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喝茶不能代替喝水!矿泉水、纯净水、苏打水哪个更好?

2021-03-15    
加入收藏

不少人都有喝茶的习惯,每天茶杯不离手,认为喝茶的同时也是在喝水,而且比起白开水的寡淡无味,茶水清香又养生。其实,完全用茶水代替白开水并不是一种健康的生活习惯。如何正确饮茶,喝水还有哪些讲究?听听杭州市肿瘤医院膳食营养科医生的建议。

喝茶有一定的保健功效

中国有历史悠久的茶文化,人们也一直关注着茶的养生功效。

研究显示,茶叶中的儿茶酚胺、茶多酚等物质有一定的降低体重、抗炎、控制血糖、预防神经退行性疾病的作用。不过,此类研究多为动物实验,至于在人身上会不会有作用,还需进一步研究。

所以,从理论上说喝茶可以养生保健,但不能把强身健体的希望都寄托到茶身上哦。

一天2至3杯淡茶足矣,不可代替喝水

茶叶中含有有益成分茶多酚,但也有咖啡因和草酸,过多摄入身体可能会吃不消。

具体来说,人每日咖啡因摄入量应控制在400mg以内,150ml左右的茶中有40-70mg咖啡因,反复冲泡的茶叶中咖啡含量更高。

如果一大杯茶泡一天或完全以茶代水饮用,就很有可能咖啡因摄入超标。不仅对高血脂患者非常不利,还会诱发心率加速、心悸等症状。过多的草酸摄入也会刺激胃黏膜,导致胃部不适。

所以,“完全以茶代水”“半杯茶叶泡一天”这类做法都应避免。一般来说,一天饮用淡茶2-3杯是恰当的做法。

另外,太烫的茶不要马上喝。 65℃以上的热饮会增加食管癌风险。隔夜茶虽不致癌,但可能会有细菌大量繁殖,引起胃肠不适应避免饮用。

矿泉水、纯净水、苏打水哪个更好?

喝茶虽好,终究不能代替喝水,如今市面上饮用水的品牌多,种类更多。矿泉水、纯净水、苏打水……常常让人一头雾水。还有人说“纯净水缺乏矿物质,有害健康!”“苏打水能中和胃酸,治疗痛风!”这都是真的吗?

首先,我们并不通过喝水补充矿物质。

纯净水中几乎不含矿物质,但矿泉水中的矿物质含量与食物中的相比也是聊胜于无。以钙为例,成年人每天推荐摄入800毫克的钙,而常见的矿泉水一般含钙量在每百毫升0.5到3毫克范围内。也就是说即使我们一天喝两升矿泉水,最多也只能获取60毫克的钙,还不如吃100克荠菜(含有294mg钙)的钙多。

由此可见,无论是喝纯净水还是喝矿泉水,都不足以补充矿物质,所以没必要纠结选择饮用纯净水还是矿泉水。

再说苏打水,对于只含有碳酸氢钠的苏打水而言,确实对暂时的反酸症状有一些缓解作用,但实际上,只要喝水都有助于稀释胃酸,从而缓解反酸症状。而且,喝含有较多二氧化碳的苏打水(气泡水),反而可能造成胃胀,引起胃部不适。在治疗痛风方面,碳酸氢钠确实具有一定的碱化尿液作用,但苏打水中碳酸氢钠的量大约为20-30mg,与临床碳酸氢钠的使用剂量(0.5~1克)相差甚远,所以作用几乎可忽略。

总得来说,喝水只是为了补充水分, 瓶装的无论是矿泉水还是纯净水,都是出门在外比较方便的补水方式,所以只要安全有保障,无需纠结喝纯净水还是矿泉水。而苏打水因含有碳酸氢钠,长期饮用需注意钠的摄入量。

怎么喝水更健康?

对于饮用水来说,比起纠结水的种类,更重要的是养成足量饮水和定时饮水的好习惯。

 

1.每日喝水有定量,这些人应遵医嘱喝水

每天具体要喝多少水,要根据不同人的生活环境、饮食习惯和身体状况来考虑。在环境湿度基本适宜、轻体力劳动未大量出汗的情况下,成年男性每日推荐饮水1700毫升,女性1500毫升。

气候干燥时需要增加饮水量来弥补水分蒸发的损失。在酷热的夏天,大量出汗时需要多饮水以补充汗液中流失的水分,最好再补充一些矿物质和可溶性维生素;感冒发烧时,从皮肤蒸发的水分也增多,需要额外补充水分;吃得太咸或吃了过多含蛋白质的食物后,需要多补充水分。

肾脏功能受损者、肾结石患者、痛风患者、因各种原因浮肿者的饮水管理与普通健康人群不同,需要请医生和营养师根据病情来确定具体的饮水量和饮水方式。

 

2.喝水要主动,别等口渴了才喝水。

感到干渴时,身体已经失去了2%的水分,皮肤会因此受到损伤。所以,应养成主动定时补水的好习惯。 不过也不要一次喝太多,平均每两个小时喝一杯水。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