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身体过度劳累发出的信号,你都收到了吗?

2021-06-03  今日头条  康康斑马团检
加入收藏

夏天来了,动不动就觉得身体疲乏,做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劲。长久以往,身心俱惫,所以调整状态显得尤为重要。在调整之前,和斑斑一起先来了解我们的身体是否有劳累过度的现象,以便对症下药。

身体过度劳累发出的信号,你都收到了吗?

 

身体劳累过度的表现

01

记忆力下降

 

前一天中午吃了什么,第二天一点都想不起来。如果记忆力很好的你,突然感受到记忆力变差了,老是忘事。这是身体过度劳累的信号之一。

身体过度劳累发出的信号,你都收到了吗?

 

我们大脑的营养来源是血液,长期处于持续紧张和高强度工作中,大脑没有得到充足的营养供应,脑细胞会发出疲累的反馈,所以记事情越来越难。

 

02

情绪难以自控

 

很容易因为一点小事就愤怒,也是身体过度劳累的表现。因为身体过度劳累的时候,会令体内激素水平变紊乱,譬如肾上腺和甲状腺激素。

身体过度劳累发出的信号,你都收到了吗?

 

这两种激素对情绪有很大的影响作用,一旦发生紊乱会影响神经系统,导致神经异常亢奋,反应在情绪上面就是难以控制,容易因为小事心烦或者暴走。另外,疲惫的大脑会储存更多的消极记忆,我们累了的时候更容易闷闷不乐。

 

03

关节、肩颈疼痛

 

每天起床第一感受,浑身僵硬,关节疼痛。在电脑前面坐一天,脖子、肩膀动一下感觉扯到神经一样,痛得不行。如果你也时常有这种感觉,这也是身体过度劳累跟你发出的信号。

 

04

精力难以集中、反应慢

 

做事情做到一半不知道下一步该干嘛,很难做决定,是不是又看到了自己的影子。身体劳累过度的时候,我们的大脑神经细胞间传递信息会出现缺失,使脑指挥身体的命令延缓,反应迟钝,运动技巧差。

身体过度劳累发出的信号,你都收到了吗?

 

而且无法鉴别重要信息和无关信息,结果最简单的决定被无限放大,变得犹豫不决。另外,还有突然变得怎么睡都睡不醒,时不时就有缺觉的感觉,白天工作的时候容易犯困,这也是身体过度劳累在作祟。

 

如何缓解劳累

 

01

清晨身体充电

 

一日之计在于晨,早晨是一天的开始,也是大脑对营养需求大的时候。在醒来的时候给自己准备一顿丰富的早餐,补充能量,可以提升精气神。

身体过度劳累发出的信号,你都收到了吗?

 

02

规律饮食

 

很多人忙起来饱一顿、饥一顿,晚上还各种安排重口味宵夜,饮食从来没有规律过。大脑需要营养的时候供应不上,或者是营养过多难以吸收,加重大脑的负荷。所以,平时要保持规律饮食,一日三餐保质保量,给大脑提供恰到好处的营养。

身体过度劳累发出的信号,你都收到了吗?

 

03

保持午休的习惯

 

劳累一天,如果仅是靠晚上的睡眠对身体来说负荷太大,所以最好是坚持午休的习惯。每天保证30分钟午休能调节气血,缓解一上午的紧张疲劳感。尤其炎热夏季,养成良好的午休习惯,能养护身体和心血,提高下午工作和学习效率。

 

04

适当运动

 

累到不想动似乎是当代年轻人的常态,躺着看起来是很好的休息方式,实际上每天保持适当运动是有利于身体恢复的。

身体过度劳累发出的信号,你都收到了吗?

 

譬如每天坚持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如快步走、慢跑、跳绳等,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帮助排除体内湿气,改善疲劳问题。但是不提倡剧烈运动,容易造成身体疲累。

 

我们的身体就像是橡皮筋一样,如果一直高强度拉伸使用,会造成再也无法完整弹回原形的情况。过于劳累,而且不给时间去调整休息,最终会给我们的身体带来不可逆转的伤害。所以啊,最好做到松弛有度,趁着放假休息一下,好好回血!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