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体检查出脂肪肝怎么办?

2021-05-10  宁波晚报  
加入收藏

单纯性脂肪肝靠管住嘴迈开腿

严重了就得对症治疗

体检报告单上显示有脂肪肝,你是会及时就医,还是熟视无睹?有数据显示,全球四分之一以上的成人有脂肪肝,我国脂肪肝患病率接近30%。

发现了脂肪肝究竟应该怎么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宁波市第二医院)专家介绍,脂肪肝虽然常见,但不能放任不管,否则可能引起严重后果。

脂肪肝越来越多见

但这不只是一种亚健康状态

很多人觉得脂肪肝只是一种亚健康状态,但其实脂肪肝是一种肝脏疾病,不能因为普遍就忽略这种疾病的危害。国科大华美医院肝硬化科主任钱云松主任医师介绍,脂肪肝准确的名称叫做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是肝脏细胞内积聚过多脂肪的结果,当肝内脂肪含量超过肝脏重量的5%时,就称为脂肪肝。临床上,影像或者肝脏病理检查提示有脂肪肝,同时患者存在超重或者肥胖、2型糖尿病、代谢功能障碍三者之一,就会被诊断为脂肪肝。脂肪肝是由很多因素引起的,比如长期高脂、高糖饮食,肥胖、久坐不动,大量饮酒等,所以脂肪肝也并非胖人的专利。

钱医生说,我们常常可以看到体检报告上“轻度”“中度”脂肪肝的说法,这是根据脂肪变性在肝脏累积范围进行的分型。正常情况下,脂肪含量不会超过肝脏重量的5%,在5%-10%时被视为轻度脂肪肝,10%-25%为中度脂肪肝,超过25%为重度脂肪肝。

但是这个分型不一定和肝损害程度划等号。“轻度肪肝完全可以发生肝损害变成脂肪性肝炎,重度脂肪肝也可能不发生肝损害,依旧是单纯性脂肪肝。”钱云松介绍,脂肪肝如果得不到缓解,可能会发展成意想不到的结果。肝炎、肝硬化、肝癌被称为肝癌三部曲,脂肪肝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导致肝炎的出现。此外,得了脂肪肝的人,罹患肠癌、乳腺癌、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的几率也更大,这就是为什么脂肪肝要引起足够重视的原因。

脂肪肝属于肝病的可逆阶段

可通过“管住嘴迈开腿”治愈

在我国,脂肪肝发病比例接近30%,也就是每10人中就有3位患有脂肪肝。“脂肪肝最高发的年龄是40岁到60岁,中老年人比较多,但是现在有年轻化的趋势。”钱医生介绍,经常喝酒的人以及患有代谢综合征、2型糖尿病的人也是脂肪肝的高危人群。

钱医生说,如果是单纯性脂肪肝,肝功能正常,还没并发肝炎的,说明处于肝病的可逆阶段。如果是酒精性脂肪肝,第一要务是戒酒。如果是单纯性脂肪肝,要进行生活方式干预,就是俗话说的“管住嘴迈开腿”。一方面减少碳水化合物和高脂高糖食物摄入,增加优质蛋白、瓜果蔬菜的摄入;另一方面适量运动,建议一周有氧运动4次以上,每次45分钟,一周运动总时间量达到150分钟-250分钟。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过度减肥,短时间内体重下降太快也有可能引起肝脏损伤。

在体检中,有不少体重并不超标的人,也会发现脂肪肝,这是怎么回事?钱医生介绍,在脂肪肝患者中,有7%左右是“瘦人脂肪肝”,这类人群表面看起来很瘦,但是脂肪主要分布在内脏,这有可能是瘦人脂肪分布不均衡和代谢不正常。瘦人脂肪肝前期往往因忽视缺乏干预,今后肝硬化的风险更高。记者 孙美星 虞颖灵 通讯员 郑轲

作者:孙美星 虞颖灵

来源: 宁波晚报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