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日啖荔枝三百颗”合适吗?

2021-05-26  今日头条  索食索想
加入收藏
荔枝属常绿乔木,高约10米。果皮有鳞斑状突起,鲜红,紫红。成熟时至鲜红色;种子全部被肉质假种皮包裹。花期春季,果期夏季。果肉产鲜时半透明凝脂状,味香美,但不耐储藏。“一粒荔枝三把火” ——荔枝性甘温,多吃会令肝火上升,喉干舌燥,严重的会引起恶心、四肢无力、晕眩等不适,故此燥热人士少食为佳,若进食过量导致肝火上升,可饮用夏枯草,但亦由于荔枝性温,身体虚寒人士,多吃能滋养心血、补充津液。

 
“日啖荔枝三百颗”合适吗?


荔枝糖含量比较高。按照含糖量计算,按照含糖量计算,每100g的荔枝含糖16g,每100g的可乐含量10.6g。也就是说,吃一斤荔枝,相当于750g可乐。正是因为含糖量高,大量吃荔枝后,口腔处于高渗状态,容易感到口干舌燥,从而导致咽喉干疼、牙龈出血等症状。也就是老一辈所谓的“上火”。
另外,大家不要空腹大量食用荔枝,可选择在餐后半小时食用。

 
“日啖荔枝三百颗”合适吗?


由于荔枝含糖量较高,储存过程中会因为发酵产生酒精。吃完荔枝,口腔就会残留酒精。很多人痴迷荔枝,可能就是因为这微醺的感觉。如果是开车的朋友要注意下,千万不能边开车边吃荔枝,以防万一。

 
“日啖荔枝三百颗”合适吗?


其实苏轼大文豪写下“日啖荔枝三百颗”,实在是因为古代的荔枝太珍贵了。古代的荔枝保鲜极难,岭南遥远,古代又交通不便,荔枝离枝一日即色变。
所以荔枝不可多吃,要适量,成人每天食用量在300g左右比较合适。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