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红花油、活络油、万花油,跌打损伤该用哪种油?

2021-11-16    孟大夫健康之家
加入收藏

随着年纪的增大,咱们的身体也在慢慢变老,小时候摔摔打打、磕磕碰碰都不觉得疼,现在稍有不慎就会在运动中扭伤拉伤,身体的恢复力也在慢慢降低。对于一些磕碰伤、扭伤、淤青、肿胀,很多人不会去医院,习惯自己处理:涂点药油,消肿化瘀。

红花油、活络油、万花油等等,似乎对各种跌打损伤都有用的“国名药油”,几乎家家都有储备,以备不时之需。虽然这些药很常见,但要是细问,到底它们有什么区别?大家可能回答不上来。

红花油、活络油、万花油,跌打损伤该用哪种油?

 

(脚踝受伤)

它们虽可通用,但功效的侧重点不同。如果我们针对不同的伤痛,选择对应的最佳药物,那么药效肯定会有加成。接下来我们就来具体了解一下这几款“国民药油”。

一、 红花油

相比万花油和活络油,红花油都有这些特点:味道非常特别,有股刺鼻又熟悉的药膏味,而且附着性特别强,沾一点就能保持一两天不散。由红花、桂叶等提取而成,性平和,活血通经、祛淤止痛、侧重祛风止痛。用于受凉引起的头痛、关节痛、跌打扭伤、风湿骨痛等的止痛最为适用。

红花油、活络油、万花油,跌打损伤该用哪种油?

 

(普通红花油)

但是在药店看到红花油时,我们会发现虽然全部都叫红花油,但是成分却不尽相同,价格也在7-40元不等,这就直接导致了功效上的一些差别。红花油又分为基础款红花油、正红花油和藏红花油。

首先是基础款红花油,蚊虫叮咬、轻微疼痛等都适用。它以挥发油为主,包括丁香罗勒油、水杨酸甲酯、姜樟油、肉桂油等。基础款体感清凉,用后几乎无不良反应,最为性平和。

红花油、活络油、万花油,跌打损伤该用哪种油?

 

(藏红花油)

其次是正红花油整体偏温性,可祛风散寒,对“老寒腿”、风寒导致风湿骨痛最有效。它是在红花油的基础上,去掉冰片的同时加入血竭或红花,少数品牌为了使其辛辣刺激,还会加入辣椒油。

藏红花油整体偏凉性,对于关节炎症引起的红肿热痛,有明显疗效。它是在红花油的基础上,加入薄荷油、藏红花、姜黄,增强活血化瘀之效的同时还使其能凉血解毒。

红花油、活络油、万花油,跌打损伤该用哪种油?

 

(正红花油)

总的来说,红花油对晕车晕船引起的头晕等不适有一定疗效,可用于心腹诸痛、风湿骨痛、跌打损伤、扭伤、刀伤、烫烧伤等。是一款用处广泛,价格亲民的“国民药油”。

要注意的是:使用时先将红花油涂擦心前区,通过红花油药力的渗透作用,扩张至局部血管,通过体内的血液循环,将药渗入患处利用体温将药油加热,让其药效得以发挥,从而达到最好的疗效。

红花油、活络油、万花油,跌打损伤该用哪种油?

 

(跌打万花油)

使用红花油还有五项需要特别注意:①红花油禁与正骨水合用; ②有出血倾向者、经期及哺乳期妇女慎用,孕妇禁用;③对红花油过敏者禁用;④药液在皮肤破溃处禁用,勿接触口腔、眼睛等处,以防刺激黏膜; ⑤禁止内服。

另外,红花油虽然可以治疗扭伤,但是我们也要用对时机,贸然使用只会让受伤部位越来越肿。关节扭伤的24小时,属于扭伤急性期,皮下还有血管在渗血,切忌马上涂擦红花油,应先用冰块冷敷,以缓解水肿的症状,24小时后方可施以红花油按摩。

红花油、活络油、万花油,跌打损伤该用哪种油?

 

(消肿止痛活络油)

二、 活络油

不论哪种成分的活络油都以挥发油为主,包括樟脑粉、桉叶油、肉桂油、松节油、麝香草酚等等,这点与红花油有异曲同工之妙。樟脑生热,以活血为目的来刺激皮肤; 麝香能打通经络,防止其闭塞,有活血化淤的功效;肉桂油善行血中之滞,祛血中之寒,促进血液循环; 松节油能舒经活脉,行气血。

说到活络油,很多人会自动联想到“舒经活络”。与热感明显的红花油相比活络油是凉凉的。前者对急性损伤比较好,主要作用是驱风。而后者对长期劳损比较好,主要用于活络。

红花油、活络油、万花油,跌打损伤该用哪种油?

 

(活血止痛胶囊)

腰酸背痛的人,往往首选它。因为对于久坐僵硬引起的腰肌劳损、肩酸腿痛,活络油都能完美地化解掉。它见效快、疗效佳、不良反应小,操作简单,使用方便,值得推广使用。

活络油主要适用于以下几种症状:①劳损退变类的疼痛、软组织劳损或关节退变;风湿类疼痛; ②外伤类的疼痛,如软组织、关节的跌打损伤。③风湿类疼痛,如风湿性关节炎、风寒湿性关节痛、类风湿性肌筋膜炎等;

红花油、活络油、万花油,跌打损伤该用哪种油?

