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喝酒暖身?舔唇保湿?冬季养生需注意什么?

2020-12-15    
加入收藏
喝酒暖身?舔唇保湿?冬季养生需注意什么?

天气寒冷,有的人为了出门御寒,喜欢喝点酒暖暖身子,这是真的吗?还有人喜欢吃点好吃的来补补,这样做对吗?更有人在没有需要时,就泡在家里不出门,这样有利于身体健康吗?这些关于冬季的小常识了解一下。

冬季养生4个误区别踩

舔嘴唇可保湿?会越来越干

寒冷时空气干燥,人的嘴唇容易出现干裂,引起不舒适、疼痛和出血。不少人喜欢用舌头舔嘴唇,以为这样可以湿润和舒服一些,但结果却适得其反。因为唾液是由唾液腺分泌的,里面含有淀粉酶等物质,比较黏稠,舔在嘴唇上,就好像抹了一层浆糊。水分蒸发完了,嘴唇会更干燥,更容易起皮。如果嘴唇干燥不舒服,可以适当涂些不含色素及香味的润唇膏。

穿衣越多越暖和?观点太片面

冬天里,有的人穿得鼓鼓囊囊,以为穿得越多越暖和。这种观点是片面的,因为衣服的保暖程度与衣服内空气层的厚度有关系,当一件件衣服穿上后,空气层厚度随之增加,保暖性也随之增大。但当空气层总厚度超过15毫米时,衣服内空气对流明显加大,保暖性反而下降。从生理角度说,人如果穿衣过多过厚,会因热量大,致使皮肤血管扩张,从而增加了散热,反而降低了机体对外界温度变化的适应能力。

喝酒暖身?舔唇保湿?冬季养生需注意什么?

喝白酒可御寒?可能会更寒冷

不少人以为冬天喝白酒能帮助人抵御严寒。实际情况是,人们喝酒后热乎乎的感觉是短暂的。人体内的热量是在肌肉运动时,由体内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物质经化学反应产生的。酒的主要成分是水和酒精,它们产生不了多少热量。相反,受酒精刺激,血管不能及时收缩防止血液向外输送热量,身体的热量在大量丢失后,人会感到更寒冷。

蒙头睡觉最舒服?制造被窝微气流才舒服

寒冷的夜晚,不少人喜欢用被子蒙头大睡。这样既不卫生,也未必舒服。蒙头而睡的时候,除了因氧气不足而造成呼吸困难、头昏脑胀外,从嘴里呼出的大量水汽也使被窝内的湿度急剧加大,被窝内良好的小气候迅速遭到破坏,全身肌肤都会变得不舒服。

医疗气象专家研究发现,最舒适的被窝小气候要求有每秒0.2米的微气流。这么小的风速对人体近乎没有吹风感,调节起来比较困难。一般来说,只要睡眠时被子没有裹成“筒状”,被子与身体间有一定的空间,并且在肩以下垫被与盖被间留1~2处小小的缝隙,基本上就能达到令人体舒适的“微气流”标准。

冬季养生该注意啥 这份小贴士请收

进补不要盲目

冬季养生固然重要,但也要调整好饮食结构,不要盲目进补,以免对身体造成伤害。有些人进补喜欢食用肉类、动物肝脏等能量和营养密度高的食物,虽然这样会使我们身体产生更多的热量抵御严寒,但也会使我们长胖。因为,这些食物含有较多的动物脂肪,过多食用会造成能量过剩,这些过剩的能量会转化成脂肪,从而导致肥胖。饱和脂肪过多还会导致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疾病的发生。每天食用的肉类、动物肝脏等食物的量不要超过150克。

此外,可以考虑食用山药、银耳、大枣、蜂蜜等,它们有润燥养肺的作用,可作为辅助食品适当补充。

喝酒暖身?舔唇保湿?冬季养生需注意什么?

冬季要多喝水

冬天气候干冷,人们常常关紧门窗,使用暖气和空调取暖,这就会造成室内缺氧。多喝水有利于氧气的供给,助人呼吸顺畅,因此冬季要多喝水,不要等到口渴了再喝,值得注意的是,体力消耗大的人更要多喝水。水果要选对

冬季经常食用阴寒性质的水果会伤脾胃,因此冬季应尽量少吃瓜类。可以挑选葡萄、猕猴桃及柑橘等适合冬季吃的水果。

饮食不宜贪凉

冬季不宜食用苦瓜、茄子、豆腐等寒凉食物,因为这些寒凉食物会给我们的消化系统带来伤害。人类的体温是肠胃工作和消化酶发挥作用的最佳温度,如果在冬天经常食用寒凉食物,就有可能降低消化酶的活性,所以这个时节不宜食用寒凉食物。

预防呼吸道疾病

冬季温度较低,空气干燥,会对呼吸道带来一定的损伤,容易患肺炎、感冒、支气管炎等疾病,这就需要多补充营养来预防。建议多吃一些优质蛋白质含量较丰富的瘦肉类、蛋类等来增强免疫系统。此外,可以补充维生素C稀释体内的毒素,提高人体抵抗病毒和细菌的能力。

饮食不宜过烫

冬天天气寒冷,很多人喜欢经常食用热甚至是烫的食物,殊不知食物在驱走周身寒气的同时,罹患食道癌的风险却增加了。经常食用烫的食物会使食道出现伤害,食道上受到热刺激的细胞发生突变的几率会随之上升,这样患食道癌的几率就大了。适宜人类食道进食的温度是在10℃到40℃。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