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那么多种维生素B,您会用么?

2021-01-15    
加入收藏

维生素是维持人体正常物质代谢和某些特殊生理功能不可或缺的低分子有机物质。维生素既不是体内的能源物质,也不是构成细胞结构的成份,主要通过其作为辅酶或辅基的形式参与体内物质和能量代谢的调节。虽然维生素不可或缺,但人体对维生素的需求量很小。就像是一盘好菜,除了要有好的食材,好的调味料也是必不可少的。

那么多种维生素B,您会用么?

 

未来,对于每一个人而言都是不确定的,面对一些令人手足无措的变化,我们能做的就是,为自己的健康营造一道最坚固的壁垒。而其中的一个方法就是补充维生素。其实维生素是我们每个人的健康要素,人体一旦缺乏维生素,相应的代谢反应就会出现问题,从而产生维生素缺乏症。缺乏维生素会让我们的机体代谢失去平衡,免疫力了下降,各种疾病、病毒就会趁虚而入。

比如:对于上班工作生活压力较大、经常性吸烟喝酒的人群和服药、口腔经常出现炎症、有脚气病、带状疱疹、营养缺乏的患者就适合服用B族维生素。维生素B是一类在细胞代谢中具有重要作用的水溶性维生素。

B族维生素成员全是辅酶或辅酶的前体,参与体内糖、蛋白质和脂肪的代谢,是食物释放能量的关键,因此,被列为一个家族。虽然这些成员均被称为维生素B,且通常存在于相同的食物中,但它们具有不同的化学结构。所以我们在需要补充维生素B的时候,要看清楚自己需要补充的是哪一种维生素B,做到有针对性,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那么多种维生素B,您会用么?

 

一、适用情况

维生素B1—可以改善脚气病和带状疱疹,改善人们的精神状态,缓解紧张的情绪

维生素B2—消除口腔、唇、舌的炎症,促使毛发、皮肤、指甲正常生长与维生素B6一起服用还有助于缓解疲劳及提神醒脑

维生素B6—振奋人们的精神,增强身体能量。

维生素B12—消除烦躁,帮助集中注意力,令儿童喜爱进食

叶酸—有利于血红细胞生成,减少贫血

二、使用注意

①维生素B1遇到碳酸氢钠、枸橼酸钠等碱性药物会变质

②维生素B1不宜与含有鞣制的食物合用

③服用维生素B2时不宜饮酒

④维生素B2不宜与甲氧氯普胺合用

⑤帕金森患者不宜将维生素B6与左旋多巴合用

⑥维生素B6不宜与氯霉素、异烟肼及免疫抑制剂等药物合用

三、药物安全性

B族维生素是水溶性的,过量服用会跟随体液排出体外,一般不会有太多的副作用。但如果长期过量服用,还是有可能导致周围神经炎、神经感觉异常、手脚麻木。另外也有低血钾及高尿酸血症等不良反应。市面上有很多维生素B族的制剂卖,人们可以根据它们各自的作用,来选择正确的B族维生素。

四、药品和保健品要区分开“国药准字”与“国食健字”

要知道,就算平时耳熟能详的营养补充剂,也是分为“国药准字”、“国食健字”。在购买前,你必须懂得这些区别:

“国药准字”除了包括全部的药物之外,还包括部分临床营养用药,这些药物多为单方面制剂,疗效确切,主要用来治疗营养缺乏症,但需要在医生的监督下使用。

“国食健字”所指对象主要是保健品,囊括了市场营养补充品的绝大部分。这些保健食品都经过了国家权威检测机构的检测认证,可以放心购买。但“国食健字”不能药用,也不能用来治疗营养缺乏症。

现在还有些合理但不完全正确的说法,就是劝人不要服用营养品,因为营养品有害处。其实对膳食摄入正常的人群来说,的确没有服用的必要。但是对于平时营养摄入不足的人群来说,只要合理服用,维生素、矿物质等成分是可以完全被身体吸收的,不会出现蓄积中毒的情况。很多人认为营养品有害处,主要是因为某些营养品添加了其他的未经检测的成分,有可能对身体造成损害。

五、医生提示

维生素B1负责将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转换成葡萄糖,葡萄糖提供脑部与神经系统运作所需的能量,少了它,体内的能量不足,人会无精打采;维生素B2也负责转化热能,它可以帮助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释放出能量。所以大家可以适当且适量的补充自身所缺的维生素B,但切忌盲目大量补充维生素。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