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外科医用口罩怎样识别真假?

2021-02-25    
加入收藏

不论是针对此次新冠疫情,还是秋冬季节预防流感,以及春夏季节防花粉过敏,口罩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离不开的重要防护装备。正确购买、佩戴口罩,可以成功阻挡病毒、细菌、粉尘等异物侵入呼吸道引起呼吸系统疾病。那么我们该如何选择口罩,购买到口罩又要如何辨别真假呢?

 

外出应该选用哪种口罩?

我们常见的口罩一般有三种:普通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和医用防护口罩(如KN95、N95)。大众在普通外出及日常佩戴时,如出门买菜、花粉季外出散步等,佩戴普通医用口罩就可以达到保护效果。而医用防护口罩,主要是医护人员工作时佩戴,普通大众日常佩戴可能会感到憋气,若剧烈运动甚至会发生危险。而医用外科口罩,介于两者之间,既不会过分憋闷又能达到较高的防护效果。因此在疫情期间或去往人员密集的医院、车站等室内场所,推荐佩戴安全系数更高的医用外科口罩。

 

如何辨别医用外科口罩真伪?

1、 看包装。包装上的名称是否有“外科”二字,“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且真口罩字迹印刷常更加纤细、清晰。

 

 

2、 看包装上是否清晰地印有:许可证编号、注册证编号、注册产品标准三条。其中注册产品标准为“YY0469- ”的,才是医用外科口罩。“YY/T0969- ”为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同时观察口罩外包装是否有生产批号、生产日期、失效日期三条,且字迹印刷清晰整齐。

 

3、 闻气味。假口罩常有异味及污渍,真口罩通常无味或仅有淡淡的活性炭气味,且松紧带等位置不应有气味。

 

4、 看颜色。如果购买外层为蓝色、粉色的口罩,真口罩通常颜色、薄厚都十分均匀。

 

5、 摸质感。摸摸看口罩边缘是否压实压薄,不会翘边、开裂;边缘的方形压痕是否整齐平滑。金属条或塑料条鼻夹暴露在外的,摸是否有一定厚度韧劲,且边缘无毛刺不会割伤皮肤。

 

6、 真正的医用外科口罩有三层:外层 纺粘无纺布(防飞沫)+中层 熔喷无纺布(过滤)+内层 纺粘无纺布(吸湿),因此可以把口罩拆开看下层数。且外层的表面材料有静电吸附作用,可以粘上头发、碎纸屑;中层的熔喷无纺布用火烧时不会出现明火;内层的材料吸湿可以阻挡呼吸或打喷嚏的水汽,水滴不会轻易透过口罩的方为合格口罩。

 

我们在日常佩戴口罩时,要选择合适的口罩类型,并采取正取的佩戴方法(尤其把鼻夹夹紧鼻梁,不要将鼻孔暴露在外)。购买时则一定要在正规药店、超市或电商平台购买,如果买到假口罩,也要及时举报以抵制假货的流通。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