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两个穴位改善咳喘症状

2020-09-17    
加入收藏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 唐潇旖 □主任 隋 晶

秋冬季节是呼吸系统疾病多发季,常见症状有咳嗽、哮喘等。除了对导致咳嗽、哮喘的原发肺系疾病进行治疗,中医还可通过外治法改善咳喘症状。其中,丰隆穴和鱼际穴就是针对咳嗽和哮喘的“克星”。

丰隆穴为足阳明胃经穴位,足阳明胃经联系的脏腑器官有口唇、喉咙等,且其络脉更是向下联络喉咙和咽峡,可治疗经脉循行部位的病症,能舒张支气管,达到祛痰止咳的功效。鱼际穴为手太阴肺经穴,哮喘等作为肺系疾病的症状,临床常选鱼际穴辅助治疗。

怎么用这两个穴位改善咳喘症状呢?1.按揉:用拇指指腹在穴位处用力向下按压,并配合左右按揉,以有酸胀感为度。按揉时,拇指要微微弯曲,并且要稍稍用点力气保持微曲状态,避免按揉时间长或发力不当造成拇指损伤。每天按揉2~3分钟。2.刮痧:充分暴露两个穴位,在皮肤上均匀涂上刮痧油或凡士林,手持刮痧板与皮肤呈45度角倾斜向下刮(始终一个方向,切忌来回刮),先以轻、慢为主,等适应后,操作可逐步加重、加快,以自己能耐受为度,刮到出痧为止。3.艾灸:用艾条对着穴位温和灸20~30分钟,一天一次。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