两类鞋款的功能差异:

顾名思义,徒步鞋的主要功能在于提供一般性的徒步,因此内底部设计比较柔软,多采用尼龙内底,其目的就是为了获得最佳的弹性和柔软度,使穿着者踩踏时感到舒适。但徒步鞋并非万能,较软的鞋底如同柔软的汽车避震器,在满载时避震效果将变差;就像我们背负20公斤时,脚底板承受的压力除了体重加踩踏外,还有背包的重量。所以在登山鞋在内底部分一定要增加硬度,以避免软内底造成步行一段时间后,脚底会疼痛难耐的窘境!

此外,只依赖鞋底的吸震效果,对现代户外鞋类来说,还是不够的。这当然是因为多数现代人粗活做的少,平时又多穿着保护良好的鞋子,加上道路铺设平整又不常走路,所以足部的肌厚度、肌耐力都比较差。于是为了避免徒步或登山时行走的不适感,避震气垫也被引入户外鞋类,而这类设计可以降低由脚跟传导至膝盖的冲击力,减少膝盖磨损与步行时足部的负担,针对中高龄的户外爱好者来说,也相当地实用。

越野跑是这几年流行的户外运动,由于需要持续的跑在崎岖的环境,所以对于鞋子的吸震性特别注意。

徒步鞋和登山鞋的区别,徒步鞋的选购

 

 

三、户外鞋类男女有别:

由于两性身理构造不同,因此在足部与腿部上也有差异。一般说来,男性的骨骼、肌肉发展较强,较适合运动,但女性则多属于臀围较浑圆,直立重心较低。加上一般的女性行走力较弱、足部肌肉较薄,因此就行走时的反馈力来说,男性的承受性较强,女性则反之。再者,时常运动的男性,其脚板也较宽,但一般的女性则因为常穿皮鞋、走路少,便形成脚板较窄、较薄的型态。

现代的户外用鞋越来越重视男女有别。

基于这些差异,不少专业的户外鞋,会特别在鞋楦与内底上下了功夫。或者针对女性的尼龙内底,就使用较为柔软的材质,让女性在行走时能更为舒适。鞋楦部分,因为要强调包覆性,以减少脚板在鞋内的滑动,因此基于男女性的差别,也有不同宽窄、高低的差别。

 

怎么挑选专业的徒步鞋?

徒步鞋是在户外运动过程中穿的鞋。主要由鞋帮、内底、鞋底组成。鞋帮由鞋面和内衬组成。鞋面一般是皮革、尼龙,或者皮革尼龙混合制造,而内衬一般由人造材料或软皮做成。一双好鞋子一般是由一整块皮做成的(脚后跟和鞋舌头处除外),这样的鞋子穿一段时间以后还能保持比较好的形状。

通过特殊的海绵泡沫结构来减轻足部的震动就足够了,因为对户外运动者来说,脚踏实地的感觉往往比气垫的柔软更重要和安全。相对来说,鞋底的刚性和耐磨性能显得更加重要。爬过山的人都了解,在爬山或走长路时,如果鞋底过软往往会造成小腿过度疲劳。而且对于布满碎石的路面或凹凸不平的岩石,鞋底的刚性和硬度可以起到关键的保护作用。

在户外运动中,一双好的鞋子能助行走无阻。当背着大背包跋山涉水时,双脚会受到比平时大得多的压力。如果需要爬坡或是跳跃的话,脚踝会受到来自不同方向的冲击。在这些情况下,保证双脚不受伤,才能使向着自己的目的地顺利前进。在选择登山徒步鞋之前,首先要明确使用目的——是要徒步旅行、爬山,还是要从事其他户外运动项目。不同类型的活动,都有相应的登山徒步鞋,并不是最贵的鞋才最适合。比如穿着重型的登山鞋去郊游,就显得毫无必要,而且还会给行动增加不必要的负担。另外,鞋的防水性往往是制约价格的重要因素,但并非所有的活动都需要具有防水功能的鞋。

 

1、徒步鞋的目的是避免所从事的体育项目中的特殊应力对脚的损伤,更多的摩擦力。例如,一双慢跑鞋的设计有别于一双剧烈运动的鞋。为使足的各部位适应最大限度的应力,要求徒步鞋设计成不同的样式、质地、重量、系带以及其它特点。

2、一双完美徒步鞋的关键是舒适。舒适会减少水泡和其他皮肤问题的发生。

3、运动时的穿着,除了要美丽帅气外,最重要的是要适合环境。选择合身很重要,要能适应该运动,身体伸缩、跳跃、走、停、跑。手脚动作的舒适度都要考虑到。

4、徒步鞋的选择注重功能性,不同项目的运动就要选择不同的专业徒步鞋,大小合脚舒适,气垫能防止震动,减轻关节压力,耐久不破损,容易清洗保养。不要在运动时穿着与平常相同的鞋。徒步鞋应该能符合特定的生物需求。鞋的特性也很重要,不管你从事何种运动,你的鞋都应该能在缓震、支撑、耐用以及最重要的因素----合脚之间求得平衡。总而言之,这些特性能帮助你舒适地锻炼,并且防止脚、腿或后腰。

5、透气性很重要,让脚呼吸透气,鞋垫有弹性可吸汗,鞋后跟则要注意坚固稳定。

6、慢跑鞋的鞋后跟要宽大稳固,鞋带下方需有衬舌,保护脚背与伸趾肌腱。鞋底具柔软夹层,以吸收冲击效果,要轻要软,鞋底耐撞击,以稳定性与避震性为首要考量。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