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如何预防秋冬季呼吸道疾病

2021-11-10  南京日报  
加入收藏

本报讯(通讯员 莫禹凡 融媒体记者 程晓) 上呼吸道感染、慢性阻塞性肺病、支气管哮喘……进入秋冬季节,呼吸科门诊的病人逐渐多了起来。应该如何做好防护、实现多病同防?南京市中医院呼吸科主任中医师曹福凯为大家“开方”。

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意思就是说正气存于体内,不易感染疾病。因此,扶正即提高正气,是提高易感人群的免疫能力,也是防病的关键。曹福凯表示,扶正最好的时节是春夏两季,阳气生发,此时补养阳气事半功倍。秋冬季,阳气下降,阴气上升,但仍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来扶正气。

首先要起居有律,即顺应自然界阴阳消长寒暑变化规律来调养自身。“冬三季,为闭藏”,寒冷的冬季,生机潜伏、万物蛰藏,白昼短黑夜长,可以适当延长睡眠时间,作息应调整为“早卧晚起”。在这里提醒,现在很多老年人喜欢晨练,但是老年人本身阳气就偏弱,起床太早,就容易受到寒邪侵袭,引发呼吸道疾病。建议大家,尤其是老年人,等到阳光照耀时再起床出门。

在饮食上,中医讲究立冬补冬、立冬养藏、滋阴补阳,此时可以多吃一些益气健脾的食物,如梨、山药、百合、萝卜、莲子、薏仁等,可以熬汤,也可以熬粥。“我喜欢用半斤莲子,放100克米,莲子不需要泡,跟米一起淘好入冷水锅,等水滚了后,转小火,再熬一两个小时就可以了。如果用芡实或薏仁熬粥,需要提前泡发。”

上班族如果来不及做药膳,可以选用一些中药饮片。此外,曹福凯还提供了一个简单的茶饮方子:黄芪30克、枸杞30克、黄精10克、山萸肉30克再另外加两三朵白菊花,用开水冲泡后饮用,也能起到扶正益气的作用。如果冬季手脚冰凉,还可以在此茶饮基础上添加10克红参;如果有感冒迹象,可以添加5至6克防风。这款茶饮效果很好,口感也不差。

来源: 南京日报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