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别再长时间盯着手机电脑了,谨防“干眼症”

2021-11-30    太平视趣
加入收藏

长时间面对电脑工作、玩手机或者读书看报后发现双眼干痛不适,或者在空调房停留时间长后出现眼睛不适,或者是皮肤干燥、口干的同时伴有眼干不适等。如果发现这类症状,就要警惕是否患上了干眼症。

首先要了解一下维持眼睛湿润的重要结构——泪膜。泪膜由三层结构组成,最外层为脂质层,中间层为水样层,最内层为黏液层。泪膜的主要生理作用是润滑眼球表面,防止角膜、结膜干燥,保持角膜光学特性,供给角膜氧气,以及冲洗、抵御眼球表面异物和微生物。

别再长时间盯着手机电脑了,谨防“干眼症”

泪膜的组成结构

常见原因如下:

1.过多使用电脑、电视、手机等电子产品,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这种习惯会造成眨眼次数减少,泪液蒸发快,从而引起干眼。

2.年龄因素,干眼症在中老年女性中居多,主要是由于性激素水平下降,致泪液分泌减少。

3.某些全身性疾病,如类风湿关节炎、干燥综合征、糖尿病、甲状腺疾病可以引起眼部干燥。

4.空调形成的干燥环境可致泪液蒸发加快,引起不适。

5.佩戴隐形眼镜在年轻人中多见,长期佩戴会吸收眼球表面水分,引起干眼。

6.值得一提的是,滴眼液应用不当也可导致干眼症,原因在于眼药水中多数含防腐剂,应用不当会破坏泪膜。

7.眼表炎症可破坏泪液分泌机制,破坏泪膜导致干眼症。

8.准分子激光近视手术,术后有些人会感觉眼干不适。

常见症状

最常见的是干涩感、异物感、灼烧感等眼部不适感。还有视物模糊,阅读、看电视耐受性下降,眼皮发沉、畏光等。

别再长时间盯着手机电脑了,谨防“干眼症”

 

一旦怀疑患上了干眼症,建议及时到医院眼科进行就诊,常规会进行裂隙灯检查、泪液分泌试验、泪膜破裂试验、角膜荧光素染色等,进一步明确诊断,给予相应治疗。首先针对病因治疗,如停用引起干眼的药、积极治疗全身性疾病、抗感染治疗等,其次可以适当应用人工泪液等,第三可以适当应用湿房镜。针对干眼症状严重的患者,可考虑行手术治疗,有泪小点栓塞、颌下腺、腮腺移植术等。

如何预防

1.让眼睛充分休息,增加眨眼次数。

2.多风的天气外出佩戴眼镜,外出时戴太阳镜。

3.少使用空调,避免眼睛直接接触吹风机等。

4.注意眼睑及睫毛的清洁。

5.戴隐形眼镜时间不要过长,有不舒服的感觉应取下。

6.多吃新鲜蔬菜水果

7.保证足够睡眠,不熬夜。

8.及时治疗全身性疾病,如干燥综合征、睑板腺功能障碍等。

别再长时间盯着手机电脑了,谨防“干眼症”

 

值得强调的是,有任何眼睛不适请及时找眼科医生治疗,千万不要自行购买眼药水长期点用,否则有可能加重病情。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