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抑郁症不是“公主病”!出现这几大症状,别再鼓励自己强撑住

2020-09-25    
加入收藏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数据,全国抑郁症患者数量或接近一亿人,每年因为抑郁症自杀的人数超过20万。抑郁症的高发病率让这个群体在社会上引起广泛的关注。

近日,国家卫健委在公布的《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中提出,各个高中及高等院校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

抑郁症的病因:

抑郁症属于情感性精神障碍疾病,普通民众对于这种疾病的病因知之甚少,还有的人认为这只是患者不高兴,矫情而已,不是什么大事。

实际上,这是对抑郁症的误解,我们需要为抑郁症正名。有研究表明,人的主观思想长期处于不愉快,沉闷的状态,脑内的神经递质就会发生紊乱,不仅如此,随着人的痛苦、情绪低落,大脑里的电活动、脑功能区域都会发生改变,从而引起的物质的改变。

从病因学上看,有抑郁症家族史的人,比普通人有更高的患抑郁风险,这说明,抑郁症还与基因有关,如果父亲或母亲曾患严重抑郁症,其子女患抑郁症的风险比普通人高8 倍。

抑郁症不是“公主病”!出现这几大症状,别再鼓励自己强撑住

 

抑郁症的表现:

我们都听说过,患抑郁症的人厌世,有自杀倾向,但是抑郁症的症状并不局限于此,除了精神上的折磨,还会引发身体上的疼痛。

抑郁症的症状表现有很多,并不是所有的症状都会同时出现在一个人身上,通常情况下,多数患抑郁症的人会出现5~6个以下的症状或更多。

1、一天的大部分时间能明显的感觉到自己不开心

2、觉得生活没有乐趣,难以享受生活

3、优柔寡断,犹豫不决,难以做出决定

4、相比以前,感到无法胜任目前的工作和任务

5、做任何事都没有兴致,提不起劲

6、感到非常疲倦、劳累

7、经常坐立不安,心情焦躁,还特别容易发脾气

8、常常会觉得没有食欲,什么也吃不下,或者胃口突然变好,出现暴饮暴食的现象。体重改变(多数为下降,也有人正好相反)

9、查不出原因的身体不适,比如身体的某处疼痛,或者头痛

10、躺在床上却难以入睡,但是却醒得比正常时间早

11、骤然对性生活失去兴趣

12、变得不自信,觉得自己无能、无用、没有价值,对未来失去信心

13、不愿意与他人接触和交谈

14、失魂落魄,塌秧着身子

15、经常不明原因的哭泣

16、有暴力冲动的念头

17、有自杀的念头

那是不是有以上症状超过5个,就是患有抑郁症呢?

也不是的,抑郁症的诊断,需要从多个方面进行考量,症状的严重程度、持续时间,以及最近患者有没有发生特别难过的事情,或者有没有服用一些特别的药物等。这些都需要专业的精神科医生,通过和患者当面沟通,才能具体了解病情,除此之外,还要配合一些心理问卷等测评,才能综合诊断。


抑郁症的预防:

所以,并不说有几条症状符合就是抑郁症,但是也并非庸人自扰,更不是什么性格有缺陷,当出现问题时,最好的方法是积极应对,不要选择逃避。如果在近期符合以上几条症状持续两周,甚至是对工作、生活等日常行为造成了影响,那就应该提高警惕,尽快寻求医生的协助,及时就医,避免情况加重。

此外,就算确诊为抑郁症也不要垂头丧气,抑郁症可以通过心理和药物治疗,早干预早治疗,效果还是很理想的。

那平时的我们,应该如何预防抑郁症呢?

1、多做运动

运动不仅能加强新陈代谢,还可以分泌多巴胺,对减轻心理压力有独特的作用,可以选择慢跑或者散步,使身体得到舒展。亦可以多多参加集体运动,比如排球、羽毛球等,具有一定的趣味性、竞争性的运动,带动并整理情绪。

2、避免不良事件对身体的持续影响

人生中,每个人都无法避免会遇到挫折,甚至发生重大变故,从而产生一些不良情绪比如;过度伤心、自责、焦躁不安等,要想办法尽快脱离这种情绪,可以多与人交流,不要一个人硬憋着,加强个人素养,做到心胸开阔。

3、保持良好的睡眠

良好的而睡眠可以舒缓身心,放松大脑,在睡觉前,如果一直想着令来人焦虑不安的事,可能会导致失眠或者浅眠,让第二天没有精神,反而加重焦虑、烦躁的情绪。睡觉时,可以深呼吸,放松身体,给大脑释放“我要睡觉了”的信号,让高速转动的大脑减速,缓缓入睡。

抑郁症虽然可怕,但是不能打倒所有人,相反,只要我们积极应对,抑郁症就会被我们打倒,当我们的情绪出现问题的时候,学会寻求帮助,要知道,生命只有一次,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不是来忍受痛苦的,而是来享受快乐的,至于快乐在哪,那就是自己创造呀!加油!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