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女人冬季怎样养生?中医师这样说

2021-12-06  FM1036  
加入收藏

女人在冬季最容易生病,原因是养生保健没有做好。在四季中,冬季又是着重需要调理的,因为气候寒冷干燥等原因对于女性来说身体伤害是很大的。本期节目我们请来了中医师跟您聊聊女性冬季养生小常识,学会这些方法,让你美丽少生病。

上线大医生:纪峰

福建中医药大学国医堂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福建卫生报健康大使

本期话题:女性冬季巧养生

冬季养生的原则

《黄帝内经·素问》:“上古之人,春秋皆度百岁,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这里的法于阴阳,和于术数,就是日常养生总的原则,适用于各个季节。”

法于阴阳,就是按照自然界变化规律而起居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随着四季的变化而适当的增减衣物;

和于术数,根据适当的养生保健方法进行调养锻炼。

冬季养生的原则是避寒保暖(去寒就温,无泄皮肤)。适补、闭藏、养阴、温阳

女性冬季养生,可以从行为养生、食养、药养、行养、术养几个方面进行。

行为养生

注意保暖,适当的“藏”

保暖:注意衣着不可过厚过薄,过少过薄无法御寒,易耗阳气;过多过厚,腠理开泄,阳气不得潜藏,寒邪易于袭人。

藏:正确的把身体某些部位“藏起来”,不外露。

哪些部位要“藏”呢?

①头部要藏:“头为诸阳之会”,人体阳气容易从头部散发。冬季要适当戴帽子,尤其老年人。

②颈部要藏:颈部受寒,容易生病,可以围巾或丝巾或高领衣服把颈部藏起来,护颈保暖。

③背部要厚藏:背部保暖不好,寒邪宜从背部经络、穴位侵入人体,损伤阳气,诱发多种疾病或诱发旧疾。毛背心穿起增强背部保暖。

④踝部藏起:俗话说“寒从脚起”,双脚远离心脏,血供相对不足,踝部外露,会影响多条经络气血运行,更易损伤阳气。

饮食养生

即饮食养生。饮食养生并非无限制的补充营养,必须遵循一定的原则和法度。食不可偏,合理搭配;饮食有节:不可过饥、过饱,适量。

冬季是进补的最好季节,“冬天进补,开春打虎”,

冬季气候寒冷,寒与肾对应,易损伤肾的阳气

冬天注意防寒保暖,宜多吃些温热性食物。狗肉、羊肉、牛肉,富含蛋白、脂肪、糖类。产热量高,御寒效果好。

形体养生

1)避免剧烈运动,否则汗出过多会耗伤阳气。以微出汗为佳。

2)以静态为主的运动方法比较好,如打太极拳、八段锦、散步、做操等。

3)晨练宜迟不宜早(冬季需吸收阳光,太阳出来至少半小时后开始锻炼,过早运动会损伤阳气,尤其老年人)。

4)运动前做好充分多准备。

药膳养生

当归生姜羊肉汤:当归10克、生姜20克、羊肉1斤、黄酒少许,养肉洗净后切碎,加入原料,炖煮1-2小时,食肉喝汤。

术养

利用按摩、推拿、针灸、熨烫等方法养生。

艾灸既可以治病,又可以防病。

①防病保健

②温经散寒:冬季可用于保健。阳虚的人(腹部皮肤凉、怕冷、冬季手脚凉、有夜尿等)尤为适合。

艾灸的温热作用,是常用的热水袋、热敷包、神灯、生物陶瓷等无法替代的)

来源: FM1036福建新闻广播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