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人人都说你湿气重,湿气到底是什么?

2021-05-17  大河报  
加入收藏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林辉通讯员魏佳琳

近几年来,人们关注自身的健康方面,“湿气”渐渐变为众矢之的。湿气究竟是什么?湿气对人体有哪些危害?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肝胆病科外治室专家权春分来给大家科普下。

自然界中潮湿气候会造成湿气侵犯人体,现代人以肉食为主,或喜肥甘厚味,且室内久坐,长期缺乏锻炼,加之冷饮、非当令果蔬、熬夜等不利摄生因素,最终导致脾胃阳气受损,运化水湿能力下降,湿气就会在体内堆积。

湿气给人体增加的不仅仅是体重,还会引起多种疾病。湿气最容易渗透到身体的各个脏器、关节、肌肉、皮肤等。譬如痰湿积于肝胆,会造成口干口苦,头晕心烦、眼睛干涩等;痰湿积于脾胃,会造成腹部胀满、口臭,大便黏浊等;痰湿积于肺,会造成咽干痰黏、甲状腺结节等;痰湿积于肾,就会造成耳内潮湿、失眠健忘、头发易脱落等,另外痰湿积于关节处还会引发关节僵硬酸痛、韧带老化、腱鞘囊肿等;积于肌肉、皮肤,会造成身体困倦、皮肤发痒等。

除了避免坐卧湿地、防寒保暖外,平时的饮食要以清淡为主,水果蔬菜(选择时令果蔬)、谷物能起到淡渗利湿的作用。禽蛋、肉类、奶制品烹饪易少油、少糖、少盐。避免冷饮,多进行户外锻炼,适当发汗,帮助身体排出多余的湿气。

作者:林辉

来源: 大河报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