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中医专家:这几个时辰为最佳睡觉时间

2021-03-04    
加入收藏

调查显示,现代人经常熬夜导致生物时钟紊乱,进一步增加了高血压、糖尿病、抑郁症等疾病的发生率。那么如何睡才科学?什么时间入睡才是最佳时间?长春市中医院睡眠门诊专家对此做了相关介绍。

中医认为,最佳睡觉时间应该是亥时至寅时末,也就是在晚上21点睡下,早晨5点起床。亥时三焦经旺,三焦通百脉,此时进入睡眠状态,百脉可修养生息。

中医理论认为胆为中正之官,五脏六腑取决于胆,胆又为少阳,少阳不升,天下不明。如果晚上不能及时睡觉,或睡觉质量不好,第二天少阳之气没有升起,人就易困乏,没有精神。除了晚上要保证良好的睡眠外,中午午时(11点—13点)也要安排半个小时入睡,中医专家介绍,午睡被称为美容觉,养颜效果明显。

由于人的细胞100天左右更新一次,故古代养生家讲睡觉为养生之首,一夜不睡,百日补不回来,另外经常夜里睡得过晚会伤胆气,严重者会患有情绪疾病。

《皇帝内经》云“气以壮胆”“十一脏腑取决于胆”。人体五脏六腑之气都取决于胆,取决于胆气的生发,如果胆气能够生发起来,身体就不会受到影响。

23点至凌晨1点是子时,胆经最旺。人在睡眠中蓄养胆气,不睡觉就会消耗胆气,子时不睡,除造成胆汁新陈代谢不利外,还可造成贫血、供血不足、胆虚上不明目,血虚下不养筋,形成目倦神疲、腰膝酸软之症。因此,中医专家提醒大家,如客观条件不允许,不能实现21时入睡,也不要超过23时入睡,有益健康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张睿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