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一到冬天膝盖就“发凉”?一招让你的膝关节暖起来!

2021-01-11    
加入收藏

天气一冷,最先感受到这股寒意的,通常是我们的膝盖。

并且很多人还发现,在冬季即便都穿好秋裤了,可膝盖依旧会隐隐发凉、发冷,这又是怎么回事?

膝盖发凉,小心“炎症”找上门

在冬天,很多人都会有膝盖发凉的感觉,其中有一部分人只是因为保暖措施不到位,使血液循环减慢导致的。

这种情况,只要稍微活动,或者衣服穿得保暖了,膝盖发凉的不适就会很快消失。

然而,有部分人即便穿得厚,膝盖却依旧发冷发僵,这就要小心是骨性关节炎导致的了。

骨性关节炎是一种无菌性的“炎症”,由关节软骨发生退行性改变,引起关节活动不便、肿胀、疼痛的慢性疾病。

骨性关节炎,是冻出来的吗?

这是不少人的误解。其实,关节软骨的磨损(与老化)才是导致骨性关节炎的真正原因。

自人类直立行走以来,膝盖和双脚就承受了身体的大部分重量。因此,我们走的每一步,都会使膝关节的软骨磨损。

软骨磨损过多产生的小颗粒,若是不能及时被吞噬细胞消灭或血液带走,就会进入滑膜细胞产生炎性物质,使滑膜细胞充血,从而刺激膝关节肿胀、疼痛,于是这才引起了骨性关节炎。

那为什么天气一冷,骨性关节炎的患者膝盖会发凉?

因为低温会影响血液流速,血液流动速度太慢,关节磨损产生的炎性物质就不能被及时带走,就会进一步刺激膝关节,加重骨性关节炎发冷、肿胀、疼痛等的不适。

总之,骨性关节炎不是冻出来的,但寒冷却会加重关节炎的症状。所以,如果在冬天,在做好了保暖措施的前提下,膝盖依旧一阵阵发凉、发冷,建议要及时到医院骨科就诊,排除是骨性关节炎的可能。

每天热敷25分钟

让膝盖“暖”起来

热敷是保护膝关节的有效方法,不管是普通人,还是骨性关节炎的患者,都可以通过每天热敷,养护我们的膝关节。

热敷可以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一方面可以提高膝盖的温度,另一方面可以带走炎性物质,从而缓解骨性关节炎的不适症状。

热敷的方式很简单:

时间:每天热敷25分钟,可以在一天中你方便的任何时间。

温度:以40℃左右为宜。

方式:热水袋、热毛巾等都可以,只要能完整的包裹住整个膝盖。

只是要注意,如果有静脉曲张、糖尿病、血栓性静脉炎、膝盖皮肤有伤口等的人,膝盖是不能热敷的,以免加重疾病。

想让膝盖平稳过冬

还要做到这4点

冬季低温的环境,确实对膝盖不太友好。除了做好热敷外,骨性关节炎患者想要保护好膝盖,就要做到:

1、带护膝

不仅是身体的保暖要做好,也要注意膝盖的保暖,如穿秋裤,静坐不动时给膝盖加个毯子。还可以在膝盖戴个护膝。

护膝要松紧适宜,若是太紧反而会阻碍局部的血液循环,加重病情。

2、减轻体重

这是减少膝关节压力、磨损的最直接的方法,主要针对的是超重、肥胖人群。

有研究发现,体重减少10%,在18个月后,超重/肥胖的骨性关节炎患者的疼痛程度会减少一半。

3、适当运动

通过适当的锻炼,可以增强膝关节周围的肌肉,从而减少关节负担。

推荐太极、游泳、靠墙静蹲或者坐姿抬腿等活动关节的运动。

4、合理用药

如果日常的措施已经不奏效了,那么就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消炎镇痛类的药物。

总之,冬季若是出现了膝盖发凉,并且保暖后症状不能缓解。

一定要小心是骨性关节炎,建议尽早到骨科就诊。

文/王海彬

来源:健康之路

来源: 健康之路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