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三个测试提前发现中风

2020-09-21    
加入收藏

“山雨欲来风满楼”,脑卒中(又称中风)也一样,发作前会发出一些预警信号。如果能及时发现,科学应对,就可能“逃过一劫”。在此,为大家推荐三个测试,有助提前发现中风发作的蛛丝马迹。

三个测试提前发现中风

 

“120”镜面测试。脑干是生命活动的中枢,呼吸、心跳、循环等都由它控制,如果脑干出现损伤,即使是轻微中风都可能出现严重症状。患者可对着镜子做“120”测试,检查脑干是否受损。具体方法:对照镜子,看1张脸是否对称,口角有无歪斜,鼓嘴是否漏气,龇牙对称吗?查2只胳膊,平行举起,单侧是否无力,会不会出现上肢逐渐下垂、掌心向内问题。0(聆)听语言,言语是否不清,表达困难与否,说话音调是否变低。

闭目难立试验。该测试主要检查的是小脑是否有受损表现,小脑主要管控我们的平衡能力,如果小脑发生梗塞,闭目站立就很难保持平衡。具体方法:检查时,双足并拢站立,双手向前平伸,先睁眼后闭眼,睁眼和闭眼时出现摇摆或跌倒,应考虑小脑发生梗塞。

小脑发生中风还有几个症状,比如头晕。这类头晕与高血压头晕不同,后者往往表现为持续性头晕,同时伴有头昏脑涨、头疼等表现;小脑中风前发生的头晕,往往与体位改变有一定关系,体位改变时头晕加重,稳定后头晕消失,以一过性眩晕为主。小脑中风还可表现为走不直,像酒喝多了一样;手没准,用筷子夹东西,越接近目标越不准。

轻瘫试验。该试验分为上肢和下肢,可测试大脑是否有受损表现。上肢平伸试验具体方法:双上肢平举,掌心向下,坚持30秒,轻瘫上肢会逐渐下垂、掌心向内。下肢轻瘫试验:平躺,双侧膝关节屈曲成直角,坚持30秒,轻瘫侧小腿逐渐下落。若试验中,有一侧肢体无意识地慢慢下垂,则证明该测试呈阳性。

如果有以上问题,并伴有一些相关症状,比如突然健忘、张嘴就说错、命名性失语、视野缺损、看东西重影、不敢下楼、手麻、脸麻、两侧脸感觉不对称、四肢没劲、突然出现反复呛咳,建议及时就医。

脑卒中防胜于治,日常应做到一级和二级预防。一级预防就是脑内没有发生过实质性脑卒中的病人,要做到控制危险因素,比如将血压、血糖、血脂等保持在合理范围内,戒烟限酒,勤运动,饮食科学合理。二级预防要求已经发生过脑卒中的人,除了控制危险因素外,还要遵医嘱服药,同时强化降脂,稳定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防止脑卒中再次发生。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