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身体湿气太重怎么办?夏天祛湿正当时

2021-05-25  今日头条  亲吻生活一爱欣
加入收藏

夏季人体容易湿气重,感觉身体整天打不起精神,胃肠功能障碍,觉得头脑发沉、肢体不灵便,人也会觉得慵懒。

尤其体现在排便时,有大便黏质、排不净的感觉,马桶冲刷不干净。感觉自己脾胃功能不好,吃东西不消化,而且身体免疫力低下,很容易感冒、女性会患上妇科及泌尿系感染等。

因此,无论男女,夏天注意身体的调理,才不会让湿气在体内滞留。

身体湿气太重怎么办?夏天祛湿正当时

身体有湿气,每天清晨总感觉身体不适

这些湿气都是从哪里来的?

1、夏天贪凉而来。吃凉性食物、寒凉食材太多。食物分寒、热、温性,应多吃温性为宜。生活中,如果经常吃寒凉的东西就会损伤脾胃。比如冰激淋、冷饮、冰镇西瓜啤酒等。

身体湿气太重怎么办?夏天祛湿正当时

夏天天热不要吃太多寒凉食物

2、洗凉水澡。如果身体素质好,经常洗可能会感觉没事,但身体免疫力差的时候可能就会染病上身。

3、睡竹板凉席。这一点我曾经“中过招”。夏天太热,睡那种有“冰镇感”的厚竹板凉席,其凉性就会在夜间人体放松时侵入其中,尤其是身体素质偏差的人。

4、工作原因。长期在水里浸泡、在冷库工作、在潮湿的环境里作业等,要及时做好防范。

5、某些药物所致。一些有清热解毒功效的中草药,大都寒凉,身体不好的朋友要引起注意,不能长期大量使用和食用。

6、营养误区。有每天清晨习惯喝蔬菜汁、果汁饮料的朋友不宜空腹食用,天长日久就会让身体处于寒凉状态,导致胃寒脾虚,湿气难以排出。

身边有个朋友就是每天早晨空腹一杯蔬菜汁,一个月后出现了胃痛胃寒等不适症状,感觉身体湿气重,这是因为不少蔬菜都是凉性的。

身体湿气太重怎么办?夏天祛湿正当时

蔬菜汁最好饭后一小时后再喝

下列几种小方法有助于缓解祛湿,值得一试:

1、坚持运动。运动排汗法比较有效、且简便易行。运动前喝点水,运动要循序渐进进行,排汗会带出身体里凝滞的湿气。值得注意的是运动要量力而行,根据自身体质。

家里有条件的,做做理疗排汗、汗蒸效果也不错。

2、晒太阳、适当‬劳作。多晒晒太阳,亲近大自然会促进新陈代谢,增强人体免疫力。身体好了,脾胃功能就会好。脾主运化,身体脏器功能有脾“统领”运化运转起来,新陈代谢旺盛,身体湿气就不会滞留。

身体湿气太重怎么办?夏天祛湿正当时

适当劳作有助于改善体质,增强免疫力

3、艾灸。夏天艾灸养生不错,促进血液循环好。现在不少女人养生喜欢采用中医的艾灸疗法,觉得祛湿效果也不错。比如艾灸足三里、关元、神阙穴等,疏经通络、温经散寒,可助提升身体阳气,具体操作可根据自身情况咨询相关中医。

身体湿气太重怎么办?夏天祛湿正当时

艾灸可以自学,也可以到中医理疗养生

4、饮食疗法。

一是经常食用薏米红豆(赤小豆)粥。《神农本草经》称“薏苡仁”可以“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久服轻身益气”。但是这种食材有很强的饱腹感,不易多吃久吃,可以与其它食材交替食用。

身体湿气太重怎么办?夏天祛湿正当时

薏米红豆粥恰当饮食效果才好

二是关注健脾食材。这类食材有很多,比如山药、红枣、花生、冬瓜、百合、莲子等,粳米小米粥也不错,可交替饮食。夏季饮食切忌油腻高盐,要清淡易消化。

三是常饮茶。根据自身体质喝点茶,茶水可促进血液循环,促消化,利于排汗排尿,这对及时化湿运湿很有益处。

身体湿气太重怎么办?夏天祛湿正当时

根据自身体质经常喝点茶,利于健康

四是每天早晨吃上三片生姜。生姜可直接吃,也可去皮泡老陈醋,每天早晨随餐食用三片左右,开胃健脾、促进消化、利于祛湿。

5、保持好心情。脾胃功能好不好,与人的心情、情绪等都有直接关系。不要总爱生闷气、想不开爱计较、爱妒忌郁闷,这都会直接影响脾胃功能,导致气血运化不好、消化不良,身体湿气“难缠”,百病丛生。

一家之言,仅供参考。

身体湿气太重怎么办?夏天祛湿正当时

好的心态好的情绪有益身心健康

图片来源头条免费正版图库。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