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手指灵活,大脑好使

2020-09-08    
加入收藏

支配手指运动的区域几乎占大脑皮层的1/3,其中拇指对应区是大腿的10倍

手指灵活,大脑好使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丁思远

我们常常说“心灵手巧”,现代科学确实发现,双手越灵活,大脑越能得到锻炼,情绪管理、认知机能就越好。

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大脑皮层中与手部运动有关的部位面积非常大。解剖学发现,支配手指运动的区域几乎占据大脑皮层的1/3,其中拇指运动对应区几乎是大腿的10倍。这就意味着,当我们运动手指时,大脑被激活和锻炼的区域,比锻炼其他身体部位的更多。因此,在我们幼年大脑飞速发展的时候,手部的动作会特别多。出生没多久的孩子就喜欢用手来探索和感知世界,触摸和摆弄各种东西,并逐步发展成运用手指的精细操作,比如组装玩具、写字画画、捏橡皮泥等。手部运动越多,精细操作越频繁和熟练,脑部的发育也就越快越完善。

此外,手指在帮助我们短期内活跃思维、平静情绪上也有很大作用。有研究表明,手指运动一定时间后,大脑的顶叶皮质和基底节的代谢水平有一定程度的增加。前者有助于提升思维水平,让我们更快地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后者有助于情绪稳定,使人们更快地从不良情绪中走出来。正因如此,很多人在情绪不稳的时候,如焦虑、紧张、恐惧时,手部动作也会相应增多,比如啃咬手指、抠手指、转笔、重复抓握等。这些表现并不是毫无价值的,只要不危及健康,有助于缓解压力。

既然手部运动和健脑、提升思维和情绪有关,那我们就可以通过有意识地锻炼手部来促进儿童脑部发育、减缓老年人大脑衰退速度、提升情绪调节能力。除了平时可以运动双手来进行精细的操作诸如弹拉乐器、做做手工,还有一些简单的方法可以尝试一下。

1.双手分别张握每只手都握两个大小适中的球,然后双手以不同速度和方向转球。没有球的情况下,可以双手以十指紧扣的方式交握,然后同时张开左右手的不同手指,逐渐加速。

2.模拟螃蟹行走。双手靠在一起,向两边打开,模拟螃蟹两侧的腿;然后让五指协调前行、后退和转弯,像螃蟹走路一样,尽可能地快速。

3.手指分拢练习。双手伸平并拢,先张开拇指,其余四指保持并拢;然后拇指和食指并拢,其余三指并拢;接着拇指、食指和中指并拢,剩余两指并拢,以此类推。熟练后,双手可以不同方向并拢并加快速度。▲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