 

虽然活络油中不含红花,但是含有樟脑、麝香草酚等成分,孕妇和经期间同样不能使用。注意事项基本上与使用红花油的注意事项相同,尤其是家里有小朋友的,特别要注意此类药品的摆放,别让孩子误食。

三、 万花油

最后是万花油,它的全称为跌打万花油或伤科万花油。两者最大的共同点就是成分复杂且多,都包含多达数十种中药,区别不大。既有有性寒的黄连、大黄等,也有性温的白胡椒、荜茇、干姜等,还有含毒性的马钱子、生天南星等,能消肿散瘀,舒筋活络止痛。

红花油、活络油、万花油,跌打损伤该用哪种油?

 

万花油的药性更强效、更综合。它最主要的作用就是消肿止血。是皮外伤“自救”的好帮手,是家用常备药油中,唯一一个在一定程度下,能够直接接触破损皮肤的药油。

万花油为棕红色的澄清油状液体,它的成分也很特殊,由很多中草药组成,内含了很多珍贵的药材。能够止血止痛,治疗扭伤之类的外伤,也能消肿散瘀,帮助术后伤口加速愈合,甚至对砸伤、腰肌劳损、腱鞘炎这些治疗也有一定的帮助。

红花油、活络油、万花油,跌打损伤该用哪种油?

 

(跌打万花油)

万花油具有抗菌消炎、促进结痂、止血止痛、消肿散淤的作用,可在患处形成油性保护膜,治疗火伤烫伤、跌打损伤、刀伤出血效果明显。不刺激伤口和患处,药性温和,安全可靠,无不良反应。

另外,万花油还能治疗皮肤的一些疾病,比如感到不适或者皮肤的一些地方有溃疡的现象,都可以使用。用万花油能很好地除去皮肤上溃疡部分,以达成中医认为的祛腐方能生新观念。但是万花油不是万能的,它也是有使用禁忌的。

红花油、活络油、万花油,跌打损伤该用哪种油?

 

(四季牌保安心油)

比如:一旦皮肤有破皮、起泡,有渗出液,不要用万花油,油剂药物擦后会引起反作用的,对皮肤不好,也会不利于消退热量。总的来讲,我们还是要多了解一些药理,面对一种症状,在琳琅满目的药品中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一种。

四、 其他药油

如保心安油,它的适用范围为:风寒引起的轻微的肠胃痛等不适,或是咳嗽引起的胸部不适,亦或是舟车劳顿引起的头痛头晕。同时它对轻微的关节、肌肉痛等也有一定作用。

红花油、活络油、万花油,跌打损伤该用哪种油?

 

(白云山风油精)

保安心油由黄芩、血蝎、细辛、薄荷油、肉桂油等数十味中药组成,具有消肿、活血散淤、祛风、镇痛、通窍等功效。性温和,效果好,性价比极高。

正骨水气芳香,为棕红色的澄清液体,对骨头受损处的抗折力有提高作用,对骨折愈合有促进作用,可扩张局部血管、显著促进局部瘀血的吸收,活血、去水肿,消炎,提高痛阈值。治骨伤科软组织扭挫伤,治疗效果很好。

红花油、活络油、万花油,跌打损伤该用哪种油?

 

(和兴白花油)

白花油是无色透明液体。主要成分有桉叶油、冬青油、薰衣草油和薄荷油等精油。主要用途在止痒疏风、理气止痛、消疲提神。可内服外敷,但是外敷时要注意避开眼睛等部位,内服时要谨遵医嘱。

还有一个药油的名字大家可能都不太听过——万金油。它在常温下为淡黄色软膏,四十摄氏度以上就开始融化。主要成分有薄荷油、樟脑、桉叶油、丁香油等。可用于蚊虫叮咬、镇痛止痒、活血消肿。在轻度烫伤、皮肤瘙痒时涂抹患处。但是这个药油只能外用且不能用多。

红花油、活络油、万花油,跌打损伤该用哪种油?

 

(万金油)

除了这些以外还有一种用途广泛,特别常见的药油——风油精。它是绿色透明液体,涂在皮肤上有强烈的冰凉感,抹在皮肤娇嫩处还有一些轻微刺痛。主要由薄荷脑、樟脑、香油精等组成。外敷可提神醒脑,驱蚊止痒、祛寒止痛、治冻疮。内服可治疗咽喉肿痛,用途极为广泛。

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极为常见且必备的药油,除了这些平时的跌打损伤还可以用云南白药气雾剂。这个药深受学生喜爱,用起来方便且味道不是太大,在可接受范围内。但是也要注意这个药也是在受伤后的24小时以后才能使用,而且孕妇禁用。

红花油、活络油、万花油,跌打损伤该用哪种油?

 

(云南白药气雾剂)

结语

药油虽多,效果虽好,但是“是药三分毒”,对机体的其他功能多少是有些影响的。而且伤到骨头的,或者是习惯性受伤,那些都会好,但也都会留下后遗症。所以还请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安全,减少伤病,给自己一份永远健康的完美生活。但是这些常见的伤药、药油等家里还是要常备一些,以防不慎受伤之际,一时半会到不了医院又无药应急。备药之时了解好各种药的功效和忌讳,买最适合自己及家人的常备药。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