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肺气虚、脾气虚、肾气虚,这么虚?简单几招让你越来越精神

2021-04-30  今日头条  蓝之灵养生资讯
加入收藏

现在处于春夏的交替之际,有没有一种很疲惫的感觉?整天没有精神的样子,能坐着就不站着,能躺着就不坐着的这种感觉是不是很颓废?

这种看起来像是没有骨头的状态,其实就是气虚了,尤其是当你看到舌头白腻齿痕严重的时候,肯定就是气虚了。

但是气虚有很多种,肺气虚、脾气虚、肾气虚,是需要判断是哪一种才能做好恢复的保健工作的。

 

气虚与保健方法:

1、肺气虚——免疫力下降

肺气主要是跟一身之气有关,肺气充足,卫气就足。肺能宣发卫气于肌表,让卫气在肌肤体表运行,也就是说,肺气强了,卫气就会乖乖在前线作战,来一个病邪打走一个。

《红楼梦》里的林黛玉,因肺气不足,年纪轻轻就体弱多病,患上了肺痨。

肺气虚的人常见症状有:

1、脸色苍白没有光泽,粗糙,皮肤松弛

2、咳嗽无力,咯痰,容易发汗且怕风

3、说话细声细气,像“蚊子叫”,唱歌儿高音老上不去,因为虚

4、容易气喘,日后到闷热的夏季,尤其是气短,呼吸不上来

 

保健方法:

肺气虚的人,可以直接选取肺经上的穴位,尤其是鱼际穴、太渊穴、经渠穴。

【鱼际穴】

鱼际穴有清肺泻火,清宣肺气的作用,可治疗咳嗽气喘、胸闷胸痛;咽喉肿痛;肺金不呜之失音等症状。

取穴方法:

鱼际穴在拇指根部横纹,与腕部横纹的中点处

 

【太渊穴】

太渊穴是肺经上的原穴,脉气所大会,博大而深,故名太渊。对咳嗽、气喘等肺系病证,很有效果。

取穴方法:

太渊穴位于人体腕掌侧横纹桡侧,桡动脉搏动处

肺气虚、脾气虚、肾气虚,这么虚?简单几招让你越来越精神

 


【经渠穴】

肺经经水流经的渠道,经,有经过路径之意,渠是水流之道。按摩经渠穴能疏通肺经,从而达到调理肺脏的功效。

取穴方法:

经渠穴的位置:桡骨茎突与桡动脉之间凹陷处

肺气虚、脾气虚、肾气虚,这么虚?简单几招让你越来越精神

 

【注意事项】

用大拇指按顺时针方向按鱼际穴10分钟,然后再沿着太渊穴往经渠穴方向搓5分钟,可以有效改善肺气虚的症状,艾灸效果更好哦

 

2、脾气虚,容易湿气重

食物里面的水谷精微,都是通过脾来运化,就成为水谷精气。而脾气虚,就会影响了身体水谷精微的运化,这种时候最容易湿气重。

脾气虚的人常见症状有:

1、喜欢躺着,懒得说话,四肢没有力气

2、吃一点点就腹胀、大便稀溏、面色萎黄

2、身体浮肿,体内的津液不能运化,结果变成了湿。

3、气虚不能固表,常出汗、记忆力差、健忘、失眠

 

保健方法:

这个时候保健,就需要在选择脾经上的穴位来按摩,尤其是太白穴、大横穴

【太白穴】

此穴集脾经的原穴与腧穴于一身,不但对肠鸣,腹泻,腹胀,胃痛,便秘等脾胃病证有很好效果,而且还能治疗身体困重疼痛,是脾经上的重要穴位。

取穴方法:

太白穴在脚上面,你把脚平放,顺着大脚趾边缘向下,明显摸到骨头后往下,即可找到一个凹陷处——太白穴。
揉太白穴有个方法,就是用大拇指的内侧多硌它,这样健脾的效果才好。­

肺气虚、脾气虚、肾气虚,这么虚?简单几招让你越来越精神

 

 

【大横穴】

腹结穴的水湿云气,传到这个穴位后,受到脾部外散之热,水湿云气化成脾气,围绕脐部横向传输,所以大横穴具有很重的地位。

取穴方法:

位于腹中部,距脐中4寸的位置,大约是大约是五根横指的位置。

用大拇指按揉左右大横穴100~200次,每天坚持,能够治疗绕脐疼痛。

肺气虚、脾气虚、肾气虚,这么虚?简单几招让你越来越精神

 

 

3、肾虚,卫气不足

肾是先天之本,藏着元气,藏着身体一身之气的根本。但是肾气虚的朋友就会出现了不少的问题。

肾气虚的人常见症状有:

1、头发早白,手脚冰冷

2、虚汗、盗汗,早上一觉醒来,浑身粘腻是汗

3、老人、小孩小便时,头部打激灵

 

保健方法:

肾气虚的朋友,可以选取手少阴心经的极泉穴和足少阴肾经的太溪穴。

【极泉穴】

肾气虚的时候,手部的心经搭配和足部的肾经进行调理。极泉名意指心经经水由本源开始向心经传运。本穴物质为巨阙穴募集的心经气血,循皮部上行至此后散热冷降而成为地部经水,所处为心经的最高部位,经水循心经下行时如从顶部落下。所以这个穴位是手少阴心经的重要穴位。

取穴方法:

极泉穴位于腋窝顶点,腋动脉搏动处(腋窝最深处)。

平躺在床上,弯曲手臂放于脑后,找到腋窝顶点部位,用中指轻轻敲打,或者采用弹拨手法,要做到动作连贯、力度柔和,每晚睡前敲打50次左右即可。

肺气虚、脾气虚、肾气虚,这么虚?简单几招让你越来越精神

 

 

 

【太溪穴】

太溪穴是肾经的大补穴位。古代很多医者,面对垂危的病人的时候,多用太溪穴来补肾气断生死。所以这个穴位在肾经上面有着很重要的地位。这个穴位上面,能摸到动脉的跳动,那就说明这个人的肾气未竭,还可以救治,如果没有跳动就说明或者病人阴气产生,是比较危险了。

这个穴位是肾经的原穴,是汇聚肾经元气的重要穴位,经常艾灸这个穴位可以使人的肾精充足,精神充沛,腰膝壮实,行走有力,所以肾气不足的朋友,可以多按揉这个穴位。

取穴方法;

太溪穴在脚的内踝与跟腱之间的凹陷处。

肺气虚、脾气虚、肾气虚,这么虚?简单几招让你越来越精神

 

 

 

总结: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